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勵志演講:三文魚的故事

我覺得人生用六個字來表達是比較恰當的,經歷、體驗、升華。

有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其實還不如一條魚,因為大多數人,一輩子只生活在一個地方,生活在一種習慣中間,生活在一種思想的禁錮之下,而沒有任何創新,沒有任何創意,沒有任何激發自己生命的那種動感和令自己感動的生命狀態,如果說我們當中有找不到工作的同學,你找不到工作是一件幸運的事情,因為你開始了真正的生命中應該的帶動甜酸苦辣的體驗,未來你找到一份工作的時候,你就知道這份工作是多麼的來之不易,多麼的值得你去珍惜。

有一次我在加拿大的時候,剛好是三文魚回流的季節,三文魚的回流是每四年一次,為什麼要回流呢?它要回去產卵,繁衍後代,三文魚產卵以後,就把這個魚卵藏在石子底下,這些魚卵會被河裡的其他魚吃掉一部分,當它們變成小魚以後,又會被別的魚吃掉一部分,在湖泊裡面,它們要生長一年,在這個生長一年的過程中間,它們被天上的鷹,水中的魚,還有湖旁的人不斷的打撈,所以每四條三文魚,只能剩下一條,一年以後,這些三文魚開始游向大海,它們要差不多環遊太平洋一圈,剛好整整三年。()在這三年中,它們的經歷更加艱難,在海洋里兇猛的魚更加的多,再加上人類大量的捕撈,所以等到它們四年以後,再回到它們出發點這條河的河口的時候,每游出去的十條魚,剩下一條都不到了。

真正壯觀的,是在它們到了河口,再回到產卵地的那一刻,河水很急,它們要拚命的往上游,在游的時候,它們就不能停下來吃任何東西,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二十四小時往上游,因為它們只要一停下來,就被河水給帶回來了,等到它們游到目的地的時候,已經變得渾身發紅,因為它們身上的體能全部都被消耗完畢,這個時候,三文魚就開始受精和產卵,兩條魚受完精產完卵以後,就雙雙死去了。

它們這樣的一個生命歷程,給我們帶來了震撼,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四年的生命循環,也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使命感,它們的犧牲感動了人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