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畢業了,我找得到工作麼?

親愛的狐狸馬上就要畢業了,於是在QQ上問我,到底你們要招收人的話,一般有啥可注意的?

坦白說,川叔不是做人力資源的,所以基本和招聘不掛鈎。

但是因為年紀大了,剛好又負責了一個部門,所以當年自己部門招聘的時候,還是有參與過的。

只能拿出淺薄的經驗和狐狸分享:

關於到底是讀大學還是考研?我覺得這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考研的遲早也要工作,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學歷的高低有時候決定了你起薪的高低。但是先工作先打基礎先有經驗,這些可能比起學歷來說要更值錢。如果有條件、有機會,多讀書自然不是錯事。

但是如果只是為了逃避,或者用所謂的緩衝做藉口,死命想去考研,那我覺得還是要慎重,社會就是這樣,不管你想不想踏入,你遲早都會進來,逃也逃不掉。

對於才畢業沒多久的同學如果想找工作,我覺得機會很重要,不論它是朋友介紹的,家裡推薦的,還是你人才招聘會找到的,你都應該適當抓住。

我說的抓住,就是不要被人通知說要來面試,能說出,哎呀,我在睡覺,你能發個簡訊在我的手機上麼?或者是根本不查地圖,把人力資源的人當做GPS導航來詢問。

你別笑,這種事情,我之前在參與招聘的時候都遇到過,所以我才覺得現在很多朋友都太不珍惜工作機會了。

好好把握還有一點就是做好功課。

至少你要知道這個企業是幹嘛的,你應聘的職位的崗位職責是什麼。

當然,很可能有一些小朋友都是招聘站點群發的求職信,甚至恨不得有個工作就可以,那麼一旦是這種至少問清楚對方公司的名稱,職位,回頭自己去官網做做功課吧!那種面試的時候一頭霧水的小朋友基本都會直接被槍斃。

對於工作來說,很多人都有過大四實習的經驗,但是正式工作可能還是白紙一張,所以談不上有什麼資歷,這時候自然會有一種小公雞的態度,怕被人看不起,或者怕被人欺負。

坦白說,幾乎很多人都在簽第一份契約的時候慎重再慎重,還以為是像賣身契一樣,可你真的工作下來,你會發現,其實當年的那些擔心,真的是白操心。

沒有人能把一份工作做的特別長久,很多人都是一年或者兩年就換了位置或者換了公司。

如果不是涉及到什麼落戶口那種重大的事情的,我倒是覺得第一份工作看看公司氛圍,自己喜歡的意願,也許更重要一些。

大部分的面試都需要有所準備,比如你的個人作品,當然一些畢業證書、學位證之類一定是必不可少的,我真的見過畢業沒多久把學位證弄丟的,丟了一定要補辦,不然辦理入職是很痲煩的。

一般面試都是人力資源看一遍,你的直屬主管看一遍,也有的為了節省時間兩方一起看的。

面試的時候做為新人難免會緊張,因為特別像審訊。不過如果你的作品或者是簡歷里沒有作假的成分,就坦然回答就好。沒必要使勁兒吹噓自己的成績,也沒必要過度緊張以至於唯唯諾諾不敢說話。

一般面試都會有幾個常規問題,比如為什麼離職,之前做過什麼等等,如果是畢業生,那大概會問之前在哪裡做過,為什麼不在那邊繼續等等問題,切記面試官不是你的好姐妹,所以真心的不要過度掏心掏肺地去吐槽之前你實習的單位如何如何欺負你,因為坦白說很多新人對自己的定位以及心態調整不到位,在沒有工作經驗的時候很多實習只能做最簡單的整理資料的工作,很多人就以為這是一些上司故意欺負他,不給自己發揮的餘地,就在下一家求職單位大吐苦水。這不但暴露了你過分幼稚而且心態不穩,還會突出你為人浮躁、不能吃苦的種種缺陷。

一般的面試結尾的時候面試官都會丟給應聘者一個問題,就是你還有什麼想問的。這個時候去問工資什麼的其實有點蠢。因為這可能只是第一輪面試,而且很可能面試你的這個只是你的部門領導,可能未必管什麼你的薪水如何定崗之類的問題。

這些問題可以問,但是至少在面對你的領導面試你的時候,這個問題問是不合適的。

一般大部分的人資專員都會有簡單的介紹,比如是否有雙薪,休假,福利等等。其他的細節,包括神馬養老保險按多少錢上,這個等面試通過的通知下了,和人力資源去溝通比較好。

還是想一想,如果你在這裡你還需要補充什麼只是?這個崗位主管領導有什麼希望或者要求,或者了解一下自己所在的平台到底是職能部門?還是業務部門?因為一般來說職能部門都是偏服務類部門,很大程度要求協調和配合性,業務部門是主流部門,可能專業得過硬。

面試是一個最短時間展示自己長處的秀,做的好與差很重要,但是不會決定你的一生,你要做的就是最起碼要表現出,你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和理解能力,因為東西搞不懂可以教,但是話聽不明白的孩子,基本是沒人要的。

最後呢,為那些要工作的小盆友提個醒:面試的時候千萬別遲到,因為如果你遲到,那基本沒開始就丟了很多分,還有一些約好了面試,因為遲到,所以就索性不來的小朋友,估計人力資源會氣死。真的是不記得了,對方打電話過來的時候要多道歉,即便決定放棄應聘也要保留一個良好的態度和印象。

面試其實很多時候是典型的一邊倒的不公平考試,所以在你還沒資格挑選公司的同時,留下一個好口碑,也許就是廣結善緣啊!

我會告訴你,其實我當年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陪人去面試結果被推薦錄取的麼。

你看,其實生活就是這麼精彩和巧合。

工作了,就是大人了,所以找工作,就是長大的第一步!

未來的你,加油喔!

  1. 北大校長王恩哥送給畢業生的十句話
  2. 應屆畢業生遲遲找不到工作,該如何調整心態?
  3. 大學四年挖好坑,畢業十年牛哼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