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畢業生求職需堅持和主動

大學畢業生求職需堅持和主動

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情況下,部分應屆大學畢業生已找到工作,他們的機會來自哪裡?

韓華是廣西大學研究生三年級學生。寒假還沒結束,他的同學就紛紛回學校繼續找工作,但韓華在海南旅遊。舍友發QQ給他:「正是找工作的時候,你還有心思旅遊?」

「我玩幾天再回去,工作的事不急。」韓華回復。

其實,2009年5月韓華就找到了工作,去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市的Binus學校做「華文教師」。他說當初是在網上看到招聘通知的,招聘要求很簡單:「華人、有熟練英語溝通能力、中文基礎好、有意願從事教師職業」。他試著投了一份簡歷,結果那所學校很快給了他回復,他立刻到雅加達試講。2009年5月到2010年1月,他通過試講後在雅加達工作。

回憶求職過程,小韓說:「其實年輕人找工作,要放眼國際。很多東南亞國家缺漢語老師,待遇也不錯,還可以接觸不同文化,挺長見識的。」

李桂玉即將研究生畢業,現在廣西一家事業單位實習,那裡很需要人,小李留在那裡工作的希望很大。

「這份工作完全是自己『追』來的。」李桂玉說,2009年這家單位已在學校招聘過了,李桂玉投了一份簡歷,一個月過去了,沒有回音。

後來李桂玉聽說有很多男同學接到試用通知,就繼續在網上關注這家單位的通知。

不久,小李在同城一所師範院校招聘會上看到那家單位在招聘,就再次遞交簡歷。

「春節前投的簡歷,一直沒有回音,我以為沒希望了,正月初十那天,突然有人通知我去試用。」李桂玉說。

到了單位她才知道,春節前有些試用的大學生離開了,有的是因為工資待遇問題,有些是能力不符合要求。李桂玉的堅持給領導印象深刻,才有了這個試用機會。

「其實現在工作機會還是很多的,應該敢『追』工作。(名人名言  )投簡歷、面試、試用……這些過程都需要堅持與等待。對自己看中的單位,更不能輕言放棄!」李桂玉說。

即將研究生畢業的孫成考過國家公務員,應聘過國企,都沒成功。春節前他遇到一位在一所大學獨立學院工作的師兄,得知那所學院正在招聘教師。孫成最想從事的職業是高校教師,聽到這個訊息,孫成立即製作簡歷,為突出自己的學術專長,他把發表過的論文列印裝訂成冊。他滿懷希望地到那所獨立學院,見到學院的教學秘書。得知來意後,那位老師遺憾地告訴他,這次招聘剛剛結束,只能寄希望於下次招聘了。

孫成覺得這所學校發展很快,很需要人手。在辦公室走廊里,孫成抬頭看見「人力資源部部長辦公室」開著門,他就「闖」了進去。

學院人力資源部部長笑著對孫成說:「專職任課教師的崗位確實沒有了,不過缺一個做行政的黨委秘書,平時可以教一些公共課,想不想來試試?」

「當時我像撿了一個大元寶,很高興!」孫成說。

孫成說其實很多機會是自己「闖」出來的,大學生不能只等單位來學校招聘,可以試著「上門推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