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教育演講稿

勵志教育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要講的話題是關於「自制力」的問題。美國是世界上綜合國力很強的國家之一,美國的法律健全規範,每位公民不管在何時何地都能自覺地遵照法律行事。

有一個美國留學生叫凱薩琳。寒假裡,凱薩琳隨她的一個同學到河南老家過年,春節那天,同學家里準備了一桌豐盛的酒席招待凱薩琳,當同學的父親為她斟滿一杯酒讓她喝的時候,她卻只是禮貌地舉杯而滴酒不沾,同學問其原因,她說她的家鄉在美國西雅圖州,當地的法律規定,公民年滿21歲才能飲酒,她才19歲,還不到飲酒的年齡。同學的家人勸她,這裡是中國,不是美國,入鄉隨俗嘛,再說,沒有一個美國人會知道她曾在中國飲過酒。凱薩琳卻說,自己雖然身在國外,但自己仍然是美國人,仍然應該遵守美國的法律。儘管酒的味道很香,但她始終克制自己沒有飲酒。這令同學的家人十分敬佩!

還有一個美國商人,他經常到中國做生意。有一次,一筆生意成交後,中方商人宴請他。中方商人聽說這個美國人很愛吃虹鱒魚,就特意讓廚師做了一道名菜:清燉虹鱒魚。菜上桌以後,美國商人眼睛一亮,看得出他很喜歡這道菜。奇怪的是,商人夾了一塊肉還沒送到嘴裡就又放回盤子裡,並放下筷子不吃了。中方商人忙問原因,商人說,這是一條有卵的虹鱒魚,美國法律規定,要保護生態環境,不能吃有卵的母魚。中方商人連忙說,這是在中國,中國沒有這樣的法律。美國商人說,我是美國人,不管走到哪裡,都要遵守美國的法律。中方商人很尷尬,再次勸說,即使這樣,這條虹鱒魚已經燒熟了,不吃浪費了豈不可惜?美國人卻說,即使浪費了,我也不能吃。美國商人自始至終都沒有吃那條虹鱒魚。

同學們,這就是美國人的素質,美國為何強大?不就是因為每一個美國人都能自覺遵守國家法律,都能時刻克制自己不做不該做的事,全民族團結一心,共同締造強大的國家嗎?同學們,作為學生,我們學校有校紀,班上有班規,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是很明確的,你能不能時刻克制自己遵守校記班規呢?出了校門,你還能不能像在學校里一樣見了老師問好,見了小同學主動幫助呢?還能不能像在學校一樣不隨地吐痰,不隨地扔紙屑呢?同學們,哪怕是對自己的一點小小的克制,也會讓你變得強而有力,一個有自制力的人,是最堅強的人,是最不容易被打-倒的人,是最容易成功的人,不管遇到多麼大的挑戰,他都能克服!

同學們,為了將來我們能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能成為一個改變自己命運的人,讓我們像凱薩琳和那個美國商人一樣,時刻克制自己做該做的事,不做不該做的事!

勵志教育演講稿(二)

一個女孩到南國求生,身上卻布滿了傷痕。當她站在一座二十幾層高的大樓頂上要告別這個世界時,她看到了東方噴薄而出的一輪朝陽,心跳驀然加快。在決定生死的剎那間,她發現失敗者和成功者沐浴著同一個太陽的光芒。也許,再堅持一下,她也會有成功的希望!於是,她乘著生命的彩練,又回歸到青春的起跑線上。她終於獲得了成功並成為了全國知名的人物。

是希望挽救了這個一度脆弱失望的女孩。

希望,是一種力量,是一次升華,是一個飛躍,是一架階梯。

青年人在生活中,難免會陷於一種困境而感到失望。一位哲人說,人生之路是由失望和希望串起來的一條項鍊,()因此才多姿多彩。在失望時萌生希望,就會讓人驅散心中的濃霧,擁抱一片湛藍的晴空;讓人擺脫沉沉的陰影,去步入一個嶄新的天地。失望讓人壓抑、痛苦,倍受折磨;希望讓人振奮、欣喜,躍躍欲試。

生活不是一幅呆板的平面畫,而是一做立體的雕塑。所以說希望總與失望長伴,它們是雙胞胎,幾乎從不分離。愚昧的人會被壓在失望的高山下感傷和嘆息;明智的人會從失望的山下向山上攀登,看到另一片天地。

人生之路是由失望和希望鋪築而成的,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因為人不能在人生路上跳著走,那是一種畸形的人生。希望是一種寶貴的金屬,常常要從失望里提煉出來。失望並不可怕,怕的是不會運用失望。

年輕人在希望中生活,在追求希望中成熟。青春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希望是你的錦繡,是你燦爛的前程。

希望在前,我們能不斷向前。

勵志教育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有成功的經歷,也有遇到失敗的苦澀,取得成功的時候,臉上露出的時燦爛的笑容;遇到挫折的時候,有的一敗塗地,有的是努力奮進,迎難而上。對於我們學生來說,應該怎麼面對學習和生活的成功和失敗呢?

這就引出來我今天要講的主題——「勝不驕敗不餒」。古人曾說過:「勝者不驕傲,敗者不氣餒。」講的就是這個道理,當你經過自己的一番努力取得成功的時候,決不可沾沾自喜,驕傲於世,目中無人,而應該總結成功的經驗,再接再厲,向更高、更好的目標而努力奮鬥;當你遇到挫折與失敗的時候,決不能灰心傷氣,破罐子破摔,而應該仔細檢查自己做的事情,從中找出原因,不斷總結,就會從一個失敗走向成功。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能從中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我們常說「失敗是成功之母」,講得就是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失敗有時也是不可避免的,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不就是經過無數次的失敗才走向成功的嗎?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成功,在失敗在成功,最終發明了電燈。愛迪生是這樣,雅典奧運會冠軍劉翔也是一樣,他也是經過了無數次的失敗之後才取得了如此驕人的戰績,實現了亞洲人短跑金牌零的突破,為中國人爭了光,也為亞洲人爭了光!但是要從失敗中不斷汲取教訓,多向成功的人士學習,從心理上要認識失敗是暫時的,只要你能調整心態,找出問題的所在,在加上自己的刻苦努力。

我們剛剛進行了期中考試,由於各個學生的基礎不一樣,有的同學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而有的同學覺得自己的成績不理想,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這樣就出現了兩種心態的同學。考試好的同學會歡欣鼓舞,但絕不可驕傲,還要繼續前進;考試暫時不理性的同學不要悲觀失望,查漏補缺,終究會取得優異的成績。我想告訴大家的是:考試只是一種檢測手段,通過它反映開學以來你對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分數的高低只能代表過去,不能代表將來。只要你能從考試中分析自己的失敗的原因,總結自己的不足之處,相信在以後的考試中你一定會名列前茅的。

在我們的日常學習和生活中,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做到勝不驕敗不餒。我真心地希望每位同學,在以後的學習中,要克服學習上的困難,知難而上,勇攀高峰,力爭做到:課前要認真預習,準備好必備的學習用品;課上要積極思考,大膽發言,不懂就問;課後要及時複習,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課堂、家庭作業。作業書寫工整,作業要獨立完成,作業要儘量不錯,錯了要立即訂正。我們堅信,只要同學們努力去做,期末考試一定能考出優異的成績。

勝不驕,敗不餒。讓我們永遠保持一顆奮鬥的心,總結今天的成功與失敗,展望明天的輝煌,經過大家的努力學習和拼搏,相信大家都能達到自己理想的彼岸。

請牢記:「勝不驕,敗不餒,」這句名言,相信它會為你的人生帶來極大的鼓勵和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