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在這忙碌的世界裡你要活得豐盛

走出電影院已近凌晨,整座城市漸漸入眠,一排排路燈和高樓視窗透出的點點燈火,溫暖著夜歸人。

已經記不清有多久沒看電影了,每天只顧埋首工作,連看一場電影都成了奢侈。

我有多久沒有戴上耳機聽音樂了?年少時買CD聽音樂都是種享受,現在可供下載的免費音樂那麼多,怎麼沒時間聽?那個喜歡聽音樂,走路踏著輕快的腳步嘴裡哼著歌的女孩去哪裡了?

我有多久沒停下腳步看看這個世界的變化了?每天匆忙趕路,工作幾乎是生活的全部,錯過了春夏秋冬四季更迭的曼妙風景。那個喜歡圍著小城的護城河漫無目的地走,閒看花開花落雲捲雲舒的女孩去哪裡了?

我有多久沒有和閨密坐在一起聊聊天了?女人可以沒有男人,但一定不能沒有閨密。閨密是溫暖的羽翼,是堅強的後盾,是所有秘密都可以吐露的存在。那個和閨密坐在咖啡館就著一杯拿鐵聊生活聊愛情聊夢想,談笑風生的女孩去哪裡了?

漸漸長大,卻越來越偏離當初那個最純真的自己。常常有種被工作捆綁的感覺,好像一停下來就是在浪費時間,只能逼著自己像一顆陀螺一樣不停旋轉。因此,我的心情跟著工作起伏,工作能左右我的喜怒哀樂,我已經失去了最簡單的快樂。

有一回幾個朋友聚會,不知是誰提到工作中遇到的痲煩事並為此苦惱不已,有位朋友說:「我們沒必要為工作而苦惱,工作是為我們的開心服務的。」

工作是為我們的開心服務的?聽到這樣的話不是不震驚的。

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工作是為了賺很多錢,買大房子,買車子,而忽略了工作的本質。

那麼,工作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對於這個問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讀。有些人工作是為了家人能過上幸福的生活,有些人工作是為了實現自我價值,有些人工作是為了追逐曾經的夢想

即使解讀不同,工作的目的指向性卻是很明確的——都是為了更好地生活,更開心地生活。

沒錯,工作是為了更開心地生活。可為什麼我們那麼努力地工作,卻反而因為工作而變得不開心呢?

不管是你用來謀生的工作還是熱愛的工作,總會有遇到不順的時候:辛苦努力卻得不到上司認可,和同事關係緊張不知如何緩解,在客戶那裡受了委屈卻無處申冤,員工不給力時很多事情還得自己親力親為,任務太重感覺怎麼加班也做不完……

工作中的煩惱會接踵而至,有時都不給你喘氣的機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比電視劇還要狗血。

於是,你很鬱悶,下班了依舊為此鬱悶,甚至自己的壞情緒還會影響家人。

問題的關鍵在於——工作的時候你已經被工作折磨了,工作之外的時間你仍然在被工作折磨。

有一天,你身邊的人終於忍不住說:「下班後老闆又不給你發工資,你幹嗎還為工作焦頭爛額啊?你能不能把工作和生活區分開?」

這句話瞬間點醒了你。

是喔,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從什麼時候開始,你竟然把工作當成了生活的全部?!

在公司你全身心投入工作,回到家後依舊跟作者溝通聯繫,坐公車時看的依舊是公司作者寫的文章,甚至你連做夢都是設計封面,你的24小時被工作承包了。

原來,不是工作束縛了你,是你把自己束縛住了。

是你沒有給自己看電影、聽音樂、旅行、和閨密聊天的時間,是你用工作來捆綁了生活,忘記了工作是為了開心地生活這個初衷。

常以工作狂自居的我終於明白了這個道理。

一直以來,我把做圖書的工作當作夢想,當作信仰,於是我為之竭盡全力。為夢想拼沒錯,但太拼壓縮了生活空間,降低生活品質就沒必要了。

意識到這一點,我開始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關係。回到家後把工作拋到一邊,找跟工作無關自己又喜歡的書閱讀,陪孩子講故事,和孩子一起上繪畫課,跟著孩子重新回到童年;每逢周末和家人出去走走,能陪著身邊的人感受風景,有種溫馨的愜意;年假時就一個人起程去廈門,在旅行中和自己對話,讓自己靜下來,明白自己最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以前總覺得只要不工作,不寫作就是在浪費時間,現在卻覺得千金難買心情好,讓自己心情愉悅比什麼都重要。如果過得不開心,再好的工作又有什麼意義?

看著我站在廈門海邊、笑得一臉燦爛的照片,我仿佛又回到了那個簡單快樂的自己。

我忍不住嘴角上揚。你沒有變,你還是當初那個因為一點美好就能喜悅好久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