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飛翔的教室讀後感

飛翔的教室讀後感(一)

剛看到書名《飛翔的教室》,我本認為這是一本童話書或是科幻小說。可當我讀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講述友情、勇氣和自信的故事。書名是由本書的主人公——五個興哥迥異的孩子在聖誕節慶祝會上自編自演的話劇而命名的。

本書作者是德國著名兒童文學家埃里希·凱斯特納。凱斯特納在1957年獲得畢希納獎,1960年被授予國際安徒生獎。他在書中栩栩如生地描述了五個親密的好夥伴:有失去父母關愛、擅於寫作的約尼;繪畫天才、學習尖子生馬丁;總是吃不飽的大塊頭馬茨;自卑膽小的烏利以及頭腦機智、熱愛鑽研的塞巴斯蒂安。他們因為有了伯克博士和不抽菸的人的無私幫助,這幾個孩子的人生一直向著明朗的方向前進……

首先,我要介紹一下膽小自卑的小個子烏利。他在許多事中都缺乏勇氣,因此成為了同學們的笑柄,也常常是同學們欺負的對象。終於有一天,烏利再也忍不住了。他為了證實自己並不膽小,也為了取得自己應有的尊嚴,他決定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證實他的勇氣。於是烏利在下午三點,拿著一把小傘,在全班同學面前,爬上操場上高高的梯子。他把傘撐開舉過頭頂,突然往堆積著一層厚厚的雪地上跳下去,重重地摔在地上,失去了知覺,並把右腿摔斷了。讀到這裡,我不禁為他莽撞摔斷了腿而嘆息,同時我想起有一次和同學去爬山的事。到了下坡的時候,對面有一條小河,可河上沒有橋,只有用大石頭鋪成的路。其他同學都靈巧地過了,可我不是這隻腳滑了一下,就是那隻腳卡進了石縫裡,反正就是怎麼也過不去。正當我快要洩氣的時候,同學們在一旁一邊鼓勵我,一邊輕輕用手拉我一下。於是,我鼓起勇氣,最終在大家的共同幫助下爬過了石頭路。我心裡想:只要有勇氣,什麼事情都是可以完成的。

仗義男孩馬茨,不僅貪吃,還喜歡用拳頭解決問題。但在一次解救走讀生克羅伊茨卡姆的事件中,他寧可自己被別人打得鼻青臉腫,也要把他從危險中救出來。當我讀到這裡,情不自禁地讚嘆道:「多富有正義感的馬茨,真是太英勇了!」看看馬茨,我又想到了上次班上發生的一次嘔吐事件。正當大家專心致志地看書時,柴愷祺突然大叫一聲:「王友之吐啦!」我們聞聲轉過頭去,只見王友之全身無力地躺在椅子上,她的桌上、書上,以及地上到處都是酸臭味,這味瀰漫了整個教室。許多同學都捏著鼻子走了出去,我也不例外,只有幾個同學伸出了友誼之手。現在我想想,挺後悔的。書中的馬茨為了救同伴寧願自己受傷,可我在朋友最難受、痛苦的時候卻置之不理,反而還躲避她。我和她還是好朋友呢,唉,真讓我無地自容。假如我以後再碰到這種事情,一定會像馬茨一樣,盡全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我又讀到了失去父母關愛,寫作水平極高的約尼。在他四歲的時候便被他那狠心的父母所拋棄,幸好被一位善良的船長收養。當時約尼還體會不到自己遭遇的不幸。可當他長大了一點,他有許許多多的夜晚難以入眠,眼睛裡噙著淚水。奪目可憐的孩子呀,我與他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每天早上,我的爸爸都會給我做營養豐富的早餐,不管昨晚是多麼的晚睡,第二天清晨,他總是早早地起了床,準備好我愛吃的食物。吃好飯後,又送我去上學,可他連一句埋怨的話都沒有。我媽媽更是對我關懷備至,不但在學習上耐心細緻地輔導我,在生活上也無微不至地關心著我。有一次我放學的時候,突然狂風大作,暴雨如注,這時我看到了媽媽正在等我。我連忙跑過去,撲入媽媽的懷抱。媽媽立即給我套上了一件外衣,又給了我一杯熱乎乎的生薑茶,怕我感冒。我與約尼相比,真的是太幸福了。我長大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來報答他們對我多年的養育之恩。

