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應屆畢業生遲遲找不到工作,該如何調整心態?

應屆畢業生遲遲找不到工作,該如何調整心態?

我今年大學畢業,很早就開始找工作,但花了好幾個月都沒有一個offer,非常苦悶。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定位有問題,需不需要調整目標,希望有經驗的人士能夠幫忙解答。

天順的回答:有個小伙子,和我同期進入一家知名分類信息網站工作。很慚愧,我和該公司的企業文化不著調,幹了沒幾天就跑了。但小伙子卻頂住了壓力,一路堅持到了轉正。小伙子人很聰明,做事很積極,也肯動腦子,從簡單的類目運營開始乾起,每次獲得職位的調動或提升,他都會高興地告訴我。如今,兩年過去,他已經成為了該網站的一名產品經理,獨擋一面。薪水也從剛畢業的「普通水平」,提升到了他這個年齡的「較高水平」。

幾乎所有認識我的人都說我聰明,但我自負,我倔強,我受不得委屈。這或許很不好,這或許遭人非議,這或許讓我能夠施展的平台大大減少。

沒關係,因為這就是我。有時候我覺得,就是因為喜歡爭一口氣,所以才有今天的我。兩年下來,我也在做著我想對喜歡的工作,也有不小的平台,也有一群工作上互相信賴的好哥們。

說這些,只是想說:很多時候,不是你不夠好,而是你沒找到適合你的機會或者接觸到適合你的人。見龍在田,利見大人。畢業後的你,在社交上不妨多認識一些行業里的人,多跟他們交流。說不定「大人」就在其中。

真的,別再覺得名校經歷、專業限制這些因素有多重要了,很多公司不興這個。沒學過不見得學不會,不懂得不代表碰不得。看看馬雲,俞敏洪,老羅在咱這個歲數是什麼狀況,人家現在呢?別洩氣,那麼多工作機會,總有一款適合你。

最後送上前輩寫的一篇日誌《送給正在艱難找工作的師弟師妹們》,希望可以幫你調整心態。

最近聽到大四的師弟師妹說今年找工作形勢不好,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形式確不及往年,以往每年都是以幾千幾千為單位從全國招聘應屆生的網際網路公司,今年招人數量都銳減,很多都還是技術和研發崗位。眼看著到10月底了,很多師弟師妹還沒找到工作,都很著急,很氣餒,我想以一個過來人給師弟師妹說一下我當年找工作時的一些事情,希望能對你們找工作有幫助。

我的基本情況,普通本科,通信工程,實踐經驗算是有點,大學期間從未拿過獎學金,英語46級更是勉強,我那年找工作,形勢也很嚴峻。9、10月份面試的時候,各種被鄙視,被交大為首的211學生各種虐,很多企業網投,連網申都過不了,石沉大海,到10月底面試了好多家公司,一個offer都沒拿到,那段日子心裡很灰暗,每次去面試都會被面試官打擊,有時是輕蔑的一笑,有時面試官直接說我的簡歷水分太大……,遇到了各種辛苦。但那會,沒多的選擇,只能硬著頭皮奔波於各高校的宣講會。因為那會來我們學校開宣講會的基本都是小企業,我知道如果整天待在學校,我根本就沒有好的機會。我只能積極地去跑其它學校。

整個11月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早上6點30準時起床,7:00左右出宿舍門,在食堂吃個早餐,坐公交大概一個半多小時8:30左右到交大,在交大校園各處都有很多企業的宣講會宣講彩頁,拿筆記本大概記一下截止日期和宣講會時間。然後就等10:00——12:00的宣講會,中午就在交大食堂吃個飯然後找個教室趴下睡一會兒,等下午和晚上的宣講會,交大宣講會還真多,基本都是一些比較有名頭的企業,各個學校的學生趨之若鶩,前期我基本受盡侮辱,淘寶一面就把我刷了,TPLINK、格力、深信服(估計很多人都沒聽過)都止步二面。但我不放棄。

