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應屆生“戰無不克”的求職真經

應屆生“戰無不克”的求職真經

在當前嚴峻的就業環境下,初出茅廬的應屆大學畢業生想要輕而易舉實現就業並不容易。近日,筆者針對應屆大學畢業生求職問題採訪了部分人力資源工作者,總結出五點,只要應屆畢業大學生能突破,實現就業不會有太大問題。

突破點一:突出自己的優勢

應屆生與社會人士相比,自有其不足之處,但未必所有環節都居人之下。如果在求職過程能將自己的性格特徵、專業優勢、鮮明亮點表現出來,或許能讓用人單位耳目一新,“萬花叢中一點紅”,被錄用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卓越典範企管顧問公司陳志嶸在談到自己的招聘經驗時說:“相當多的應屆生,因不擅總結自己的優點、不能發現自己的長處,導致求職失敗者比比皆是。”相關資料統計表明,應屆生因為不能突出自己的優勢特長而失敗的比率超過77%,不能不說是個沉痛的教訓。

突破點二:樂意從基層乾起

許多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HR表示,他們的企業並不是不需要招聘應屆大學畢業生,而希望通過輸入新鮮血液的方式改變後備人才不足的困境。可因招聘到的絕大多數應屆大學畢業生不願到基層接受必需的鍛鍊,使得企業在百般無奈之下忍痛割愛,找些學歷、專業、悟性並不如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初高中生做學徒或培訓幹部。我國高校教材編寫專家鄒金宏表示:“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應屆大學畢業生不願到基層接受鍛鍊,會有哪家企業敢冒風險,將項目交給一個幾乎沒有駕馭風險能力的新手呢?”如果應屆生要想成為企業的頂樑柱,在社會這所大學中,還需到基層去吃苦。

突破點三:擁有感恩的心

企業使用應屆生是需付出一定代價的。可有些應屆大學畢業生進入企業後,往往因為一些瑣事鬧彆扭,甚至與企業分道揚鑣,簽訂的勞動契約有如一張白紙。為人得講誠信,可現在有些大學生,似乎視誠信如糞土。沒有上班之前信誓旦旦,而上班之後往往心猿意馬。(創業  )沒有一門心思用在企業里,倒更多關注哪裡會有更適合自己發展的地方,時刻準備跳槽。一港資企業的老闆陸先生說:“不要埋怨我們不聘用應屆生,而是對他們的心態抱懷疑態度。如果擁有一顆感恩的心,真正同企業生死與共。

在日趨激烈的社會環境中,難道我們有人才不要不成?!“

突破點四:自信創造奇蹟

自信是創造奇蹟的靈丹妙藥。可一些應屆生在求職時,往往因為自己缺乏實際操作經驗就無法在所應聘的工作崗位前表現十足的信心,導致企業不得不拒之門外。但有一點想告訴涉世不深的求職朋友,企業一旦確定招聘沒有社會經驗的應屆生,就已在其培訓計畫與資源配置方面做了相應的安排。

“萬事俱備,只欠雄心。用你的信心去征服即可!”HR經理何靜波如是說。

突破點五:細節決定成敗

隨著社會的縱深發展,企業對人才的考察已非停留在專業、技能、經驗的需求,同時考慮人才的性格、合群、創新能力,注重細微功夫。可有些求職者不能真正領會“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古訓,導致求職敗北。奧泰斯電子有限公司的王元元在接受採訪時說:“員工接聽電話時,如果講話不小心,就有可能丟掉客戶。”而類似的現象,在企業發展中屢見不鮮。為減少企業管理的失敗成本,選擇人才時注意細節考察,當然順理成章了。

求職的10大注意事項

忌臨時抱佛腳專家建議,找工作時根據自己的求職意向製作幾份具有針對性的簡歷,另外在參加招聘會時須事先了解招聘企業,以便在現場與企業形成良好的互動。

忌盲目投簡歷為了加快求職進度,很多求職者在網上密集投遞簡歷。專家表示,網路招聘時應避免盲目投簡歷,要將個人的求職意向、專業知識、技術背景與用人單位的職位要求對口。

忌只盯綜合網站在當前求職的“井噴”時期,切勿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嘗試在一些專業性較強的網站註冊簡歷,搜尋招聘信息,或許更具有針對性。

忌入就業“陷阱”很多求職者因忽視對招聘信息的辨別而落入“求職陷阱”,這就需要我們在求職的時候仔細分析,對於那些冠以好聽的頭銜,卻強調無需經驗的信息要加以警惕。

忌過分“包裝”厚厚的簡歷,漂亮的藝術寫真……似乎成了招聘會上必備的行頭。專家提醒,求職切勿華麗包裝,突出個人優勢即可,簡歷以精簡為好,以便人力資源部門篩選。

宜先就業再擇業面對就業壓力,大學生應以開放的眼光立足長遠,調整求職觀念,不要完全被薪酬、崗位、工作地點等條條框框所束縛,先就業再擇業。經過自我沉澱和積累,才能夠在將來機會來臨時一展所長。

宜拓寬求職路徑除了傳統的現場招聘會及綜合招聘網站外,圈子求職或行業招聘都是近年來頗受認可的求職新招,形成了專屬行業的招聘平台。

宜自我清晰定位缺乏定位,沒有主見,很容易從眾行事,在找工作時自然處處碰壁。因此,大學生需要明確個人的職業定位以及期望的工作崗位。

宜多交流求職經驗“寒冬期”得到一份工作更不易,去一家公司應聘,單單了解該公司是不夠的,要多了解行業內求職的相關信息,或者與在這一行工作的學長交流求職經驗,將使你在面試中一舉成功的機率大大增加。

宜主動推薦自己專家建議,現在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大學生可依靠招聘網站的自薦平台進行“人才自薦”,主動展示自己,而不是被動等待,以獲得更多的面試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