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呼蘭河傳有感500字

讀呼蘭河傳有感500字(一)

課餘生活中,我很喜歡讀書。今天,我買了一本新書,名叫"呼蘭河傳".讀完後,我的感觸很深。

這本書的作者是蕭紅,講述了作者小時候在祖父的院子裡和祖父一起玩耍的故事。這本書字裡行間都瀰漫著一種對祖父的深深懷念之情。

在別人眼中,作者小時候,是非常幸福,非常無憂無慮的。作者有爸爸媽媽陪著,有外祖父伴著,自己還有那么多的街坊鄰居,成天的玩,還有一個大園子,種了那么多的東西,多好啊!可是我不這么認為,我覺得,作者是可憐的,在這個家中,幾乎沒出來過,就那么一次,祖母死了,親戚們把她帶了出來,僅僅一次而已。作者失去了自由,就如籠中的鳥一樣,失去了本應屬於你的最重要的東西。

作者也是寂寞的,生活在呼蘭河這小城,每天也沒什麼事,無非是老胡家的小團圓媳婦兒死了,馮歪嘴子有孩子了,還有什麼事呢?只有這些事了。

在作者的家中,作者最喜歡的就是她的外祖父了,說起她的外祖父,讓我羨慕,作者的外祖父十分好,對作者很有耐心,難怪作者很喜歡外祖父,至今也十分懷念他。

作者是不幸的,但同時也是幸運的,他有一個這么好的外祖父呀!

對於作者而言,在胡蘭和這個小城裡,更多的懷念是關於外祖父的,關於外祖父的一切都令作者難忘,即使有著許多不好的回憶,即使並不美好。

在作者描述的小城市中,雖然有些無聊,不過對於我們來說,卻是有趣的。跳大神,逛廟會,賣麻花,這都是我們沒有見過的。多么奇妙呀!

"呼蘭河傳"這本書,令我難忘!

讀呼蘭河傳有感500字(二)

這是一篇童年故事,它帶領我們遨遊舊社會時期蕭紅的童年。好似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或天質自森森,孤高几百尋。每一個故事,每一個話語,每一處景物,每一個動作,都像流水般流進了我的心裡,在我的面前,又出現出蕭紅那看穿社會的眼睛,賣饅頭的老頭走路左搖右擺,賣豆芽菜的女瘋子去廟台上去哭一場,大神穿著奇怪的衣服在大街上閉著眼睛,嘴裡邊嘰咕的……

其中,這個小城的東二街道的六七尺深的大泥坑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不下雨那泥漿好像粥一樣,下了雨,這泥坑就變成河了。在連續三個月不下雨的時候,車夫和馬翻過好幾次車,而翻了之後,過路的人看著他們似乎也起不來,便來幫幫忙。有時因為拖不出馬,而準備走人。但看看馬快被泥坑憋死了,只好又過來再次幫忙,還不時的喝彩"噢!噢!".鬧得非常熱鬧,也使居民說長道短,得以消遣。當這個坑淹死了豬後,有些人會把死豬拿去賣,並且是非常便宜的。有些小孩就說這是"瘟豬肉",並且是在許多家長面前說的,便會被家長打。

本經典的小說生動、形象地諷刺了人們的無知、愚昧,同時,蕭紅用了幽默的語言,描繪了如此讓人同情、痛恨的一件件事。《呼蘭河傳》這部作品是蕭紅後期的代表作,她通過這部作品,描述了一個灰色的天空,灰色的道路,灰色的城市,灰色的社會。在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人們再善良,也拋不開那些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舊思想,土辦法。

讀完了《呼蘭河傳》,我仍然沉浸在灰色的孤獨和悲傷里。

讀呼蘭河傳有感500字(三)

童年,在我們眼中是充滿了幸福,充滿了快樂的。童年是一生中最難忘的日子,我想,現代作家蕭紅也是這么覺得的吧。當我拿到《呼蘭河傳》這本書時,就會想到我們曾經學過的那篇課文《祖父的園子》,也是蕭紅所寫的。那篇課文所描寫的蕭紅的童年是多么的美好啊,可讀完《呼蘭河傳》這本書後,我才知道原來蕭紅的父親對她很冷淡,母親對她很兇,祖母對她很不好,她只能和祖父在一起。

這本書最讓我深刻的一章就是第五章,主要講了胡家養了個童養媳,他就是年近十二歲的小團圓媳婦。()胡家經常無端打她,鄰居還沒有一個出來制止的。終於,小團圓媳婦被折磨死了的事。

小團圓媳婦是個較典型的童養媳,這個事例更加表現出生活在封建社會的人們的愚昧。這些人還很迷信,認為只要請了法師來,一切災難都能解決。

當讀到"還沒有到二月,那黑忽忽的、笑呵呵的小團圓媳婦就死了"這句時,我心裡就會有一絲憤怒,為那些愚昧的人民的所作所為感到憤怒。如果一個人的生命不能自己做主,還讓別人隨意踐踏,那人世間還有良知存在嗎?還有人性存在嗎?

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可是我們卻不懂得珍惜。同學們,讓我們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吧!因為比起護欄喝的那些孩子們,我們的童年好得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