終於,騰訊的面試來了,通過諮詢師兄師姐,我對騰訊的產品和業務模式很了解,我面試的崗位是助理產品經理,10人組成的群面順利通過,後期自己諮詢了更多的師兄師姐,準備了很多面試官會問到的問題,整個騰訊的面試是我準備的最充分的一次面試,我也一直以來對騰訊深有感情,之前就得知備受尊敬的幾位大牛師兄加入騰訊,這一次我準備的很充分,很用心,終於一面來了,順利的通過,面試官對我很滿意,當場給了二面通知,第二天早早趕去高新二面,但因為各種原因原本14:30的面試,被放到了很晚,21:30左右,在酒店封閉的走廊里,空調開得很大,我等了很久,感覺頭暈腦脹,我覺得自己今晚狀態不佳,跑到洗手間洗了把臉,回來後通知輪到我面試,進門後房間坐了兩個面試官,面了一整天的兩個面試官,此時明顯已經很累了,我知道他們恨不得早早結束我的面試,之前已經面試了幾十個人,他兩見到我時明顯已經沒有了新鮮感,我知道必須給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否則我的面試就是走過場。面試開始,其中一個面試官示意我坐下,我說我喜歡站著,從一開始我就顯示自己的積極,我就一直站著,談自己對網際網路行業和騰訊的理解和感受,兩個面試官感覺很奇怪,就說既然你站著,那我們也站著,順便伸伸懶腰,然後我們三個人就在酒店客房裡站著圍在一起侃侃而談,就像三個網際網路行業的從業者在交流行業經驗,完全不像是在面試。30分鐘後,面試結束,兩個面試官對我都很滿意,再一次當場給了我下一輪的面試通知——hr面,並且說hr面基本不再刷人,就是hr跟你談談薪資待遇和工作地點。那晚的我感到特別激動,長久以來的付出終於得到回報,回到學校異常興奮,那晚高興的一夜未眠。

第二天去跟騰訊hr談薪資待遇和工作地點,很順利,談了10多分鐘,hr給了我口頭offer,讓我明天給她答覆是否接受,到時帶齊材料簽三方。我坐電梯下樓,這幾天一直沒睡好吃好,打算在樓下好好犒勞下自己,就在我點好飯沒吃幾口的時候,有個陌生號碼打來的電話,我本能的反應,又是哪家企業的面試通知,一接電話才知道是剛才跟我談offer的hr,她說她忘了跟我說一件事,電話里說不清,讓我上去跟她談。後來的我知道,這個電話,讓我失去了準備最充分的一家公司,如果,時間倒流,這個hr給我打電話,我一定裝作沒聽到,這通電話讓我的漫漫求職路添了更多的曲折。後來從那個很看重我的面試官那兒得知,幾個hr同時在不同的房間發offer,因為溝通出錯多發了4個,都是口頭協定,所以他們決定打電話叫回學生,給回來的幾個學生道歉並收回offer,而我就是那幾個回來比較早的。我後來一直想,為什麼我當時不吃完飯再上去,我早早跑回去,第一個到,就換來這樣的結果,我懷疑,原來積極的後果也可以這樣苦。進房間後談了幾十分鐘,收回offer的幾個人在酒店外邊懵了,兩個交大的,一個外院的,還有我,四個人聊了很久,很不服氣,抽了很多煙,垂頭喪氣,外院的那個女孩還委屈的哭了,另一個哥們安慰她說這種企業不值得去,但誰都知道曾經近在咫尺的offer跟自己失之交臂,我們都無能無力,四個人一起在樓下吃飯,聊了很多,直到今天我都無法忘記那個雨夜失意的四個年輕人,圍在西高新佳德酒店下路邊小攤熱火朝天的吃痲辣燙。臨走時,我們互相勉勵對方,卻忘了留對方姓名電話。今夜突然想起了你們,希望你們一切都還好。

騰訊失利後,信心一點點受打擊,又面試了廣汽、華潤、曙光,早早被淘汰,步步高、美的、順特,都沒能走到最後,那段時間做什麼都沒勁,提不起興趣,覺得自己很差,後悔為什麼不好好學習,這樣可以找技術崗位,那一段時間是我大學時期的低潮,也是在那段時間反思了自己很久,真正考慮自己的未來,為未來擔心,考慮自己適合做什麼……

