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如何將自己培養為職場千里馬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一晃已經17年多了,「從菜鳥到骨灰」,一路走來、疊嶂人生,有歡笑也有淚水,內觀自己、外看別人。

憶往年,自己作為「HR菜鳥」初入中國建築三局,「不解風情」,一心只想讓企業人才充盈、促進業績成長,卻幾乎沒有去思考過:要實現這個目標,自己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個人能力,企業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組織能力,如何做才能促使組織能力加速成長?每天忙忙碌碌做著薪資核算、招聘、培訓等等人力資源各個模組的工作,沒有細心地將這些模組工作系統串聯起來,有邏輯有步驟地開展,顯得「舞步凌亂、毫無章法」,一天到晚的忙,卻很少見到實際的組織能力提升。

思當下,自己歷經磨難、成為「骨灰」。從大型國企、到外資企業、再戰民營企業;沒上市或有上市的各種類型企業,失敗了再爬起來、持續專注、不斷學習,歷經17年多,現在才深刻體會到人的管理是非常之難,需要因事因時因人採用的不同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細心勾兌,才會顯示科學人力資源管理的威力,才會提升組織能力。

為什麼「往年與當下」會有如此差距?通過不斷探索與總結、深刻悟道,一個人要成為自己所在組織的核心人才、邁向人生高峰,深懂唯有「專業能力、成就動機、學習能力、同理心、情緒控制能力」五個方面平衡發展,才能將自己培養為職場「千里馬」。

首先,培養專業能力。稻盛和夫先生說「只有專注於某個領域,並且究其極致,才能有可能觸及真理、理解萬物」。我們要在專業領域裡主動思考「為什麼、做什麼、如何做」,不人云亦云、不照抄照搬,通過自己的實踐、學習與反思,結合具體情況,掌握專業發展規律。積極主動地將自己掌握的專業能力套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勤奮工作,不斷調整與創新,培養好自己的專業能力與專業精神,將自己的專業能力塑造到精通,並內化為習慣。

其次,強化成就動機。「千里馬」一定具有強烈的成就動機,成就動機是指一個人所具有的視圖追求和達到目標的內驅力。成就動機強的人對工作學習非常積極,善於控制自己,儘量不受外界環境影響,充分利用時間,業績優異。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不僅僅熱愛,還能孜孜不倦地專研、執著;具有強烈成就動機的人,他們樂意,甚至熱衷於接受挑戰,往往為自己樹立有一定難度的目標;他們敢於冒風險,絕不會以迷信和僥倖心理對待未來,而是要通過認真的分析和估計;他們願意承擔所做的工作的個人責任,並希望得到所從事工作的明確而又迅速的反饋。這類人一般不常休息,喜歡長時間、全身心的工作,並從工作的完成中得到很大的滿足,即使真正出現失敗也不會過分沮喪,自動自發工作。麥克利蘭認為,一個公司如果有很多具有成就動機的人,那麼,公司就會發展很快;

第三,提升學習能力。「千里馬」一般具有卓越的學習能力,他們對各類事物有極強的好奇心,有主動學習和敢於挑戰新環境、新市場、新機會的勇氣和決心。學習積極者能夠將看似無關的信息有機聯繫,隨時跳出本職工作或本行業自身,從其他工作或行業獲得靈感,並有效套用自己的工作領域。特別是能夠辯證地分析問題、實事求是地研究工作或業務的規律,有邏輯地設計工作單元並執行好工作規劃。()對於工作中碰到的問題,具有「不達目的不罷休、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學習狀態,積極思考,閱讀相關專業書籍、尋找佐證,總結提煉,尋找規律。

然後,養成同理心。「千里馬」特別具有同理心,他們擁有準確洞察他人需求,尊重他人不同意見的能力,尤其是以一種關懷和尊重的態度去聆聽那些擁有不同觀點的人的意見。能夠站在他人立場,更多地看到他人的優點和長處,而不是別人的缺點或短處。常常換位思考、秉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原則開展工作。

最後,控制個人情緒。「千里馬」一般也具有成熟的情商,他們具有良好的情緒恢復能力、情緒穩定性和控制能力。一個情商成熟度高的人能夠很好地在困境中保持情緒穩定,能夠掌握髮怒、或欣喜的時機;也能夠很快地從情緒波動中快速穩定下,不帶感情色彩地理智決策,將會收到不一樣的人生。

十七年走下來,我覺得「人生·工作的結果=成就動機×學習能力×同理心×情緒控制能力×專業能力」。具備這些潛力的「千里馬」,他們就可以明確方向、揚鞭千里、自動自發地開展工作,帶領企業走得跟高更遠。

讓我們將自己培養為職場「千里馬」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