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500字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500字(一)

《追風箏的人》是朋友在BLOG上推薦的,她說看了欲罷不能,激起她了解阿富汗的衝動,於是她又看了這個阿富汗作家的第二本寫阿富汗的書《燦爛千陽》。

第一本我已經讀完,第二本讀到一半,有點讀不下去了。作者的語言太貼近生活,兩本書很相似。

其實讀完第一本,我感受頗多,兩個阿富汗小孩一起長大,其間經歷了太多我們想像不到的事情,這些故事激發我思考"朋友的真正含義".書中真摯、細膩的語言十分生活化,讓我讀起來很流利;但故事卻很是沉重,讀完讓人憂鬱,也許作者就是想讓讀者了解阿富汗人性中抑鬱產生的原因。

書中男主人公對兒時夥伴的感情,從愧疚,自責,到了解真相後冒著生命危險面對過去自己懦弱的一面,主人公的心路歷程與故事的情節一起跌宕起伏。

第二本書還沒讀完,感覺兩本書的情節很相像,只不過是刻畫了兩個女性的成長經歷,也不知道是譯者的原因還是作者刻意的結果,書中一些場景的描寫都十分的相像。弄得人經常把兩本書的內容混了一起。

總之,兩本書讓我了解了阿富汗這個陌生的國度,了解了那兒人們的生活習性,經歷的災難和他們頑強的求生精神。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500字(二)

"許多年過去了,人們說陳年舊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終於明白這是錯的,因為往事會自行爬上來。回首前塵,我意識到在過去二十六年里,自己始終在窺視著那荒蕪的小徑。"

《追風箏的人》,這本書已經讀過三遍了,每一遍都會被深深的感動。我始終在追尋,到底觸動我的是什麼?那柔軟細膩的筆觸,那毫無矯揉造作的描寫,那關於童年的跳動,那罪惡的定格,那救贖的可貴……

"為你,千千萬萬遍"

故事發生在阿富汗的塔布爾,就像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這裡有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和最醜惡的東西,友誼、忠誠、信任,背叛、歧視、自私……

童年,是孩子們的天堂。阿米爾和哈桑,在一個富裕家庭長大的兩個親密無間的主僕,一起爬樹、一起搞惡作劇、一起看電影、一起放風箏,一起在樹上刻下"阿米爾和哈桑,喀布爾的蘇丹"……我喜歡所有的這一切的描寫,那么親切、自然、童趣,那微妙的幸福悄悄的在心中蔓延著,蔓延著……

阿米爾和哈桑,"無論如何,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朋友","因為歷史不會輕易改變,宗教也是。最終,我是普什圖人,他是哈扎拉人,我是遜尼派,他是什葉派,這些沒有什麼能改變得了。沒有。"這些"不能改變的歷史",給了阿米爾背叛的勇氣和藉口,並最終背負著這個罪惡。在那場追風箏的比賽中,那那條小巷之中,在那打開父親心門鑰匙的藍風箏與對友情的背叛中,我們再也看不到阿米爾眼中的澄清與歡愉。

對阿米爾來說,美國是個埋葬往事的地方。但,往事終究會自行爬上來,你會發現,原來它從未離開過你。

一條救贖之路,一條"再次成為好人的路"……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500字(三)

.不得不承認,在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幾乎對讀書喪失了興趣。經常是拿起一本書--放下。看起來,我與書無緣了。但總會有一個轉折點的。當我看到《追風箏的人》這個書名,引發了我無限的聯想。又看到它的封面——黃昏的天空。一層層斑斕雲彩中有一片蔚藍天空,仿佛把人帶到更深更廣遠的世界。一隻拖著長長尾巴的風箏在天空中翩翩起舞。因為一個書名,因為一個夢境,我買下了它。

在我看來,第一流的小說必須具備一個特質:情感的真實。

具備這一特質後,一部小說的情節不管多曲折、奇幻甚至荒誕,讀起來都不會有堵塞感。

因而,錢鍾書的《圍城》未被我列入第一流的小說,因為小說中一些關鍵情節的推進缺乏情感的真實,譬如"局部的真理"勾引方鴻漸、唐曉芙愛上方鴻漸和方鴻漸愛上孫柔嘉,這幾個情節中的情感描繪都缺乏真實感,讓我覺得相當突兀。

相比之下,美裔阿富汗人卡德勒·胡塞尼的《追風箏的人》就具備"情感的真實"這一特質。

這部小說講的是兩個阿富汗少年的故事,阿米爾是少爺,而小他一歲的、天生便是兔唇的哈桑是僕人,他們都失去了媽媽,阿米爾的媽媽生阿米爾時死於難產,哈桑的媽媽則在哈桑出生幾天后跟一群江湖藝人私奔了。這兩個男孩吃一個奶媽的奶長大,擁有似乎牢不可破的情誼。然而,當哈桑為捍衛阿米爾的榮譽而被人凌辱時,阿米爾卻選擇了逃避。不僅如此,阿米爾還設計將哈桑驅逐出自己家門。後來,已移居美國並成為知名小說家的阿米爾接到一個電話,電話那邊是阿米爾父親的好友拉辛汗,他說哈桑已死,他要阿米爾回阿富汗,要他將哈桑的兒子索拉博從戰亂中的阿富汗帶出來,不僅是因為他以前辜負了哈桑,還因為哈桑是阿米爾的同父異母的弟弟……

