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別讓標籤綁架了自己

小時候,只是幾次英語考試考砸了,父母或老師是否就說你在語言上沒有天賦?你是否認同他們的說法,認為自己不是學英語的料,從此在英語這一門功課上得過且過?

也許,你只是愛沒心沒肺地說幾句笑,身邊的人是否就評價你是個幽默的人?而你是否認同了他們的評價,在日後的每一次聊天裡都刻意找尋展現自己“幽默”一面的機會,卻時不時也會不小心玩砸、把氣氛搞到非常尷尬?

“沒有語言天賦”也好,“幽默”也罷,這些他人給我們貼上的標籤,看似是在了解情況後作出了負責任的評價,但實際上卻是一種不願意深入了解便匆忙將人分類的一種精神偷懶。但糟糕的是,如果我們認同於他人一時貼上的“標籤”,有意維持正面“標籤”給自己帶來的形象,對負面“標籤”也採取消極認可的態度,那對我們的成長將是非常不利的。

讀國中的時候,也許真是有些天賦的因素,我的英語成績一直位列年級前茅,而數學成績卻往往慘不忍睹。家長也好,班主任也好,都說這孩子有語言天賦,適合讀文科,理科只能說是馬馬虎虎。

在這些“標籤”的影響下,我也開始認為自己真的有語言天賦,在英語學習上不需要花費太多的功夫,而既然不適合讀理科,那數理化就隨便應付一下得了。

到了高中,由於被分配到實驗班,身邊不乏優秀而又刻苦的同學,在這裡,我的英語天賦比不過別人的朝夕努力,我的數學更是慘得一塌糊塗。

我迷茫了,難道天賦不是比努力更重要嗎?為什麼天賦還會輸給努力呢?很長一段時間,我都逃避去想這些問題,將最好的時間荒廢在網咖上。但高二以後,我開始有意去惡補數學,在英語上也花費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兩門功課的成績都排到了前列的位置。

這其中的改變涉及到了兩種思維模式,在喬希·維茨金的《學習之道》里,這兩種思維模式分別叫做“整體理論”與“漸進理論”。持有“整體理論”的人,傾向於認為自己在某一方面很聰明、很有天賦,並認為自己在這方面取得的成就必須歸功於這種與生俱來的能力,而這種能力是一種固定的、無法再改變的“整體”。

而採取“漸進理論”的人,更傾向於認為自己目前的成績有賴於不懈的努力,並認為循序漸進的努力可以讓自己做得更好。在遇到挑戰時,“漸進理論”者更有可能去迎接挑戰,將未來的成功與當下刻苦努力聯繫在一起;而“整體理論”者則容易感到焦躁不安,並以簡單的“聰明”、“愚笨”或是好、壞來評價自身,傾向於採取“無助反應”。

對“整體理論”者而言,他們對自己的評價,不外乎是別人有意無意給他們貼上後產生了自我認同的一種“標籤”。國中的時候,我認同了父母老師給我貼的“標籤”,採取了“整體理論”的思維模式,在英語方面認為“天生我材”,不需要太努力,在數學上則深信自己“生來不是那塊料”,努力了也沒用,於是他人貼“標籤”時的精神偷懶轉化成了自己在學習道路上實際偷懶。

等到升上高中,在真正優秀而又刻苦的人面前,所謂的“天賦”根本不堪一擊,我便又跟大部分“整體理論”者一樣,開始逃避現實。所幸的是,在迷失過後,我嘗試了去努力,無意間成了一名“漸進理論”者,最終也靠努力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不過,我要討論的既不是努力跟天賦哪個更重要,也不是努力了是否就能得到想要的結果,而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那些標籤。正面的標籤固然是一種肯定,但如果我們美滋滋地享受著這些標籤給自己帶來的飄飄然,並在生活中刻意尋找機會去證明這些標籤的正確性,那我們自身就會被標籤所綁架,要么拚命維持標籤給自己樹立的形象,要么某一天被標籤外的因素所打敗。同樣地,一旦我們認同了反面的標籤,那我們在某一方面就很難再取得成長,面對人生中的失敗時更容易放棄自己,在沮喪中日趨沉淪。

生活中不乏這種以“天賦論”去論斷他人及自身的人,我們必須小心他們給我們貼上的標籤,當然,更要小心自己給自己貼上的標籤。

在固化的標籤面前,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清醒地知道,自己是一個可以不斷成長的個體,即使是天才,也離不開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而勤能補拙的道理,也應該融入到每一個笨蛋的血液中去。真正的贏家,不是一次成績好就被貼上了標籤的天才,而是無論成功失敗,都敢於撕下標籤,在不斷的努力和反思中追求更好的每一個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