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感

文/於長亮

一名好教師要成長,必須得善於反思和總結並逐漸形成自己的獨特思想,這是教育的大智慧、真智慧。

雷夫老師在教育生涯中,不斷審視、反思、嘗試,逐步認清了人生使命,建立了自己的教育信念,形成了自己的獨特的教育思想:在認識到當今「速食」社會是造成孩子避免挑戰困難的原因的時候,他果斷地提出了「成功無捷徑」的理念,培養孩子們孜孜不倦、不屈不撓地克服困難的態度;在教育實踐中,他逐步感悟並形成了「讓孩子們站在同一條起跑線」,「我們的期望決定孩子們的表現」、「做一名智慧而成功的教師」、「為孩子將來過上一流的生活做準備」、「不要把信仰強加於孩子」、「孩子也是教師 和家長的 老師」、「教孩子終身受用的技能」、「永遠不要失去對孩子的關注」等許多先進的觀念和認識。最可貴的是,他在遇到問題時,絕對不是先從客觀方面去找原因,找藉口,而是進行積極思考,及時去糾正自己的觀點和做法,用自己的大腦去解決問題,用自己的思考去擺脫困擾。在他心情的調色盤裡,即便是偶然會有灰色,但他也能很快將它塗抹成暖色。

反思現在的教育現狀,為了課堂紀律,為了考試成績,老師大多是採用批評、指責的態度對待學生,以維護學生對自己的怕,使學生因為怕而不敢違規,因為怕而努力去學習,去爭取更好地成績。試問在這樣的恐懼氛圍中,怎麼會創造出和諧的教育?在書,雷夫給我提出了很好地建議:「第56號教室之所以特別,不是因為它擁有了什麼,而是因為它缺乏了某樣東西——這裡沒有害怕。」 雷夫 老師用信任取代恐懼,做孩子可以信賴的依靠,講求紀律、公平,並且成為孩子的榜樣。()雷夫在書中說道:「隨時為孩子們挺起可靠的肩膀,是建立信任的最佳方式。我們不需要對孩子們長篇大論地談我們多麼負責任,而是要讓他們自己把信任放在我們的肩上。身教重於言教」是呀,信任是人與人交流的基礎,也是教育的起點。沒有信任,何來的教育。

曾經有位前輩對我說過:「對待學生就象種植植物一樣,栽種什麼,你將會收穫什麼,如果你栽種憤怒,你將收穫學生對你的仇恨;如果你栽種關愛,你將收穫學生對你的愛戴!」

所以在以後的教學中,我一定要向雷夫學習,重新審視自己的教育方式,儘量在孩子們信任和關愛,使自己的學生能夠在充滿信任和愛的環境中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