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勵志教育:細節決定成敗

勵志教育:細節決定成敗

細節的成功看似偶然,實則孕育著成功的必然。細節不是孤立存在的,就像浪花顯示了大海的美麗,但必然依託於大海才能存在一樣。

小事成就大事,細節成就完美。——戴維·帕卡德(惠普創始人)

正如麥當勞總裁弗雷德·特納所說的,“我們的成功表明,我們的競爭者的管理層對下層的介入未能堅持下去,他們缺乏對細節的深層關注。”

周恩來位居總理之職,官不可謂不大,而他強調的卻是“關照小事,成就大事。”他一貫要求身邊的工作人員儘可能地考慮到事情的每個細節,最反感“大概”、“也許”的做法和言語。一次在北京飯店舉辦涉外宴會,他問:“今晚的點心是什麼餡”?一位工作人員答道:“大概是三鮮餡吧。”周恩來馬上追問:“什麼叫大概?究竟是,還是不是?客人中如果有人對海鮮過敏,出了問題誰負責?”

周恩來總理正是以他這種一絲不苟的精神,不僅贏得了中國人民的愛戴,同樣受到國際友人的尊敬。尼克森說:“對於周恩來來說,任何大事都是從注意小事入手這一格言,是有一定道理的。他雖然親自照料每棵樹,也能夠看到森林。”尼克森回憶道:“我們在北京的第三天晚上應邀去看桌球表演,當時天已下雪,而我們預定第二天去參觀長城。周恩來離開了一兒,通知有關部門清掃通往長城的路上的積雪。”

“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細壤。方能就其高。”

使人疲憊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鞋裡的一粒沙子。

麥當勞在中國開到哪裡,火到哪裡,令中國餐飲界人士又是羨慕,又是嫉妒,可是我們有誰看到了它前期艱苦細緻的市場調研工作呢?麥當勞進駐中國前,連續5年跟蹤調查,內容包括中國消費者的經濟收入的情況和消費方式的特點,提前四年在中國東北和北京市郊試種馬鈴薯,根據中國人的身高體形確定了最佳櫃檯、桌椅和尺寸,還從香港麥當勞空運成品到北京,進行口味試驗和分析。開首家分店時。在北京選了5個地點反覆論證、比較,最後麥當勞進軍中國,一炮打響。這就是細節的魅力。我們中國哪個餐飲企業在開業之前做過如此深入的市場研究?

關於細節的不等式:100——1≠99 100——1=0

功虧一簣,1%的錯誤會導致100%的失敗。

《武漢晨報》有這樣一份報導,江漢大學應屆畢業生陳某因為一份簡歷而使他在應聘時栽了跟頭。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參加招聘會的那天早上,小陳不慎碰翻了水杯,將放在桌上的簡歷浸濕了。為儘快趕到會場,小陳只得將簡歷簡單地晾了一下,便和其它東西一起,匆匆塞進背包。

在招聘現場,小陳看中了一家深圳房地產公司的廣告策劃主管崗位。按照這家企業的要求,招聘人員將先與應聘者簡單交談,再收簡歷,被收簡歷的人將得到面試的機會。

輪到小陳時,招聘人員問了小陳三個問題後,便向他要簡歷。小陳掏出簡歷時才發現,簡歷上不光有一大片水漬,而且放在包里一揉,再加上鑰匙等東西的劃痕,已經不成樣子了。小陳努力將它弄平整,遞了過去。看著這份傷痕累累的簡歷,招聘人員的眉頭皺了皺,還是收下了。那份折皺的簡歷夾在一疊整潔的簡歷里,顯得十分刺眼。

三天后,小陳參加了面試,表現非常活躍,無論是現場操作PHOTOSHOP,還是為虛擬的產品做口頭推介,他都完成得不錯。在校讀書時曾身為學校戲劇社骨幹社員的小陳,還即興表演了一段小品,贏得面試負責人的嘖嘖稱讚。當他結束面試走出辦公室時,一位負責的小姐對他說:“你是今天面試者中最出色的一個。”

然而,面試過去一周后,小陳依然沒有得到回覆。他急了,忍不住打電話向那位小姐詢問情況。小姐沉默了一會,告訴他:“其實招聘負責人對你是很滿意的,但你敗在了簡歷上。老總說,一個連簡歷都保管不好的人,是管理不好一個部門的。”