風箏是象徵性的,它既可以是親情、友情、愛情,也可以是正直、善良、誠實。"追風箏的人"既是哈桑,也是阿米爾,更是我們每個人。對阿米爾來說,風箏隱喻他人格必不可少的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為健全的人,成為他自我期許的阿米爾。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樣那樣的心結,都有一隻曾經的風箏。

看完原著之後又去看了同名電影,看到最後在草地上放飛風箏的一幕,最後那一句:"為你,千千萬萬遍",真是很有苦盡甘來後的淚點。從阿富汗烽火硝煙的專政暴權的窒息感,到溫暖的春天草坪上放風箏,確是精神和物質上共同的圓滿。讓我想到昨天和室友一起去看的《地心引力》。不過那是真的窒息感(在太空),然後再回到水與土的星球上。有一種相似的感覺,太甜的生活,總需要讓我們會知道什麼是苦吧。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500字(四)

《追風箏的人》講述了12歲的阿富汗富家少爺阿米爾與他父親僕人兒子哈桑之間的友情故事,作者並沒有用很華麗的文筆,她僅僅是用那淡柔的文字細膩的勾勒了家庭與友誼,背叛與救贖,卻給我以震撼。

一場救贖再次開始。故事的最後,阿米爾救回了索拉博,可此時的索拉博卻因精神上的傷痛至以完全失去感情,唯有說起風箏——那哈桑和阿米爾童年最喜愛的玩物時,才會不知覺的笑起來……書的後半段寫得是主人公心靈的救贖。他費盡周折找到了哈桑的兒子索拉博,追到了心中漂移已久的風箏,重新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男子漢,生活的大門終於又向他敞開了。阿米爾的結局,相比較而言,是幸福的。他終於明白了彼此的意義——以生命為代價。

書中的情感不僅僅是親情,不僅僅是友情,只要是能夠沉下心來閱讀的人,都會被其中直指人心的情感打動,也會從中折射出自己曾經有過的心緒,比如傷害別人時的快意和猶疑;危機關頭的懦弱無助;親人面臨危險時的慌亂無措;愛情乍到時的浮躁不安;失去親人時的悲傷孤獨;應該擔當責任時的自私推諉,以及時常湧上心頭的自責、自卑和贖罪的衝動……這樣的情感沒有任何的虛偽做作,是一個人在面臨變化的那一刻來不及思索的真實反應,是一個人在夜深人靜時最私密的捫胸自問。胡賽尼的筆猶如一把尖利的刻刀,將人性的真實刻畫得近乎殘酷,卻又毫不譁眾取寵。

也許故事的結局並不完美,也許有些許苦澀與酸楚。但人生就是這樣,犯錯,錯過,再用一生來挽回。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500字(五)

當很多人都在推薦這本書時候我就很好奇這本書寫的是什麼,為什麼那么多人推薦。追風箏的人,代表著什麼意思呢?帶著疑問我翻開了這本書。

追風箏的人,我終於明白了追風箏的人是什麼意思了。()雖然譯後記里寫到:對阿米爾來說,風箏隱喻他人格中不可少的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為健全的人,成為他自我期許的阿米爾。但我更願意簡單的認為,追風箏的人指的就是哈桑,那個陪他一起成長一起放風箏,每次為他追到風箏,在他奪冠那次不惜受辱都要保護那個藍風箏的哈桑,那個被他背叛的哈桑。風箏,是他童年最美好的回憶,也是最痛的回憶。

索拉博自殺的那一段,我的眼淚止不住的流。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么小的小孩子要承受這么多的痛苦,為什麼!僅僅只是因為他是哈扎拉人?所以他的父母就要被當眾擊殺,所以他就要被凌辱,所以他就要被像個玩偶一樣在音樂響起的時候必須跳著那滑稽的舞蹈?最近去了一趟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日本人對中國人的屠殺讓我想起來塔利班對哈扎拉人的屠殺。以前都說愛國愛國,民族振興,並沒有什麼太強烈的感覺,感覺那離自己很遠,但這一次民族強大的信念第一次那么沉重的擊打著我的心靈。對民族信念的麻木終有一天會讓南京大屠殺重演,或者出現像塔利班對哈扎拉人的屠殺。我們不管在哪,不管變成一個多么優秀或多么糟糕的人,我們都代表著我們血液里流淌的民族。如果這個民族代表著懦弱,無能,我們每個人都是逃脫不了這種聲音。所以所有的華人,無論在哪裡,都會為這個民族的強大努力著,因為他們也是這個民族的一部分,他們也許不是中國籍,但也改變不了他們是中國人的事實。

全書都寫的很壓抑,很沉重,唯獨與索拉雅的愛情是那么的讓人讚許。美妙的一見終情,結婚前的坦陳與包容,婚後無子也堅守的婚姻,已經完全不是阿富汗人的作風,也自由了,也幸福了。雖然有些人說作者在後面有著濃濃的拜美情緒,但面對自由和平的美國和槍彈屍體的阿富汗,我想,作者並不是在拜美,只是對美好生活的一種嚮往,希望阿富汗的天空能再飄著那么多自由的風箏,讓他重新回到那個記憶中的故鄉。

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風箏,無論他意味著什麼,讓我們勇敢地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