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一)

讀完追風箏的人,感觸頗多,一部不是純文學的作品,更偏向政治,民族,種族,階級題材,讀完之後心情浮浮沉沉,異常沉重。內心有千言萬語,卻不知該如何表達。一句話,就是通過大背景下的小人物的命運描寫,映射阿富汗政治的動亂,種族歧視給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

追風箏的人是以風箏為主線,講的是主人公阿米爾與他爸爸僕人的兒子哈桑的故事,他們倆一起長大,喝的是同一個母乳,彼此會說的第一個字就是彼此的名字。哈桑忠實堅強,勇敢真誠,阿米爾膽小懦弱,善良敏感,雖然表面上哈桑與阿米爾非常親密,但是在阿米爾的內心,並沒有將哈桑作為他的朋友,其實這與他們倆的階級身份有關,一主一仆,他們是不可能真正平等的。故事的發展也是圍繞著放風箏,哈桑是追風箏的高手,他不需要抬頭就知道風箏會落到哪裡,並總能第一個拿到落下的風箏,小說中有一句最感人肺腑的話,為你,我願意追千千萬萬次,哈桑是多麼的忠誠,哈桑曾經說過,只要阿米爾讓他去吃土,他就回去吃,不會有半句怨言。正是哈桑的如此真誠忠誠,使阿米爾感到羞愧,阿米爾膽小懦弱,遇事總是退縮,他渴望得到爸爸的愛,卻又無法做到爸爸的要求,他最喜歡的事是寫小說,可是爸爸卻不支持。故事的轉折點是一次風箏比賽,它改變了故事中很多人的一生。在這次比賽中,阿米爾沒有讓爸爸失望,他成功打敗了其他的風箏,哈桑答應他去把最後掉下來的風箏追回來,對阿米爾來說,只有追到掉下來的風箏才算真正的勝利。可是,在哈桑拿到風箏後,卻被阿瑟夫(懷有很深的種族歧視)等人攔住,哈桑因著對阿米爾的承諾,決絕將風箏給阿瑟夫,結果被阿瑟夫性侵,這一幕被阿米爾看見了,可是她卻選擇了轉身逃跑,因為他懦弱,不敢為了哈桑挺身而出。接下來的幾天,阿米爾一直處於內疚中,他無法面對哈桑,最終他嫁禍哈桑偷盜,逼走了哈桑,那個對他無比忠誠的,敢於為他做任何犧牲的好朋友。又過了幾年喀布爾被俄國占領,阿米爾與爸爸不得不逃亡美國,在那裡艱難的開始了新生活。或許故事可以就這樣結尾,生活將這樣繼續。可是一個電話,擾亂了平靜的生活,也把阿米爾再次帶回了故鄉,從爸爸的好友口中得知,哈桑其實是爸爸的私生子,是阿米爾的親弟弟,阿米爾一時無法接受,這麼多年對於哈桑的愧疚一直縈繞心頭,如今得知哈桑竟然是自己的親弟弟,往事一點點浮上心頭,爸爸每次都記得哈桑的生日,從來不哭泣的爸爸在哈桑離開時第一次流淚。可是,喀布爾已經不是曾經的喀布爾,現在民不聊生,處處都是死亡,到處都是流浪兒。而哈桑也在保衛阿米爾家房子時被打死,而哈桑的兒子也落到阿瑟夫的手中,成為性侵的對象。最終阿米爾與阿瑟夫打鬥,在快被打死時,是索拉(哈桑的兒子)用彈弓打瞎了阿瑟夫的眼睛,他們才得以逃脫,這時候阿米爾才真正的成長,成熟,他不在逃避,他用哈桑當年對待他的真誠對待索拉。最終索拉被帶到美國與阿米爾一起生活。這將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風箏,為著它,我們不停追逐,在命運的安排下,我們義無反顧,或許遍體鱗傷,但卻真實的領悟了生命的真諦。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二)

早就聽人介紹過熱銷書《追風箏的人》,在忙裡偷閒的翻看幾頁後,竟被書中情節深深吸引,巧妙、驚人的情節交錯,細膩的勾勒出家庭與友誼,背叛與救贖。文中多次出現的風箏既可以是親情、友情、愛情,也可以是正直、善良。

"為你,千千萬萬遍"書中反覆出現了這個句子,阿里對父親的忠誠是這句話最好的詮釋,阿里是父親的僕人,也是一同成大的夥伴,情同兄弟,阿里的兒子——阿桑,一個兔唇哈扎拉男孩,是與我——阿米爾少爺一同長大的夥伴,我們一起遊戲,哈桑願為我做一切一切,哈桑與我的童年故事豐富而有趣,哈桑對我的忠誠表達就是"為你,千千萬萬遍",哪怕是我做錯事,替我承擔責罵,還是在危險時挺身而出。

哈桑為父親打理了生活中的一切,因種族的摩擦,戰爭的洗禮,哈桑為了固有的信念——照管主人的房子,被塔利班分子開槍打死,此時的我卻已與父親逃離戰爭,遠在美國。雖然以前的歲月已成為永遠的泡影,但在美國的打拚卻教育了我真實的認識社會,我的生活如畫卷般綿延往復,日子在溫暖中流逝,但哈桑卻是我記憶中永遠抹不去的傷痛,因為父親對他的疼愛使我嫉妒,我在矛盾中與哈桑交往,但當哈桑為我追到藍色風箏,贏得風箏大賽時卻遭到小夥伴的侮辱與欺負,而我卻沒敢站出來制止,以致於扭頭跑開。自責、愧疚糾纏著我,於是我設計哈桑偷盜的現場,趕走了他們,以至於哈桑臨走也沒說出真相。哈桑來走了我那段恥辱痛苦的回憶,但那僅僅是暫時,因為那回憶像毒蛇一樣每每在夢境中舔舐著我。哈桑成為我最想忘記又遺忘不了的人。我善良的良知、細膩的情感、軟弱的天性是我總徘徊於內疚與自責中,在自我折磨中反省,在自我壓抑中企圖遺忘。