思考了很久,我重新出發。我未曾放棄自己,咬牙給自己撂狠話,告訴自己需要比之前更加的積極,努力,我相信我不會一直這樣得不到的眷顧。

有一次一個世界500強能源企業S公司,是在全球很知名的一家公司,上午9點的宣講會,並且現場進行一次簡單的面試,每個人一分鐘,我那天起得很早8點就到交大了,那時的場景嚇死人,等待面試的隊伍從宣講會教室一直排到學校門口,綿延數里,從9點到12點整整3個小時的面試,因為人太多,隊伍基本就沒動,面試官口乾舌燥,hr通知大家今天的面試到此為止,剩下的人可以把簡歷交上來。隊伍一擁而上交了簡歷後散去,我上前說自己學校很遠,到這裡很不方便,希望面試官給個機會,就一分鐘,面試一下。面試官死活不給機會,說給我機會就是對其他人的不公平,我死纏爛打,他受不了告訴我等會兒下午14:30會在西工大加一場,讓我去那裡試一下,我問清楚面試教室就趕忙打了計程車去工大,因為12點那會正值午飯時間,我沒吃飯,路邊隨便買了點吃的,匆匆趕去,到西工大那個教室時就我一個人,我排在隊伍的第一個,等面試官吃完飯,從交大趕到西工大,我第一個走進去面試,那天的面試我感覺自己很自信,短短一分鐘我用切實行動充分展示了自己積極的態度和實力。那天面試完,我感覺自己能進入下一輪,不久我就收到了複試通知,接著是一輪接一輪的複試,最後是兩輪全英語面試,11月26號,那一天我記得清清楚楚,因為在那天豐田汽車給了我拒信,而幾乎同時,那家500強外企向我正式發出了工作邀請——一封很長的郵件offer。我幾乎忘了自己是怎麼回到學校的,內心的激動與興奮難以掩飾,在公車上一路痴痴的望著窗外,想起這段日子自己的狼狽與委屈,看著車窗玻璃里倒映的自己,強忍著淚水,我狠狠地向自己豎起了大拇指。

有了這一次肯定,我仍然堅持每天6:00早起去交大,晚上23:00點多回到宿舍,基本倒在床上就能睡著,那段時間我覺得自己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我發現因為我的積極,整個世界都在幫助我,漸漸的,很多企業向我拋來了橄欖枝,我很順利的收到好幾個offer,拿到了P公司和A公司的offer,P公司是一家500強醫藥企業,而A公司是一家500強化工企業,等到12月底我發現手裡竟然有6個offer,其中三個是500強外企,一個國內網際網路企業,一個精密儀器企業,一個製造業。當初我拚命在網上海投簡歷,積極的跑宣講會和招聘會,終於換來了回報,我生平第一次為自己感到自豪,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每一個生命的強者,都需要獨自寂寞的走一段路。網上看到的一幅圖片,一句話,送給正在找工作的師弟師妹們:每一個成功者都是一位苦行僧,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到底有多少寂寞與不解。

如今,身在職場,我到了另一家更加頂級的公司,周圍很多同事是Wharton、harvard和UCLA等世界知名學府的畢業生,有的同事則在belllab和NASA工作數年,看到他們在公司的各種大型會議上用標準流利的英語做presentation,看到他們人脈廣闊,有時也會感覺到挫敗感,覺得自己很受挫,每當這時我就會想起大學畢業找工作的那段時間,那種奮鬥精神,勤能補拙——用更多的努力和積極態度彌補差距,有一次在公司的內部聚會上,美國來的hrmanager說我是公司成立百年以來整個大部門全球最年輕的擁有正式R契約的員工,公司CEO也發來郵件祝賀……,我才知道,在每一次感到挫敗時,在每一次低下頭默默奮鬥時,我已經創造了一個小小的奇蹟。

這就是我當年找工作時的故事,我無法去描述當初我找工作時受得辛苦,也無法描述你們的辛苦,但我沒有放棄,希望你們也不要放棄。大學時代,曾看到這樣一句話,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往往只有幾步,特別是在人年輕的時候。工作後對這句話深有體會,希望處在大四的師弟師妹們走好人生這關鍵的幾步路。

  1. 一個農村孩子的求學與找工作感悟
  2. 給正在找工作的大學畢業生的忠告
  3. 求職找工作的八條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