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國圖志讀後感

最近在看一本書,叫《新海國圖志》。是一位文革受難者—劉文忠所著的遊記。我開始對這本書感興趣,因為它是一本有趣的遊記,記載了30多個國家的人文、旅遊、經濟、政治的內容。再認真看下去,發現作者在讚揚或批判他國政治和人文時,同時對比中國的政治腐敗、經濟的不可持續發展,以及中國人缺少的獨立和反思精神。(至少黨和政府如今都不願反思文革。)

“文革?”我對這個名詞不太了解、它是一段不太清晰的歷史,國中的歷史書上僅僅一帶而過。大概我們這一代人缺少了刨根問底的精神,我們懶得說話、懶得計較,“歷史就讓它過去,何必在乎。”可是,這就像是一個人犯錯,卻沒有反思一樣。如果現在不去糾正,必然會產生另外的錯誤。另一次錯誤不會是文革,但同樣地可怕。道德敗壞、人與人之間不信任、缺乏信仰,最為嚴重的,是少了了一批“獨立思考”的年輕人。

在《新海國圖志》“奧地利”的章節,那些描述藍色的多瑙河畔、音樂之都維也納的文字,優美而生動。然而,對奧地利充滿嚮往的“獄友”音樂家陸洪恩在獄中受難的場景,讓我難過落淚。“音樂家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垮下去,渾身沒有一處不是傷,枯黃瘦窄的臉上沒有一絲血色,無數次的長時間彎腰九十度是他背駝得更厲害,兩隻耳朵被打得流膿,眼睛渾濁、頭髮快速變白,四十九歲的人看上比七十歲老翁還衰老。”

可是他絕不低頭,他痛斥訓導員,堅持說真話。“不自由,毋寧死。文革是暴虐,是浩劫,是災難。我不願在暴虐、浩劫、災難下苟且貪生。”他一次次被暴打,在批鬥會上,嘴巴被人撕裂,身體遍地鱗傷、血跡斑斑。今天的音樂家,還勇氣堅持良心,道出真理嗎?今天的知識分子,能在外部迫害下,或者僅僅是金錢的誘惑下,堅持自己的底線嗎?大概不多了,()那些有骨氣的知識分子,不論是身體,或是精神,在文革中被扼殺。倖存者大多忍氣吞聲、或流亡國外。而新起之秀,多少能真正了解“文革”,從這場革命中反思。

我沒有深入接觸文革的歷史資料,可以說是被“洗腦”的90後。然而我懂,將嚴厲的酷刑,施加給正直的、勇敢的的音樂家,是對知識分子的掠殺。一個不會忘記歷史,勇敢直面歷史瑕疵的國家,才能獲得世人尊重。

在我身邊,我發現敢言敢行、具有獨立思想的人占少數。大多數的同學不關注時事,每天在娛樂偶像劇中消遣時光。這是由於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有人選擇安逸卻歸於平庸的生活,有人痛苦卻不甘墮落。我想一個社會是同時需要這兩種生活方式的,前者安定社會,後者革新社會。

現在的中國政府,官員腐敗,民眾的人文素質、道德準則相對低(西安暴徒打著愛國名號,打砸搶日貨印證這一點)。中國需要革新者,需要更多的年青人能質問歷史和質疑權威。

“獨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永遠銘記陳寅恪先生的這一句話。以示後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