一個偶然的機會,父親的朋友拉辛汗告訴了我事情的真相,我竟與哈桑是同父異母的兄弟,而哈桑與妻子死後,他們的孩子——我的侄子索拉博還在飽受戰火、飢餓、死亡的威脅,我在焦慮、恐慌、無助、憤怒中逐漸成熟,開始承擔自己的使命,終於我冒著生命危險接出索拉博,在我的細心地呵護中索拉博逐漸接納了我,我在關懷索拉博中得到了心靈的救贖,我願為索拉博在公園中繼續追逐風箏。人性、人情之美在故事中綿延伸展,宛如一杯綠茶,清香綿長而醇正,故事中哈桑的幾近固執的忠誠讓人感動,我細膩的情緒變化勾勒出一個膽小、軟弱的孩子成長的歷程。

書中的情感不僅僅是親情,不僅僅是友情,只要是能夠沉下心來閱讀的人,都會被其中直指人心的情感打動,也會從中折射出自己曾經有過的心緒,比如傷害別人時的快意和猶疑;危機關頭的懦弱無助;親人面臨危險時的慌亂無措;愛情乍到時的浮躁不安;失去親人時的悲傷孤獨;應該擔當責任時的自私推諉,以及時常湧上心頭的自責、自卑和贖罪的衝動……這樣的情感沒有任何的虛偽做作,是一個人在面臨變化的那一刻來不及思索的真實反應,是一個人在夜深人靜時最私密的捫胸自問。胡賽尼的筆猶如一把尖利的刻刀,將人性的真實刻畫得近乎殘酷,卻又毫不譁眾取寵。

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風箏,無論它意味著什麼,讓我們勇敢地追。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三)

故事的起源在阿富汗的喀布爾。主人公阿米爾是個富家少爺,他的父親不僅富甲一方,而且樂善好施、正直剛烈。阿米爾的性格里卻缺少父親的豪邁勇敢,只喜埋頭讀書,被人欺負也不還手。與他截然不同的是僕人阿里的兒子哈桑,這個兔唇的男孩有著令人吃驚的運動天賦,每當阿米爾遭人欺負,總是哈桑為他挺身而出。阿米爾和哈桑雖然情同手足,卻有些嫉妒父親對哈桑的欣賞和疼愛。每年冬天的風箏大賽是阿富汗孩子們最重要的活動,用自己的風箏線把別人的線割斷,然後追到那隻掉落的風箏,就是贏者。阿米爾是鬥風箏的好手,哈桑是追風箏的好手。那年的冬天,喀布爾迎來了最大的一次風箏聯賽,阿米爾希望能在這次大賽上奪冠,以贏得爸爸的鐘愛。當他把最後的對手的一隻藍風箏割落時,整個賽場都沸騰了,他看到父親在為他歡呼。追風箏的任務落在哈桑身上,哈桑果然不負所托,成功追到藍風箏,不想被小混混阿塞夫和他的同伴們截住。()哈桑不願意交出風箏,遭到阿塞夫的強暴。尋找哈桑的阿米爾把這一切看在眼裡,卻沒有勇氣上前救助。阿米爾得到了父親夢寐以求的關愛,但哈桑的存在卻讓他內疚痛苦。終於,他不堪重負,他在父親面前撒謊說哈桑是小偷,讓父親趕他們走。而即使是這樣莫須有的傷害,哈桑也毫無怨言地承認了。雖然父親執意留下他們,他們還是黯然地離開了。同時離開的還有他們對真情的失落迷惑與痛楚。也許愛到極至便是相互的傷害吧。聰明自尊的哈桑父子選擇了遠離與隱忍。也許這就是人性的弱點,欺負弱小,用卑鄙掩蓋。然而再弱小的人也有自尊與庇護。

書的後半段寫得是主人公心靈的救贖。隨著阿富汗政變,阿米爾隨父逃到美國。成年後的阿米爾始終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桑的背叛。父親去世後的某一天,已移居美國並成為知名小說家的阿米爾接到父親的好友拉辛汗的電話,他說哈桑已死,他要阿米爾回阿富汗,要他將哈桑的兒子索拉博從戰亂中的阿富汗帶出來。不僅是因為他以前辜負了哈桑,還因為哈桑是阿米爾的同父異母的弟弟。重回故土的阿米爾得到了哈桑的獨生子被曾經的宿敵綁架的訊息。人性的膽怯和本真在阿米爾又一次面對命運考驗時做出了他早該在幾十年前就做出的選擇,面對曾經羞辱過哈桑的敵人,阿米爾用自己的方式救回了哈桑的兒子索拉博。追到了心中漂移已久的風箏,重新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男子漢,生活的大門終於又向他敞開了。阿米爾的結局,是幸福的。他終於明白了彼此的意義——以生命為代價。

現在難得看到好看的書了,喜歡這本書,是因為書本中那些善良的人民如哈桑,能一如既往的為朋友付出,是不計前嫌的付出,還有在艱難的困境中,從不失望從不詛喪,堅忍,刻苦耐勞,這么正面的任務形象在日常生活中已經少見了,雖然不適合我們現在的社會形勢,但是畢竟是奮進的,正面的能量,能觸動自己。從而可以反省自己,珍惜現在幸福的生活,不在有問題有困難的時候發牢騷,影響自己的心情和生活質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