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結婚之前,男人應該明白的那些事

已經有男性讀者對我抱怨了:「為什麼你寫的文章都是適合女性看的,你能能不能也給我們男人寫一點東西?」所以今天改一改,寫一篇非常有誠意的,單獨給男人看的文章。

那就從人生大事,結婚說起吧——說說結婚之前,男人應該明白的那些事。

俗話說: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學校,這句話同樣適用在婚姻問題上。在成為一個丈夫之前,你是父母家庭中的觀摩者和學習者,他們是你最直觀的榜樣,你的行為模式,對婚姻的看法,都是從家庭中得來。

親職教育和習慣會根深蒂固的跟隨一個人的一生,而且隨著人漸漸的老去,和父輩的相似度會更加的明顯。你有著什麼樣的父親,往往會決定你在婚姻中怎樣履行自己作為丈夫和父親的角色,即使你曾經對父親並不夠欣賞和認可,但這潛移默化中的滲透、基因的傳遞,仍然讓你有很大的機率會成為你的父親。

如果你的原生家庭和睦,父親尊重並深愛你的母親,那祝賀你,你已經給未來的小家庭一份珍貴的奠基了。如果正相反,你的父親缺少責任感,對伴侶不忠誠,你非常不喜歡他,那你就需要警惕了,你要以他為教訓,也許你一生都不能放棄的掙扎和努力,就是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成為他那樣的人。

結婚是一個分水嶺,從此為起點,男人和女人開始都有了各自不同的轉變。

結婚之前,通常都是男人卑微,伏低做小,百依百順,而女人則矜持高傲,享受被哄捧的待遇。

但結婚之後,男人覺得目的已經達到,馬上刀槍入庫,嘴也不甜了,花也不送了,也不獻殷勤了,身心全都懈怠,開始踏踏實實過日子。而女人這時候,卻不再像戀愛的時候那麼高高在上了,她們放下身段,對丈夫比對男朋友好得多。

矛盾也常常因此產生。改變了的女人會覺得自己沒有從這份進步中得到獎賞,反而會感覺被動了,不被珍惜了,深感委屈,所以女人才會有「男人到手就變心」這樣的抱怨。

你可能會覺得,「我和你在一起生活不就是愛你嗎?」,不,女人都不是這麼想的,她們不會自動推導出這樣的結論。女人要很確定的知道你是為了愛,才和她在一起,她們最怕的,就是不愛她,而又和她在一起。那才是她們最大的恐懼。

女人更渴望細膩的情感表達,一些看似毫無用途但是溫暖人心的話,會給予她們證明被愛的價值。感情是能夠消耗和減少的東西,你精心培養,就會枝繁葉茂,你放棄呵護,就會逐漸枯萎,不是良性循環,就是惡性循環。

婚姻會帶來一些改變,但不要變得那麼徹底,變得那麼懶惰,結婚不是感情的終點,依然要注意傳遞愛的信號,注意積累培養感情。

小家庭的組成,就好像一顆果子從樹上掉下來,慢慢長成一棵樹的過程。

在心理上,要脫離原生家庭,在生活習慣上,更不能過於依賴父母。

有的男人圖方便,還像過去單身的時候一樣,吃住在父母家裡,懶得承擔婚姻中柴米油鹽的責任。這種婚姻模式看起來挺自由瀟灑,自由自在的,不影響生活品質,可以專心工作,而且父母也喜歡這種子女圍繞著的感覺,但這樣的生活方式持續的時間過長,兩個人都沒有真正的完成從原有的家庭中斷裂臍帶的過程,心理上沒有做好分離的準備,缺乏建立起小家庭的歸屬感,婚姻本身只是一個形式,無法產生共同的生活目標,最後常常情感上逐漸疏遠,甚至觸礁。

婚姻是一件需要實踐的事情,這種實踐更看重獨立性,不能因為可以暫時獲得輕鬆的感覺就剝奪了自己獨立體驗婚姻的權利,你終將要進入到屬於自己的家庭中撐起自己的一片天,總是做父母的乖寶寶,逃避責任是無法成為真正的男子漢的。

女人在廚房煙幕繚繞的大炒大燉,而男人紋絲不動的坐在客廳中看報紙、觀球賽,什麼時候隨著女人一聲疲憊的「開飯了」,男人才搬動屁股姍姍走來的場景,即使到了這個時代,依然在很多家庭中很常見。

能說你們男人懶嗎?也不是。這麼說著實有點不公平,很多男人忙事業、忙工作,也都是為了這個家,而且在另外的家庭勞動中,比如接送孩子、搬運粗笨東西、對外溝通協調等大事上也可能都表現得比較積極,你只是輕視買菜做飯的家務事,覺得這都是女人自己的事情,頭腦中的封建殘餘思想在作怪,覺得娶老婆就是為了讓她幫助自己做家務的。

