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班會

教師節班會|教師節主題班會

一、主題: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二、班隊活動的指導與設計者、參與人員:

指導教師:項XX

方案設計:朱XX

三、活動參與人員:東皋中學八(5)班全體師生

四、活動時間地點:2007年9月9日八(5)班教室

五、活動目的與意義:

1、通過活動了解我國教師節的由來。了解國外尊師重教的節日。

2、拓展知識,了解古今中外教育界的名人以及銀屏中出現過的教師形象。

3、初步感悟教師勞動的神聖和艱辛,從而對教師職業產生敬畏之感。

4、懂得在這第22屆教師節上只要以實際行動,求實、創新,逐漸形成具有不斷克服困難,勇攀高峰的勇氣,就是尊師重教的最好行動。

六、活動準備:

1、大白紙六張。

2、記號筆五支。

3、教師節由來資料若干。

4、教育界名人資料若干。

5、小獎牌若干。

七、活動過程與步驟:

一、歌曲引入:

1、音樂(MTV):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2、學生觀看MTV

3、師:歌曲中歌頌的是誰?生:老師

4、知道嗎,今天,站在三尺講台前的朱老師,其實在20年前是一名和你們一樣的初二年級學生。所以,今天就利用這次班會課,咱們這些「學生」就一起來了解了解

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

二、分組:

1、用「光輝的職業」五個字開火車報念,然後根據「光」「輝」「的」「職」「業」把全班分為五組。

2、分組就座。

三、大討論:長大以後你願不願意當老師

1、獨立思考兩分鐘。

2、大討論。(要求:表明態度,並說清理由。理由由教師歸納寫入大白紙。)

3、教師根據學生髮言小結:教師職業既光榮,但又是十分艱辛的。

四、了解教師節的由來及國外教師節:

1、師:正是由於教師肩負著光榮的歷史使命,全社會都意識到了教師職業的重要性,所以掀起了一次次尊師重教的浪潮。

2、小黑板出示教師節由來簡歷:

中國的教師節

「9.10」教師節:1985年1月21日,六屆全國人大第九次會議正式通過國務院關於建立教師節的議案,並決定9月10日為我國的教師節。

3、在黨的關心下,我國的教師節至今已經歷經了22年。那國外又是怎樣慶祝教師的節日的呢?

外國的教師節

委內瑞拉——每年1月15日定為教師節。這天除慶祝大會外,還有向教師獻花等敬師活動。

泰國——每年1月16日定為教師節。這天全國學校放假,隆重慶祝。各地的慶祝儀式上,向當年退休和剛參加工作的教師頒發獎狀並獻花。

蘇丹——從1971年2月24日起,全國實行教育改革,將這天定為教師節。中、國小一律放假一天,以示慶祝和紀念。

捷克、斯洛伐克——每年3月28日定為教師節。這天前後的一周之內,全國廣泛而隆重地舉行尊師重教活動。國家向優秀教師頒發勳章或授予榮譽稱號等。

德國——每年6月12日定為教師節。各地開展尊師敬師活動。

匈牙利——每年6月的第一個周一定為教師節。節前,國家要召開教師代表大會,表彰和命名一批優秀的教育工作者,有的還頒以重獎。

朝鮮——為紀念金日成主席1977年9月5日發表《社會主義教育提綱》,將這天定為教師節。

印度——每年9月5日定為教師節,而每年11月14日的印度兒童節同時定為印度兒童教育工作者的節日。

美國——每年9月28日定為教師節。這是中美建交前的1971年由美國兩院法定通過的。

前蘇聯——每年10月的第一個周日定為教師節。

五、分組活動——認識他們嗎:

1、師:古今中外在教育戰線上,出現過許許多多教育家;銀屏中也出現過不少優秀教師的形象。你認識他們嗎?

2、分發名單,進行歸類。

孔子、葉聖陶、蔡元培、陶行知、朱自清、……

3、張貼大白紙,辨糾。

六、畫一畫我們心目中最喜歡的一位好老師:

1、發放大白紙和記號筆到每組。

2、各組推選一名小畫手執筆按要求繪畫。

(要求:畫出你或你們與老師在一起的情景,可以是理想中的狀態,也可以是生活中的原型。)

3、展示,並推派「小解說」說明圖意。

4、教師根據學生的不同需求加以小結。

七、感恩老師

1、活動接近尾聲,說一句話概括出這次活動帶個你的感受。

2、師生同唱感恩的心

3、學生代表向老師獻花

4、師:剛才的活動中,老師感觸到了大家的心聲,我們也一定會朝這個方向靠攏,做一名大家喜歡的好老師。本次班隊活動到此結束,感謝我們的老師感謝我們的同學,祝全體老師節日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