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HR不會告訴你的5個真相

爭取一份工作,先要搞定你面前的HR,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場交鋒,知己知彼是贏得勝利的關鍵。

又是一年招聘季,校園裡,簡歷在風中飄蕩。那個坐在對面的HR,他到底在想啥?他一會兒聲東擊西,一會兒笑而不語。他內心的答案是什麼?快來告訴我真相。

公平的環境下求職?從HR的角度來說,這根本就不現實。

在可能每天都有上百封郵件擠滿信箱的情況下,你以為他們真的有足夠的精力一點點核實你簡歷里的內容和具體職位之間的契合度嗎?負責任地告訴你,如果他們那樣做,只有兩種下場:1.招聘效率過低而丟了自己的飯碗,2.累死在電腦前。

HR的招聘流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保證他們能最有效率地找到該空缺職位的人選。而淘汰掉不合適的,才是這一階段中最繁重的工作。

因此,你需要有一個全新的角度認識求職這個問題,你很可能會因為各種複雜而詭異的因素被拒絕,這不是你的錯誤。負責為公司招聘的那些人可不是什麼獵頭,他們並不試圖找到最佳人選。也不會為你量身定製一份適合你的工作。他們要做的,就是從所有求職者中迅速篩除98%的人。現在企業招聘的第一步——網路線上申請是電腦用程式代替人力來淘汰大部分不合格求職者。

在整個應聘過程中,任何一個環節你都可能被一票否決。一個真實的故事是,B大優秀的畢業生Amy在網路線上申請某TOP500公司時,未按照表格上要求從最高學歷開始填寫的順序,最終在第一輪就被K掉了。

說實話公司也戰戰兢兢。招聘絕對不是找個會議室聊天那么簡單,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從行業調研的結果來看,一家正規公司花在與招聘相關的任務上的時間可能是150個工時,而每雇用一個人的開銷幾乎等於一個新雇員第一年薪資的一半。如果招聘失誤,可能導致雙倍的招聘開銷,或許還將成為產生法律責任的爭議糾紛。正是出於對上述情況的擔憂,公司的招聘過程才會變成我們今天看到的這副可怕模樣。作為求職者的你,本身可替代性就強,你犯了一個錯誤,別人沒有犯這個錯誤,就離這個職位更近一步,為什麼還要再讓其他競爭者再退回一步等你?

所有的公司不能或者不願告訴應聘者他們什麼時候出了錯、出了什麼樣的錯,這也導致大多數應聘者都會不經意地在整個求職過程中重複錯誤的行為方式,一次次地浪費掉工作機會。而且,更嚴重的是。失敗之後根本不知道失敗的原因在哪裡,也不知道自己哪些方面需要改進。

如果你在求職過程中總是沒有得到及時的回應,那么,趕緊提高警惕,反思並尋找一下自己在此期間不經意犯下的錯誤,也許正是這些隱秘的錯誤方式導致你一次次喪失掉寶貴的工作機會。很多人會儘可能詳細地回答每一個問題,實際上時間的控制也是面試中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

很多網路中的面試聖經中有一條很重要的就是要你去彌補自己的短處,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應屆畢業生畏懼自己的工作經驗匱乏,把自己在哪個公司的實習簡直要說成自己帶領完成了一個項目管理工程,實際上,用腳後跟想想都知道實習的水分有多大,一個正常運作的企業會把重要的項目讓實習生來完成嗎?你只需要挑選一件代表性的經歷,要點式地說明過程和結果,讓HR知道你是怎樣做事的就足夠了。

還有什麼比學習能力和思考能力更讓HR看重的呢?你要知道,公司招人,只會看這個人的長處,而不是在一堆人中評選三好學生。

面試絕對不是在你和HR面對面的時候才開始的,可能在電話通知中,也可能在正式面試前HR刻意讓你放鬆的閒聊中,他們會通過問一些諸如坐什麼交通工具來啊、哪裡人啊、家庭情況啊、認不認識我們公司什麼同事啊、怎么知道我們招聘信息的啊……這樣的問題來得到不太方便收集的信息。但是確實有用,所以實際上這已經是面試的一部分了,回答起來要跟面試一樣謹慎!問你交通工具或家住哪裡是希望了解你家離公司有多遠,如果超過一小時路程,上班以後打算怎么辦呢?問你家庭情況是了解你的穩定性,兩地分居?父母年紀大、在外地,而且你是獨生子女?孩子年紀小?等等這些都是問題。具體職位還會導致一些別的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