可即便是老婆能幹、賢惠,不計較得失,每天燒幾個小菜跟玩兒似的就幹了,但是如果男人處處袖手旁觀,讓廚房變成一個女人孤獨的表演,不管菜里融會了多少愛意和柔情,男人都當作飯店大師傅的作品三口兩口下肚,而沒有一點的感激,那麼即使女人的身體可能不累,但長此以往寒的是心。

男人也要學著走向廚房,不用全部承擔重任,就算剝根蔥,扒瓣蒜,陪老婆說說話,聊聊天,談點今天的見聞,在她身前身後圍繞一下,也會讓老婆的幹勁更高,心裡更敞亮,讓廚房變得充滿生機和溫暖,讓一頓普通的晚飯變得活色生香。

有專家說,一個完美的性生活其實從早晨已經開始了。

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你渴望一段完美的性生活,那一定要注意提前培養良好情緒,彼此善待。若是永遠從熄燈開始溫存,之前卻對女人不聞不問,甚至是惡語相加,那很可能會得到一個糟糕的性體驗。

男人的性快感而容易得到,你們是進攻型,所以難免忽視感情的培養,但女人和男人不同,她們是感性的動物,心理感受直接牽制著生理反應。她們不僅注重之前的鋪墊,更注重之後的交流。性生活結束之後,正是她們內心柔情升騰的另外一個高峰,她們渴望交流,總是滔滔不絕的說話,而你卻疲憊得只想睡覺。

這會給女人非常糟糕的感覺,會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工具,讓你得到滿足了,自己就被丟棄。所以請你忍耐一下,不要自顧自的睡去,要擁她入懷,聽她講話,滿足她這一種感覺需求。

兩具無比熟悉的肉體,不可能在形式上鬧出太多花樣,也不可能一直保持新鮮的感覺,這是婚姻的必然,但多一點對女人心理的體察,好好相處,會讓彼此之間始終得以保持一種適度的溫度。

趙本山和楊蕾一起演過一個小品,說的是男人把錢借給自己的初戀,而引起了夫妻糾紛。那裡面趙本山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要什麼都和媳婦說,那還算老爺們啊?」

我知道,你們可能互相承諾過,一定要彼此完全真實坦白,互相不欺騙。但這可能做到嗎?你老婆整天網購花了多少錢,全都告訴你了嗎?她說自己那件衣服三折買的,其實是八折,你又知道嗎?

不要知道一個人全部的秘密,也不要告訴對方自己全部的秘密。你愛過幾個女生,你追求過誰,哪位女人結婚之後還對你表示過好感,這些事,全都是不適合說的。因為沒有意義,老婆知道之後徒增傷心而已。

人與人之間,即使是最親密的關係,也應該有一座籬笆牆。就好比兩口子,也是穿衣服相見的時間,多過不穿衣服相見的時間。

在非原則性的問題上,有點秘密是對的。這不是欺騙,而是對人性有保留的信任。

對待吵架,男女表現不同,男的是躲,女的是鬧。

很多男人一看問題變複雜,常常會關機閃人。他們的本意是想讓彼此都冷靜冷靜再處理問題,但對於女人這種缺乏安全感的生物,只能從中領會到疏遠、厭惡、絕情、輕蔑。她們不僅不會冷靜,反而會想到最壞最糟糕的地方去,深受折磨。

等你感覺若無其事的回來了,女人卻剛剛從地獄中掙扎一遍。長此以往,女人的感情就會變得千瘡百孔。

所以在吵架的時候千萬不要躲,不要關機,那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女人吵架的強勢背後往往是心理弱勢,你要堅守陣地,攆你也不要走,要大聲說:「我就不走,我就要和你過一輩子!」你放心,她嘴上再生氣,心裡也軟了。

再學學偶像劇里的霸道總裁,伸手攬過來一頓親,相信很快就濤聲依舊了。

男人結婚之後都會變得記憶力不太好,什麼結婚之前的諾言,以前獻殷勤的習慣都好像自動從心中抹掉了。你們總說自己忘了老婆生日或者紀念日是疏忽,其實真正重要的事情你是不會忘的。忘記都是因為覺得是小事,無關緊要,內心並不當回事,才會常常記不得去做。戀愛的時候怎麼什麼都能記得呢?

