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寓言五則

清風微拂,綠樹輕搖,一隻知了在樹上響亮地叫著。

有個行人走路熱了,來到樹下歇息,涼爽之餘,贊道:「知了聲如雨,真美啊。」知了在樹上聽到了,深感得意,叫得更加賣力。過了一會兒,樹下的行人感到十分刺耳,說道:「真聒噪!」遂用石頭擊樹,知了趕緊慌忙飛走。

途中,知了遇到了正在辛勤采蜜的蜜蜂,就向它抱怨道:「為什麼我費力地唱出動聽的歌聲,人們不但不誇我,反而會厭煩呢?」「那是因為你唱的歌雖然好聽,但是卻沒有太大的用處,大多數人還是喜歡實實在在的成果!」蜜蜂一邊忙碌著一邊說。

在工作中,如果不踏實苦幹,一味地講空話、唱高調,肯定不會受到歡迎,工作中還是多一些務實好。

一隻狐狸不慎掉進井裡,怎麼也爬不上來。口渴的山羊路過井邊,看見了狐狸,就問它井裡的水好不好喝。狐狸眼珠一轉說:「井水非常甜美,你不如下來和我分享。」山羊信以為真,跳了下去,結果被嗆了一鼻子水。它雖然感到不妙,但不得不和狐狸一起想辦法擺脫目前的困境。

狐狸不動聲色地建議說:「你把前腳扒在井壁上,再把頭挺直,我先跳上你的後背,踩著羊角爬到井外,再把你拉上去。這樣我們都得救了。」山羊同意了。但是,當狐狸踩著它的後背跳出井外後,馬上一溜煙跑了。臨走前它對山羊說:「在沒有看清出口之前,別盲目地跳下去!」

一些經營狀況不佳的企業,開出優厚的條件,吸引精英加盟其中,以求拯救企業。然而,當企業走出困境後,老闆卻過河拆橋,拒不兌現當初的諾言。寓言中的這口井好比是陷入困境的企業,狐狸好比老闆,山羊則是新員工。山羊的經歷提醒我們,在跳槽或尋找工作的時候,一定要弄清楚企業的底細和老闆的真實想法,為自己留好退路。否則,你就可能成為那隻倒霉的山羊。

作為森林王國的統治者,老虎幾乎飽嘗了管理工作中所能遇到的全部艱辛和痛苦。它終於承認,原來老虎也有軟弱的一面。它多麼渴望可以像其它動物一樣,享受與朋友相處的快樂,能在犯錯誤時得到哥們的提醒和忠告。

它問猴子:「你是我的朋友嗎?」猴子滿臉堆笑地回答:「當然,我永遠是您最忠實的朋友。」「既然如此,」老虎說,「為什麼我每次犯錯誤時,都得不到你的忠告呢?」猴子想了想,小心翼翼地說:「作為您的屬下,我可能對您有一種盲目崇拜,所以看不到您的錯誤。也許您應該去問一問狐狸。」老虎又去問狐狸。狐狸眼珠轉了一轉,討好地說:「猴子說得對,您那麼偉大,有誰能夠看出您的錯誤呢?」

和老虎一樣,許多主管也時常體味到「高處不勝寒」的孤獨。由於組織結構上的等級制度,主管和部屬之間隔著一道深深的鴻溝。所有的部屬對你的態度,都像對待老虎一樣敬而遠之,因為:指出你的錯誤容易,可萬一你惱羞成怒,他們不是自取其禍嗎?更何況,由於立場不同,有些部屬不僅不會阻止你犯錯,反而會等著看你的笑話!更有甚者,個別員工可能等的就是你倒台的那一天。想要部屬指出主管的錯誤,需要具備三個條件:第一,讓部屬確信自己能得到好處;第二,部屬足夠勇敢;第三,具有明辨是非的眼力和包容的胸懷。

6隻猴子分別被關在3間空房子裡,每間兩隻,房子裡分別放置一定數量的食物,但放的位置高度不一樣。第一間房子的食物放在地上,第二間房子的食物分別從易到難懸掛在不同高度的位置上;第三間房子的食物懸掛在屋頂。數日後,他們發現第一間房子的猴子一死一傷,第三間房子的兩隻猴子死了,只有第二間房子的兩隻猴子活得好好的。

原來,第一間房子裡的兩隻猴子一進房子就看到了地上的食物,於是,為了爭奪唾手可得的食物而大動干戈,結果一死一傷。第三間房子的猴子雖然作了努力,但因食物太高,難度過大,夠不著,被活活餓死了。

只有第二間房子的兩隻猴子先是各自憑自己的本事跳躍取食,然後在房間跑對角線增加助跑距離跳躍取食,最後對於高高懸掛的食物,兩隻猴子認定只有合作才能取得,於是,一隻猴子托起另一隻猴子跳起取食。這樣,每天都能取得夠吃的食物,雙雙得以存活。

這則寓言說明了崗位難度過低,人人能幹,體現不出能力與水平,選拔不出人才,反倒成了內耗式的爭鬥甚至殘殺,其結果無異於第一間房子裡的兩隻猴子;崗位的難度過大,雖努力卻不能及,往往也體現不出能力和水平,甚至埋沒、抹殺了人才,猶如第三間房子裡的兩隻猴子;只有崗位難易適當,循序漸進,猶如第二間房子裡的食物,才能真正體現出人的能力與水平,發揮人的能動性和智慧。

一隻大螞蟻正帶領一群小螞蟻進行操練。它發現小螞蟻們的動作總是不正確,不是這裡不標準,就是那裡出差錯。於是,大螞蟻開始大發雷霆:「你們這是怎麼做的?真是一群笨蛋!」

小螞蟻們全都低下了頭,沒有說話,但是都顯出憤怒的神情來。這時,一隻老螞蟻爬過來對大螞蟻說:「你先不要發脾氣,你知道它們為什麼做得不好嗎?那是因為,你本身做給它們看的動作就是錯的!」大螞蟻慚愧地低下了頭。

在工作中,不要只是一味地責怪他人,更應該時常檢省自己的言行。只有自己做好表率,才有權利去批評別人,才能夠令別人信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