不只是新畢業的學子們要注意這些,在工作崗位上的員工更要把小事做細。一些不經意中流露出來的“小節”往往能反映一個人深層次的素質。

一個不經意的細節,往往能夠反映了一個人深層次的修養。

浙江某地用於出口的凍蝦仁被歐洲一些商家退了貨,並且要示索賠。原因是歐洲當地檢驗部門從1000噸出口凍蝦中查出了0.2克氯黴素,即氯黴素的含量占被檢貨品總量的50億分之一。經過自查,環節出在加工上。原來,剝蝦仁要靠手工,一些員工因為手癢難耐,用含氯黴素的消毒水止癢,結果將氯黴素帶入了凍蝦仁。

這起事件引起了不少業內人士的關註:一則認為這是質量壁壘,50億分之一的含量已經細微到極致了,也不一定會影響人體,只是歐洲國家對農產品的質量要求太苛刻了;二則認為是素質壁壘,主要是國內農業企業員工的素質不高造成的;三則認為這是技術壁壘,當地凍蝦仁加工企業和政府有關質檢部門的安全檢測技術,太落後於國際市場對食品質量的要求,根本檢測不出這么細微和有毒物。而我認為,這50億分之一的數據,正好給了我們一個重要提示:錯誤,只要是錯誤,無論如何細小,都可能造成偌大的損失。

一口痰終止了外商談判

國內有一家藥廠,準備引進外資,擴大生產規模。他們邀請德國拜爾公司派代表來藥廠考察。在進行了短暫的室內會談之後,藥廠廠長便陪同這位代表參觀工廠。就在參觀製藥車間的過程中,藥廠廠長隨地吐了一口痰。拜爾公司的代表清楚地看到了這個場景便馬上拒絕繼續參觀,也終止了與這家藥廠的談判。

在這位代表看來,製藥車間對衛生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作為一廠之長都能隨地吐痰,那么員工的素質可想而知!與這樣的藥廠合作,如何保證產品的質量呢?

加加林成為太空第一人的秘密——細節表現修養

細節總容易為人所忽視,所以往往最能反映一個人的真實狀態,因而也最能表現一個人的修養。正因為如此,透過小事看人,日漸成為衡量、評價一個人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現在,有些用人單位在招聘時,還專門針對細節下些功夫,設計些細節方面的試題,通過細節來觀察應聘者;有的用人單位甚至通過“吃相”、“筆跡”等細微小事來決定用人與否。

1961年4月12日,前蘇聯太空人加加林乘坐4.75噸重的“東方1號”航天飛船進入太空遨遊了89分鐘,成為世界上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太空人。他為什麼能夠從20多名太空人中脫穎而出?

原來,在確定人選前一個星期,航天飛船的主設計師羅廖夫發現,在進入飛船前,只有加加林一個人脫下鞋子,只穿襪子進入座艙。就是這個細小的舉動一下子贏得了羅廖夫的好感,他感到這個27歲的青年既懂規矩,又如此珍愛他為之傾注心血的飛船,於是決定讓加加林執行人類首次太空飛行的神聖使命。加加林通過一個不經意的細節,表現了他珍愛他人勞動成果的修養和素質,也使他成為遨遊太空的第一人。

我也看到過一個相反的例子:北京某外資企業招工,報酬豐厚,要求嚴格。一些高學歷的年輕人過五關斬六將,幾乎就要如願以償了。最後一關是總經理面試。在到了面試時間之後,總經理突然說:“我有點急事,請等我10分鐘。”總經理走後,躊躇滿志的年輕人們圍住了老闆的大辦公桌,你翻看檔案,我看來信,沒一人閒著。10分鐘後,總經理回來了,宣布說:“面試已經結束,很遺憾,你們都沒有被錄取。”年輕人驚惑不已:“面試還沒有開始呢!”總經理說:“我不在期間,你們的表現就是面試。本公司不能錄取隨便翻閱領導人檔案的人。”年輕人全傻了。

細節最能反映出一個人的修養。加加林脫鞋子的舉動。體現了他對別人勞動成果的尊重;而未經允許即翻看經理檔案的年輕人,甚至缺乏基本的禮貌。

  1. 勵志教育:賞識孩子的努力而不是聰明
  2. 10個感人的勵志教育故事
  3. 勵志教育:孩子一生中如影隨形的兩棵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