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下雨了別跑,反正前面也是雨

有一種孤獨是其他人都錯了,只有自己對了。

有時候,看見國中、高中、大學的同學們,結婚的結婚,生子的生子,離婚的離婚,再婚的再婚,人生畫出一個又一個看似漂亮又不怎么漂亮的曲線,我心裡隱隱也會著急,看不清彼此的賽道,只知道跑過身邊的人多了,多少也會颳起一陣不小的風,風迎面而來,讓人夢醒般清醒。

“你看,她的兒子都會叫爸爸了。”

“你看,他都已經生了兩個小孩了。”

長輩語氣羨慕之餘,頗有責備之意,仿如我有生理缺陷而生不出小孩,或者我生的小孩根本學不會叫爸爸似的。剛開始,我找不到理由反駁,是啊,每個人都按照社會的要求結婚生子繁衍後代,為什麼我要是個特例呢?後來,經了一些事,讀了一些書,認識了一些人,感受了一些陌生的環境之後,我意識到自己的渺小。一雙眼再使勁地睜大,也看不夠這個世界。而看不夠這個世界的感慨,讓我又時常懷疑自己——我真的懂自己要什麼嗎?在這樣的疑問中,我總是日復一日地儘可能地了解自己。

後來再遇見那些曾我讓心慌意亂差點迷失人生旅途的人,我也會想:他們還未讓自己的人生充分發揮能量,就繁衍給了下一代,下一代未充分了解這個世界,也許又要養育下一代,子子孫孫無窮盡也。

這樣的人生不是自己的,也沒有他人為你負責,沒有軌道,飄浮也沒有方向,硬要做一個比喻的話——“真是太空垃圾一般的人生啊”。我知道我只是在安慰自己,但確實有效。

我和響哥對“三十而立”持有同樣的觀點,認為在當下而立之年大可再延10年,40歲知道自己在哪裡、要幹嗎、什麼樣的人值得交往,也不算晚。

所以,一切都來得及,不用那么著急往前趕。越是著急,越是什麼都做不好。

從高中到大學,到參加工作,幾乎每一年我都會萌發一次要從頭學習英語的念頭。我告訴自己,一個月就要學會會話,三個月就要能獨自去國外旅行,在這個過程中遭遇挫折,覺得自己不行,次次都放棄。

放棄是一件容易的事,心一動,力一卸,頓時就輕鬆了。但放棄最壞的結果便是重燃鬥志的可能性為零。一件事可以暫時不做,但不要徹底放棄,那很容易導致從內心否定自己。

正由於我在學英語這件事上總是半途而廢,導致我對自己的能力產生了懷疑,所以我決意要找一個真正能堅持下去的事情,以證明自己並不是一個會隨便放棄的人。32歲的時候,我決定選擇堅持運動健身。

為了不在運動這件事情上摔倒,我開始思考如何克服“放棄”這個惡習。跑步機需要跑20分鐘,到第12分鐘的時候完全堅持不下去,我就在心裡默默地念叨:“如果堅持不到20分鐘,我負責的節目就會被公司停掉。”為了不讓自己的節目被停掉,我就努力、使勁、崩潰、喘大氣、死也不放棄地朝20分鐘的光亮處奔跑,越過最後一秒時,我長舒了一口氣,告自己:“你救了《中國娛樂報導》,你救了那群特別拚命工作的小夥伴,你真是人民的英雄啊,你太有毅力了,必須給你點個zan!”(如果旁邊有人留意到我微笑謙遜的表情,一定覺得我傻爆了……)

後來就發展到:

舉槓鈴舉不到20下,我就默念:“舉不到20下,下一本書銷量就會很差!”然後就會舉25下,最後代表出版社感謝自己創造的銷量奇蹟。

做伏地挺身一次做不到50下,我就默念:“做不到50下,今年的感情注定不順遂!”然後一口氣做55下,遙望遠方,zan美自己的感情也太一馬平川了。

我總是設定標準去挑戰自己最不能接受的結局,然後死扛。

一個星期,一個月,一年……漸漸地,我從每年都浪費一張健身卡,到現在一周不去三次健身房就不自在,同事問:“為什麼你能堅持下來呢?”

我覺得也沒什麼別的方法,就是前幾次你特別認真地練習,然後就能看到自己身體的變化,付出有了回報,自然就有了信心。信心若是持續,必定會得到他人的肯定,他人的肯定最終會成為驚喜。只不過太多人,看到好處才付出,他們不知道,大部分事情都是付出了才會看到好處。

有人說有結果的付出叫付出,沒結果的付出叫代價。其實人在年輕的時候無論有沒有結果,都要去付出,除此之外好像也沒有什麼別的選擇。

因為知道了不要盲目只追求結果,所以變得開始不著急,把所有的著眼點都放在了每一次的當下,只有對自己的每一次行動負責,才會收穫一個美好的結果。

堂弟今年大三,老師把全班同學分成了8個小組,年度成績按小組作業來進行評定。堂弟常常跟我抱怨他們小組的成員非常不認真,非常怕麻煩,只想把作業完成就好,根本就不去思考如何做得更好。一開始我只是覺得他在抱怨,於是附和幾句權當安慰,後來發現他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於是我就問他:“你們班有人能和你一起討論作業嗎?特有想法的那種。”他說:“我不知道,好像有一個。”我便說:“你都已經大三了,還沒有在班上找到一個志同道合的同學,老師分組的時候你也就隨波逐流,沒有爭取自己要和誰結成小組。你和一群不認真的同學結伴,不是那些同學的問題,而是你的問題,是你讓自己落到今天這個局面的。”堂弟本想再爭論幾句,可他想了想,好像確實是這么回事。不要抱怨自己的環境有多差,如果你準備充分且有預判的話,就不會被置於這樣的環境中。

因為不在意過去的每一次機會,所以才會對自己未來要走的路沒有任何規劃,最後走到了死胡同不能怪胡同結構太差,只能怪自己來的時候,沒有拿著地圖選擇好哪條是正確的路。

記得國小時在操場上玩,突然天降大雨,所有人都發了瘋似的朝教室里跑,然後阿偉在後面說了一句:“跑也沒用,反正前面也全是雨。”然後我就停了下來,和他一起走回了教室。

後來遇見一些事,我知道躲也沒用,跑也沒用,心情不好沒用,抱怨也沒用,不如乾脆安下心來,慢慢地走在雨中,看每一滴雨掉下來的樣子,打在身上的樣子,濺到泥土的樣子,聞聞真正的雨的味道。

現在也是,每當很焦慮時,我就會想起阿偉說:“跑也沒用,反正前面也全是雨。”於是釋然,微笑。做好當下每一件事,自然就會雨過天晴。

33歲的我,看見比我小12歲的同事也開始實習了,心裡的感受甚是奇妙。一方面覺得自己是長輩了,要成熟、穩重、威嚴;另一方面又把他們當成同齡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人之所以會變老,並不是外界給了你多大的壓力,給你再多的壓力,你無所謂的話也是百毒不侵的。但只要自己有一點妥協,一切就會慢慢改變了。人都是被自己弄垮的,這句話還真是沒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