我們再說繪畫天才,學習尖子生馬丁。因為家裡窮,沒有路費回家,只好一直留在學校里。聖誕節也在學校度過。因此,他整天瘋顛顛的,在地理課讀故事時念錯了好幾個字,漏讀了兩行也沒發現;在聖誕節慶祝會上把戲也演得那樣蹩腳。這些反常行為被伯克博士看在了眼裡。他問清馬丁原因後,立即送給他路費,好讓他與父母團聚。馬丁和他的父母很感激伯克博士,便寄了一張明信片給他,表示馬丁一家對他的感謝。看到伯克博士送給馬丁路費,我想起了我們學校一年一度的「六一」義賣活動。在活動前,我們都會把自己心愛的玩具,看過的書本捐給班級,然後再活動期間把自己的零花錢、壓歲錢拿出去買同學們捐出的東西,再把賣東西賺來的錢全部捐給那些貧窮的山區同學。我以後一定要踴躍參加這種獻愛心活動,多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讓這個世界到處充滿了愛。

文章還寫到了塞巴斯蒂安。他是一個頭腦機智、熱愛鑽研的男孩。他總是讀一些讓人難以理解、很深奧的書籍,如關於電子學、氣體動力學和量子學之類的書。他不但愛看書,還有一個遠大的理想,決心成為一名學者,並且要探索原子裡的奧秘。雖然我也有理想,學習也很用功,可是當我在思維數學的學習上碰到難題時,就要退縮。知難而進,這才是最好的學習方法。越是難得題目就越應該鑽研它、克服它。平時我也很愛看書,可我看的全是些童話書、科幻書,從不看那些《史記》啊、《左傳》啊等歷史圖書。因此,我更應該向塞巴斯蒂安學習,掌握更多的知識,長大了才能回報社會。

《飛翔的教室》不僅生動描述了五個性格各異的小夥伴在成長道路上發生的故事,還讓我了解了友情的珍貴,明白了團結就是力量,懂得了聰明來自己勤奮,只有自信和勇敢才能邁向成功

飛翔的教室讀後感(二)

《飛翔的教室》這本書寫的就是五個住校瘋孩子在童年發生的很值得懷戀的故事。

這本書有聲有色地描繪了五個性格各不相同的孩子——敏感多思,自小失去父母關愛但又擅長寫作的約尼;繪畫天才,懂事的學習尖子馬丁;總也吃不飽的大塊頭馬蒂亞斯;膽小但又有勇氣改變自己的小個子烏利;頭腦機靈的塞巴斯蒂安他們之間友情,勇氣和自信的趣事。在他們成長的道路上,因為有伯克博士的和幫助,使得他們一生向著一個明朗的方向前進。

讀完這本書,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讓我懂得,童年即使有困難,有不幸,也要記住自己的童年,()記得德國的埃里希·凱斯特納曾經說過:「很多很多人像對待一頂舊帽子一樣把自己的童年丟在一邊,把它們像一個不用了的玩具。以前他們都曾經是孩子,後來他們都長大了,可他們現在又如何呢?只有那些已經長大,但卻仍然保持了童但卻仍然保持了童心的人,才是真正的人。」

飛翔的教室讀後感(三)

我如饑似渴的讀完了這本書,心中一片震驚——一個人竟然能寫成這樣動人的故事。當我看題目時,以為這是一本童話,最少也是一本幻想小說。但沒想到,當我看完這本書的第一章,就發現這是一本在真實不過的書了,簡直像刻在歷史書上的故事。

「飛翔的教室」這個題目起的再妙不過了。它以書中一個話劇而命名。話劇中(或書裡)的幾個小伙子很令我佩服。馬丁,一個貧窮家庭的孩子,雖然是班裡的學習尖子,但也不在乎打架。烏利,一個膽小而勇敢的孩子。馬茨,一個有些笨的孩子,他有個可笑的毛病,就是肚子總是填不飽。賽巴斯蒂安,一個聰明機智而勇敢的孩子。約尼,一個被父母拋棄的孩子,「飛翔的教室」這個話劇的主編。故事由這幾個孩子轟轟烈烈的開始,又由它們轟轟烈烈的結束。

再往後看,我們逐漸發現這是一個講述友情、勇氣和自信的故事。這五個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因為有伯克博士和不抽菸的人的引導和幫助,使得他們的人生像一個明朗的方向前進。

在聖誕節慶祝會上,他們共同出演話劇「飛翔的教室」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伴隨著《靜靜的夜晚,神聖的夜晚》的歌聲,孩子們在一起敬請的享受將來的美好。

馬丁在聖誕節即將來臨的時刻,因為沒有足夠的路費而不能回家。從此的一段時間,他的生活變味了。聖誕節也應該有它的氣氛嘛,於是,伯克博士很從容的發現了馬丁,又很從容的給了他足夠的路費。故事就在一個美好的聖誕節夜晚結束了,一顆流星划過夜空。

「一個美麗的聖誕節故事」這是我看完這本書後第一個感受。往後,我又漸漸地感受到,即使是金錢,也無法買到:友誼和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