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自私的基因》讀後感

《自私的基因》讀後感

文/神經病人eLJay

經典大作就是不一樣,儘管是幾十年前寫的關於進化理論的書籍,新的理論和技術不會出現在裡面,但《自私的基因》這本書建立的解釋體系,仍然是強大的。

從我的閱讀記錄來看,我對關於「本原」問題的好答案有很濃的興趣,《自私的基因》給「為什麼各種生物會像現在這個樣子?」的問題提供了一個邏輯自洽且證據充分的答案。

「自私」在這本書裡,只是一種擬人的說法,方便說明而已,我們大可以這樣理解:基因的「自私」性質,是指它有自發增加自己數量的趨勢,就和物體在高處總有下落趨勢、高溫物體自發向低溫傳熱的性質一樣,是物理規律、化學規律等。

實際上,全書對進化的一個根本邏輯可以這樣概括:為什麼會這樣呢——正常來說,不這樣的都被淘汰了(死掉了)。

從宇宙形成之初,物質已經存在(比這一部分更深入的問題只能交給物理學家了),此書從這樣的條件開始。在某個條件下,例如壓力、溫度等,某些粒子和另外一些粒子容易組合在一起,形成一個穩定的結構,而另外一些,因為不穩定,無法形成或者無法維持某種結構——這時,可以把穩定的結構看作進化了,它們比其他粒子更多,打比方說,假設原來的宇宙只有H原子和O原子,某種環境下形成了H20,也形成了H2O2,但H20因為性質穩定而占很大比例,H2O2很少或者徹底被分解,可以看作H2O前進了一步。

根據上面的邏輯去演繹,各種各樣的分子機緣巧合之下,碰到了其他分子,形成更穩定的分子,各種分子達到了比例穩定的狀態,穩定的分子不再容易碰到其他分子形成更穩定的狀態了。

有些有機物,可以「複製」自己——據我的理解,應該就是鹼基之間的連線與分開吧,也可以對應形成胺基酸,進而形成蛋白質。這裡算是基因吧。有些基因形成的蛋白質可以包裹基因分子,因此更穩定,它的數量會逐漸增加。

不同的基因會碰到一起,有時候可以連線在一起,如果連線在一起可以穩定,或者形成了互利,形成的保護更好,他們的數量也會變多(不是它們主觀想要互利,而是自然界只有穩定的東西才會隨著時間推移而積累變多的)。漸漸地,基因就變成了基因集合,進而形成生命。

單個基因不一定能分好壞,在不同的集合里,同一個基因就不一定是好是壞。假定草食動物對應合適的牙齒和胃由兩個基因管理,碰巧出現了肉食的牙和草食的胃,它們的搭配不好,所以就被淘汰了。作者以賽艇為例說明,划槳最好以左右平均搭配為好,在一個右手漿手多的環境,左手漿手的加入更能提高成績。

作者極力避免提到「意識」這東西,更不用說「人」。他把各種各樣的生物歸類為「生存機器」,和當初保護基因分子的蛋白質一樣,把「行為」都看作是基因製造的物質的外在表現,是基因這個「程式」設定好的。(當然,他也說了,對行為的控制是遲滯的、延時的)。

這種「基因控制行為」的理論基礎,解釋了各種各樣的行為,包括、父母兒女/兄弟姐妹的愛、蟻后「奴役」工蟻、鳥一窩該生幾個蛋等等。即使在個體層面上的利他行為,拋開「意識」對行為的干擾,也可以理解為基因增加自己數量的手段。這裡並不是說日常生活中父母對孩子的愛是有目的性的,而是說不同的行為,包括利他行為,都符合以「每個基因在盡力使自己變多」為基礎的演繹。

我個人延伸的部分:

人是有意識的,而不是單純受基因控制,儘管受基因控制的行為還真的不算少。也不知道從哪個階段的動物就算是有意識。我覺得,用書中同樣的邏輯去推理應該是這樣的:在一群無意識的生物中,出現了幾個有一定記憶力的生物,後者顯然比前者有更強的生存能力,進而擴大了比例;然後,記憶和預計未來的能力在進化歷程中越來越重要;慢慢地,基因的「程式」出現了「放權」,即原來慣有的代碼是「無論如何你要做這事」,新的代碼變成了「如果長期來說那樣做更好,你可以那樣做而不用這樣做」——我猜想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基礎,我們可以形成文化、建立制度,使我們的長期利益可以提高。以博弈來說,作弊可以在短期獲益,但合作可以使很長一段時間的總獲益提高。()記憶能力、推理能力弱,不懂得合作等等的,自然就不容易生存下來,被淘汰了。

小時候我就想過,身體的構造真好,一些東西不用腦子控制就自然做了,腦子只需要思考,現在想來,這完全是反過來了,應該是無意識的基礎還在,意識能力的發展對基因有了更好的保護——看看人類在地球上的統治力就知道了,同時也可以觀察到有些人類不想發生的身體變化,還是會發生,「放權」的程度不足以讓意識完全控制「自己」——這個「生存機器」)。

目前來說,人的意識的自主度還是相當高的,很多情況下人不必像一個機器,可以更像一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