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創業是創業,混飯吃是混飯吃

職高畢業後,我沒能在城市裡找到一份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又不想回到家鄉繼續「養羊生孩子蓋房」的故事,於是下定決心,自己創業!當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一個城裡的同學時,他就像聽到一個幽默故事那樣開心地笑了:「創業?你的意思是混口飯吃是嗎?」

我說是要創業,不只是為了吃飯。他問我準備創什麼業?我告訴他,我姨在城裡開了一家小商店,我準備在她商店門口借一個角落批發雪糕。冷飲廠可以免費提供冰櫃,雪糕可以賒賣,我要付的,就是2000元的冰櫃押金,然後就可以開業了。以每根雪糕平均一毛五分錢的利潤計算,我一個夏季做得好的話,可以賺到—萬五。同學聽完了我的創業計畫露出了不屑一顧的表情:這還不就是混飯吃嗎?

他的話讓我的臉紅了,可是我並不服氣,因為我明白:我是在創業,絕不是那種隨遇而安地討飯。那個夏天,太陽出奇地毒,我在烈日下被蒸得汗流浹背,可我在心裡還不住地默默祈禱:老天爺你熱些吧,再熱些吧!讓我的雪糕多賣一些吧。整整一個夏天,我在最熱最渴時都捨不得動冰櫃里的一根雪糕,賣雪糕的季節過去後,我點了—下錢,賺了—萬六千元,除去電費、貨款、生活費,我淨落了七千元錢。我很高興,這是我有生以來賺到的第一筆錢,我請幾個要好的同學吃了頓飯,把我成功的喜悅和他們一起分享。

幾杯酒下肚,朋友們都說我還挺能混的,會養活自己了。一個混字讓我聽得十分刺耳,我告訴他們,我這不是混,是創業。他們報之以哂笑:偶爾賣賣冰棍也算創業呀。我無語了,我知道「畢業三日、人分九等」的道理,這幾個同學有的成了公務員,拿著旱澇保收的高薪;有的靠家裡的關係正兒八經地做起了生意,買車買房。在他們眼裡,我把這種擺地攤的工作稱作創業,簡直是個笑話。這充其量也就只算是個小買賣!可是蒼天作證,在那大汗淋漓的110天裡,我每天都在認真地計算成本、控制支出、想方設法地多賣雪糕,我是真心真意地把它當成一個事業來做的呀。

後來我又幹了許多別的事情,每做一件事,我都把全部的精力和希望投入其中,希望從此打開成功之門。雖然我做得很辛苦,內心也一直充滿著對幸福生活的神聖憧憬,可我收穫的,似乎總是別人的輕視和諷刺。也許是我的起點太低吧,那些小打小鬧的投資和收益,在習慣以百萬、千萬論事的都市人眼裡,簡直就是鄉下人在城裡掙工分。這也不能怪他們勢利,那些小錢確實太微薄,微薄得和民工們的血汗錢看起來沒什麼兩樣,只夠維持吃飯睡覺。但我知道,意義是不同的,我堅信,我是在創業,不僅僅是在城裡找吃喝。

有一次,我上了一個創業者聯盟網,其中有一個欄目,是介紹致富經驗的。那天我正好從鄉里收槐花賣到城市的酒店,一天賺了500元。這是我單日收益最高的一天,所以我一時高興,在那裡也發了個帖子,介紹了自己的這條創業方法。可沒想到,在其後的12條跟帖留言中,有11條是罵我的。一個網友的留言很難聽:創業網什麼時候讓菜販子混進來了?賣槐花也叫創業連豬都笑了,強烈建議版主將此帖刪除。還有個網友留言:500元也值得在這兒顯擺?只是我女友的一條內褲錢。

說實話,看到那些留言後我難過了很久,難道我的行為褻瀆了「創業」二字嗎?難道非要開公司、開寶馬才是創業,才配享受人們的喝彩和掌聲嗎?

我原本覺得,只要是自食其力,憑本事掙錢,都可以算做是創業,可我的這種觀念,在城市的淘金生活中卻屢受打擊,雖然我一直努力尊重自己的勞動,可在夜深人靜時,一種莫名的自卑感會時不時地湧上心頭,讓我覺得創業也許真的與自己無關,自己本來就是個在城市裡混飯吃的鄉下孩子,一個月幾百上千的收入,就是我所謂奮鬥的價值。在別人一次次的取笑聲中,我開始迷失自己,開始分不清創業和混飯吃,到底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了。

然而一次從天而降的商機,卻給了我一個認識自己的機會,讓我對「創業」二字的理解,再也不會模糊和偏差了。那事發生在一個春節前,一個偶然相識的同鄉突然找到我,說看我平時努力折騰卻賺不到錢,怪可憐的,他有一筆大生意,看在同鄉的份上,分一部分給我做,保證能利用春節十五賺個七八萬的。這個同鄉事業做得很大,平時都是出入大酒店,開高檔車,在我眼裡他一直算得上是一個事業有成的男人。現在他主動找到我共同發展,我當然是求之不得。可當我知道了他的「生意」真相後,立刻愣住了,原來他要我和他一起,收地溝油造假「金龍魚」。

我猶豫了,經過認真考慮之後,拒絕了他。同鄉很吃驚,說我送上門的錢都不敢賺,膽子也太小了,這樣一輩子也不會有自己的事業的!我回答他說我承認,我這人膽小,但既然生了顆膽小的心,還是規規矩矩地做事吧。

拒絕了他後,我心裡豁亮了許多。我以前總覺得,這個同鄉是個事業上的強者,可今天看來,他不過是造假的壞蛋,他那些代表成就的東西,在我的眼裡也一瞬間變得一錢不值,相比之下,我更喜歡我自己的創業準則。

我繼續著我的事業,很努力很投入地幹著別人不以為然的事業。終於有一天,我得到了一個機會:買下一個工廠所有的煤渣,這是個既髒又累的活,一年做下來,只能賺個辛苦錢,前任的承包者就是覺得它不足以混飯吃,而放棄了它。可我把它接下了,很認真地去做,因為那時我突然想到,要是這個廠我做得下來,那麼這個廠所屬的集團里,就有20個廠的煤渣可以接過來。如果在一個地方年賺一萬隻是混飯的辛苦錢,那麼在20個地方年賺一萬,就是一種很盈利的事業了。

幾經周折,我的計畫得以實現。我從一個廠的煤渣開始做起,漸漸地越做越大,現在我控制著上百家的煤渣處理權,年收入足以讓起初最看不起我的同學承認:這是一種事業了。

創業是創業,混飯吃是混飯吃,兩種不同心態下的工作效果,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很慶幸,把煤渣當成事業來做,並且真地做成了事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