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伊索寓言有感

讀伊索寓言有感(一)

在雅典有一個欠債的人,債主三番五次來催索拖欠的錢,他總推說沒錢,請求延期。因為債主不答應,他迫不得已把家中僅有的母豬趕出來,當場出賣。買主走上前來,問這豬還能下小豬崽麼。他回答說,她不但能下小豬,而且還下得很多,不同尋常,因為她在土地女神節會生下些小母豬,而在雅典娜節會生下些小公豬。買主聽了這話大為吃驚。債主說道:「這毫不奇怪,因為她在酒神節還會為你生些小山羊哩。」這故事說明,有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會不惜為不可能的事情作偽證。

獨立這個故事我想起中國的某些『名人』,做假廣告。他們不是『欠債的雅典人』,而是『有錢的中國名人』。但是同樣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在做『偽證』。比『欠債的雅典人』更可恨。

讀伊索寓言有感(二)

渴的螞蟻,爬到泉水旁去喝水,不幸被急流沖走了。快要淹死時,鴿子看見他,連忙折斷一根樹枝,扔到水裡,螞蟻趕緊爬了上去,脫離了危險。後來,一個捕鳥人走來,準備用粘竿捕捉那隻鴿子。螞蟻見了,便狠狠地叮了捕鳥人的腳一口。捕鳥人痛得丟下粘竿,鴿子立即驚跑了。

在這個故事裡,螞蟻和鴿子相互扶持,形成鮮明的戰友關係。如果沒有鴿子的那一根樹枝,螞蟻早已被淹死了,如果沒有螞蟻的那一口,鴿子也將墜入捕鳥人的手中。他們在相互扶持著,通過相互扶持達成雙贏,對彼此都有著很大的好處。

個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他必須投靠到某一個群體中去,託庇於集體的力量來面對一些僅憑個人之力難以跨越的難題,而自己亦為這個群體獻上一份力量,在群體裡的朋友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

同為弱者,應該懂得聯合起來,共同對抗險惡的環境。那種一心想著在險惡環境裡通過加害身邊的更弱者來加強自己的做法是不好的,只會帶給自己不利的結局。那種做法或許在短期內會為自己帶來一些好處,但從長遠看來卻是害處多多。到那個眾叛親離的時候,他必須得憑一己之力來承擔命運的沉重打擊,憑一己之力來對抗對他構成威脅的事物,最終將無可避免歸於失敗。

保護作為弱者的他人,就是保護弱者的自己!

讀伊索寓言有感(三)

這個故事說的是:有一次,狐狸不小心掉到了井裡。狐狸看見老山羊走來,就把山羊騙到井裡,然後自己登著山羊的背跳出了井。()狐狸不遵守諾言,不但沒把山羊救出來,還反而對山羊說:「喂,朋友!你的頭腦如果像你的鬍鬚那樣完美,你就不至於在沒有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了。」

我讀完這個故事以後就想:無論做什麼事,首先要去考慮事情的結果,然後再去做。也就是說,不能盲目地聽信別人的話。要是不考慮結果,盲目地去做的話,就容易上當受騙。嚴重的時候,還會有很大危險。世上有很多心口不一的人,不能隨便聽信這些人的話。還有許多壞人,用甜言蜜語誘騙人們,所以更要認清這種人的真面目,時時刻刻提防他們,否則到時候就會追悔莫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