你可能想不通:「我就這一次沒記住,就能抹殺所有嗎?」還真就能。女人是細節動物。在這一點上做不到,可能平時的各種好都容易被忽視了。男人的粗心、木訥對女人的傷害,並不比出軌更輕,它會打擊女人對於感情的美好期待,毀掉了女人內心中柔軟而多情的部分。最後,女人變成缺少情感滋潤、怨氣衝天的婦人,而受害的,還是男人自己。

每個男人都應該手機裡準備一個備忘錄,老婆的生日,結婚紀念日,孩子生日,包括岳父岳母的生日,都應該記住。自己父母的不用說,估計也不忘,就算是忘了,自己父母也能體諒。

千古難題就是婆媳關係。而婆媳關係的關鍵點就是男人。

有時候正是因為兩代女人爭奪一個男人的控制權,產生了競爭關係,才會出現婆媳矛盾。所以婆媳矛盾醞釀到最後就會變成男人如何站隊的問題。

要想降低婆媳矛盾,你就要擺正自己的位置。要有小家庭意識,不能處處把自己當作父母的孩子,你已經是人家的丈夫了,這是身份的變化,更是成熟的標誌。哪一方的意見都不偏聽偏信,更不要互相傳話,這是大忌。要和稀泥,讓雙方的意見都在自己這裡中止。婆媳矛盾的重點不在於解決矛盾,而在於緩解矛盾的碰撞。

傳統觀念還是將結婚看成是女人出嫁,嫁到男方。即使是兩個人組建了小家庭,很多男人也都覺得,老婆嫁給自己就是自己家的人了,是自己家庭中的一分子了,這是很多男人自然的想法。但女人未曾和男方父母共同生活過,彼此在心理和情感上都未完全認同,依然有一種陌生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能建立起融洽的關係。

這個階段,你一定要注意幫助老婆融入自己的家庭,在人前維護老婆的感受、利益,要像一堵牆一樣,擋在自己的老婆面前,即使老婆有什麼做的不對的,也不能讓別人來說,而是要做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一樣,說一句:「我的女人我自己管,不用別人來管。」放心,你要是能做到這一點,女人一定會死心塌地的跟你過一輩子。

有的男人都怕痲煩,遇到問題躲著走,明明對方已經觸及原則問題了,還是不願意面對。

結果慣啊慣啊,慣到最後,一看不行了,這個女人太囂張。那乾脆離婚吧,徹底一了百了。

這也是一種不負責任,男人的懦弱,特別容易激化出女人的暴戾,女人很難去愛自己不欣賞的男人。

不如從開始的時候就要有原則,底線堅決不能突破,小事上退讓,大事上一定要堅持。兩個人都有讓彼此變得更好的責任。

這是原則,更是絕對的底線。

絕大部分男人在女人面前都有身體優勢,這是不爭的事實。

那麼一旦動用暴力,男人往往就會勝利。但這種勝利,是以踐踏彼此的人格、傷害感情為代價的。贏了的背後,就是輸,而且是徹頭徹尾,難以挽回的輸。

所以千萬不要動手,實在覺得自己修養不夠,控制不住的去買一個沙包代替下,氣急了去打幾下。

古龍說過,男人不能和女人講道理,因為女人根本不講理。其實不是女人不講理,而是她們的邏輯常常會轉移。比如講道理講不過的時候,就會變成「你要是愛我就不會和我爭辯了」,你說,這個道理還怎麼講。

所以說和女人講道理往往是輸的都是男人。如果女人對你訴苦抱怨,她們其實不想聽道理,她們只是想發洩,想聽的就是「無論對錯,我都站在你這一邊」這種結論。這時候,如果男人總是一味的去分析,解釋,更會招致女人的反感。只要順著她們的話去說就好了。

尤其是女人處於感情脆弱期的時候,比如是生病、流產、坐月子等階段,由於面臨精神和肉體的創痛,以及身體內激素的失調,她們往往會在內心之中感到委屈,會對男人有一種「好事你都攤上了,結果卻都讓我來承擔」的幽怨,會有把自己遭受到的痛苦變成責備轉移到對方身上的微妙心理。這時候如果你表現得不夠重視,過分理性的講道理,那會給女人的心裡留下永恆的陰影。

每段婚姻都會有矛盾,生活更是時刻風雲變幻,今天的賢妻可能會變成明天的河東獅,正所謂「每對恩愛夫妻一生都有五百次掐死對方的衝動」。

有了矛盾,心裡就會煩躁,怎麼辦?男女都有自己的排解法。女人往往找自己的閨蜜嘮叨嘮叨,而男人找幾個哥們,喝喝小酒,打打痲將,也就過去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解決,人生是負重旅行,也是負傷旅行,很多小摩擦一定會存在,唯有忘卻才是王道。

但切忌,千萬不要找別人的老婆去訴苦,這是最愚蠢的一種處理辦法。我知道,在你看來,別人的老婆看起來都比自己的老婆賢惠大方,這是男人的天真。但實際上,天下烏鴉一般黑,在自己家裡,她可能還不如你老婆呢。你對她說另外一個女人的不是,只能是滿足她心底的虛榮心,她更加會表現出她的溫柔得體,你會更看你老婆不順眼,更加覺得自己娶錯了人。

這樣時間長了,即使你不出軌,也會影響到你對婚姻的看法。

總之,婚姻會讓一個男人變得更加成熟,是體驗人生最好的載體。但生活不是變魔術,一個未婚的男人不可能領上結婚證就立馬搖身一變,像被魔杖點過一樣的迅速懂得了責任、克制和配合。這些經營婚姻所需要的品質,都需要後天去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