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班會

勵志班會演講稿: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勵志班會演講稿: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2007年9月26日,俞敏洪老師專程到揚州看望今年入學的“明日之星”,在“明日之星”特別班會上,他含著熱淚與孩子們一起背誦食指的詩《相信未來》,一起歌唱《讓世界充滿愛》,他鼓勵這些孩子在生活的種種磨難中更要堅定信念,要“相信未來,熱愛生命”。本文即是俞敏洪老師在本次班會上的主題演講。

人生的起點不重要,人生的終點靠自己

中國未來的棟樑就是你們這些從小在貧困中成長,在逆境中奮發有為的孩子。小時候,家境貧困,吃些苦,沒什麼,只要能奮發圖強,這些苦就不但不是人生的負擔,而且會成為未來的財富。

每個人生命的起點不一樣,這是每個人無法選擇的;但人生怎么過,人生的終點在哪,卻要靠每個人自己去走。這就像跑馬拉松,開始領先或落後50米,根本不重要。人生是一場要跑一輩子的馬拉松,每個人生命的起點是怎樣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個人努力堅持地跑下去。

我小時候家裡跟你們一樣是貧困的,我上大學時,基本是班上最窮的,穿打補丁的衣服。我大學畢業六七年後,依然是班上同學中最貧困的。但這些都沒什麼,我一直在努力,現在我無疑在班上所有同學中算是成功的。我起點雖然落後,但我一直在堅持,所以我跑到了前面。

人要活得大氣,活得快樂,誠懇待人

除了學習好,我們還一定要養成良好的性格,要活得大氣,活得快樂,要善待別人。

人與人之間總會有磨擦,但人要活得大氣。大氣就是不計較生活中的小事,不為小事煩惱。如果你弄一個髮型,到我面前,我說不好,你就不高興了半天。明天你又弄了個新髮型,到我面前,我說更醜了,你就一個月都不開心,這就是小氣。這樣很沒意思,這樣你自己的很多精力和智慧就被自己的這個小氣耗掉了,這樣的人一輩子也不會有出息。

我們一定要善良,善良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它能讓你以極低的成本取得人生的成功。我們要用自己的善良,換取世界對你的幫助。你試著對10個人笑,一定會有8個人用笑回報你,你一個人的笑,換來了8個人的笑,這是多么划算的事。我做新東方能取得成功,很大程度在於,我這個人大氣,努力地對別人好,別人傷害我不計較,別人幫助我,我一定要報答。

我們還要努力快樂,心情不快樂,一定學習不好,壓抑使人無法專心去做事情,人只要快樂,腦細胞就會活躍,學習效果自然會好。在座的同學中,有些家庭有種種不幸福,如果你自己也不幸福,那只會使家庭更加不幸福,如果你快樂幸福起來,就可以使家庭多些幸福和快樂。

學習上要精深勝於博大

可以提高學習成績的方法很多,我以後再和大家具體交流。今天,我想跟大家重點談一點學習方法,那就是“精深勝於博大”,也就是學習中要善於反覆鑽研,反覆練習,把一點學透,把一本書讀透。

我上中學時,開始數學很差,我就把數學書逐字逐句地從頭學到尾、練到尾,並且反覆好幾遍,後來,我的數學就考到了前列。

共同進步,建立友誼

同學之間要多交流學習方法,不要藏著。每個人就都只有自己那點東西,多交流,就可以擁有更多的東西,還會擁有美好的友誼。將來,大家就都能考上名牌大學,多年以後都能取得人生初步的成功,那個時候再收這張友誼的大網,大家就會有非常好的社會資源,人生就都會取得大成功。

希望所有的同學都能進全國前30名的大學

你現在的學習成績怎樣,不是很重要,關鍵看你能不能堅持,是不是有堅忍不拔的意志。我國小中學學習成績很少進過前20名,但我認真學習,我喜歡學習,從沒放棄學習。我連續兩年考大學,都沒有考取,但我沒有放棄,最終考取了我心目中理想的大學。大學時,我是以全班倒數第5名的成績畢業,但我沒有放棄,我一直在堅持學習,我堅信自己只要堅持,就一定能成功。

你們在座的各位,雖然現在的成績只是一般,但我相信,你們通過努力,3年後,所有同學都能進入全國前30所大學,你們是能夠做到的,因為還有3年時間。

大家雖然有種種不幸,但你們又比其他許多家庭貧困的孩子幸運得多,因為你們來到了新東方,擁有了這樣好的學習條件,學校為你們把什麼都安排好,接下來就靠你們自己的努力,就看你們的毅力了。

人生的信念最重要,一個人能在生活的種種磨難中始終不倒,靠的就是有信念,我們要有什麼樣的信念?最後我送大家8個字:‘相信未來,熱愛生命。’就是要相信自己,相信只要不斷努力,未來就一定會比今天更好……

  1. 勵志班會演講稿
  2. 高考前勵志班會演講稿
  3. 勵志班會:解讀最佳發揮的考試細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