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轉化後進生的"五個優先"

轉化後進生的"五個優先"

一、優先參加活動。

  由於後進生學習成績差,有些老師把限制、甚至禁止差生參加活動作為懲罰手段。殊不知,這不但有違教育規律,亦不利於他們的身心健康。因為學生在這種自卑、壓抑的心境中只會愈發對學習失去興趣。正確的做法是優先讓他們參加各種感興趣的活動。讓他們的興趣特長在活動中得以發揮,進而認識到自身價值,實現自我肯定,鼓起前進的風帆。

二、優先批改作業。

  作業練習是學生鞏固所學知識的重要環節,作業批改是提高教學效果的必要手段。優生作業書寫規範,頁面整潔,閱之心情舒暢;差生作業馬虎潦草,錯漏百出,改之頭昏腦脹。因此,常有優生作業先改為快,差生作業壓之最後,甚至束之高閣的現象,這極不利於差生的轉化。我認為,差生作業應優先批閱。這種優先應體現在:(1)設計彈性作業,且作業宜少、不宜多;(2)安排彈性時間,儘可能做到差生作業當堂批改,當面批改,隨到隨改,優先批改;(3)實行彈性評價,擇其正確處打「√」,予其鼓勵,錯處打「?」激其思考。

三、優先提問。

  課堂提問是教師了解學生學習情況、激發學生探求新知欲望的重要手段,在實際教學中,讓優生「包場」將差生冷落一旁的現象是常有發生的。因此,對後進生要更加關懷,優先提問他們。

四、優先關懷。

  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就在於如何愛護學生。教師不能對學習成績好或與自己直接利益有關的學生表現出偏愛,而對學習成績差,品行不夠規範的學生表現出嫌棄。由於種種原因,後進生往往有一種疑懼心理和對立情緒,對老師時時戒備,處處設防。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只有消除師生之間情感障礙達到心理相容,後進生那緊閉的心扉,才能向老師敞開,要做到這一點,教師就要給予她們更多的溫暖、更多的愛。即偏愛他們,優先關懷他們,用「愛」點燃他們心中自尊和進取的火種,引導他們一步步上進。

五、優先表揚。

  差生雖然缺點多,但他們也同樣希望受到同學的尊重和老師的表揚。因此,教師要善於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在他們取得進步、獲得成功時,及時肯定,衷心祝賀。後進生與其他學生做了同樣的好事,取得同樣的進步,教師應優先表揚,藉此增強其自尊心,確立其自信心,強化其正確行為,並促其將這種優勢或進步遷移到其他方面。對後進生提要求要經過慎重周密的考慮,循序漸進地提出,使他們每前進一步都能產生成功後的情緒體驗,在精神上得到滿足,從而使他更加滿懷信心地去實現老師提出的更高要求。

  轉化後進生,任重而道遠,但只要我們增加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嚴格要求,持之以恆,一定能做好轉化工作,獲得教育質量的全面提高!

重點推薦:[最牛班級是怎樣煉成的] [最牛班級:54人全部被保送 46人上北大清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