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每場青春都有一個假想敵

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我和茉莉之間的友情,稱為閨蜜、死黨好像都不足以表達。

可是,我曾經發自內心地討厭她。原因很簡單,從小我和她一起出去玩,院子裡的爺爺奶奶必定是去親她抱她。我每次只能當茉莉的綠葉、空氣,甚至陪襯。我也是個心性驕傲的人,我討厭她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嫉妒。

我「報復」茉莉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到處散播謠言。譬如:「茉莉非常饞」「茉莉喜歡偷錢」「茉莉睡覺流口水」等。上國小的時候,我會把這些話講給班裡和茉莉關係好的同學聽,上了中學,我會講給那些暗戀茉莉的男生們聽。對了,我忘了講,我和茉莉國小、國中都是一個班,真是緣分,這緣分讓我一直自卑地活在她女神般的光環下。

後來,也許是老天被我的虔誠感動,我順利考取了市重點高中,茉莉卻因為發揮失常只考取了普通高中。我為此暗暗竊喜了一個暑假,那種報復的快感和成就感讓我欣喜若狂。

考取重點高中後我想有一個嶄新的開始,要換個什麼樣的髮型呢?我想起茉莉梳的兩個小辮子非常好看,那我也這麼梳。第一天報到穿什麼衣服呢?我想起茉莉第一天穿的是白襯衣、水紅色的長裙、白帆布鞋,那我也這麼穿。

我記得茉莉當時參加了班長競選,沒有說過多的話,只是很誠懇地說了自己想為大夥服務的心愿就贏得了最高票,那我也這麼做。茉莉收到的情書很多,那是因為她既學習好,又溫柔熱心,還經常給男生帶好吃的,也愛看我們女孩子都不愛看的足球籃球比賽,所以她和男生有更多的共同話題,那麼我也要變得既溫柔又懂男生… …

於是,我很快贏得了班長的職位,很快收到了高中以來的第一封情書,我的穿著也總是被班裡的女生們誇讚和模仿。我一度十分得意,茉莉,沒有你真好。因為只有你不在,我才可以成為那個原本驕傲的自己,我的光芒才不會被你掩蓋。

可是,我的春風得意很快被失落所掩蓋,我不清楚我到底在失落什麼。直到我在家裡的小區門口又遇見了茉莉。

她變了,變得嫵媚。她的美麗被這些許小女人的氣質襯托得更加讓人心動。

我那段時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優越感,在見到茉莉的那一刻瞬間土崩瓦解。

在學校門口的飯館我們聊了很多,她說到最後輕輕嘆道:「小茹,我沒有你命好,你不知道從小我有多羨慕你。你有那麼疼愛你的爸爸媽媽,而我從來沒有見過我爸爸。你有毅力可以考上重點高中,可是我拼了全部力氣也沒有考上。你一直是我的榜樣。」

我聽後眼淚止不住掉了下來:茉莉你不知道,我是多麼羨慕你,多麼想成為你。而我如今,無論是穿衣打扮還是言談舉止,都成了另一個你。我曾經多麼想逃離你,但你早已成為了我人生最重要的一個參考坐標。如今我孤獨地走在重點中學的校園裡,竟然找不到一個和你類似的人。你不知道,我再也找不到如你這般美麗聰慧的「朋友」。

所以,我遲疑了一下對茉莉說:「好好努力,我們在同一所大學見吧!我想和你住一個宿舍睡上下鋪,我想讓你告訴我所有你知道的好看的髮型和服飾,我想聽你講一輩子的悄悄話……」

其實,敵人是最好的朋友。因為你的競爭對手往往是你人生的衡量器,如果能夠彼此惺惺相惜,將會成就一生的默契和友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