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一)

呼蘭河城,一個不繁華、不富裕的地方。這裡的人們過著平淡無奇的生活,讀著讀著,總覺得十分安靜,他們為了活著而活著,像木頭人一樣。

這本書似乎把我們帶到了過去,那個灰色的世界。人們的無知與愚昧,活生生地害死了一個12歲活潑可愛的女孩。就因為太大方不符合這裡的規矩,所以婆婆狠狠地打了小團圓媳婦,生病後婆婆又想了很多辦法讓小團圓媳婦好過來。我都不知道這個婆婆到底是討厭小團圓媳婦還是可憐小團圓媳婦了。越往後讀心情就越沉重,十分同情她的遭遇,為她憤憤不平。為什麼要打她?生病了為什麼不去醫院?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當時的迷信與待人的冷漠形成的。他們的迷信害得小團圓媳婦生不如死,最後還是被燙死了。作者寫出了對當時社會上迷信做法的諷刺。

通過這些,也反映出了我們現在的幸福,好好地珍惜它們吧!這些來這不易。

再說說馮歪嘴子吧!他雖然是個普通的下等人,但生性樂觀,他一生肯定都是快樂的。他雖然受到別人的嘲笑,但並不把它放在心上,而且生活得更勇敢。如果當時的人們都是這樣,那再也不會有像小團圓媳婦那樣的悲劇了。

當作者寫到結尾時,讀著讀著總覺得很淒涼。隨著時間的變化,這些東西似乎已經不在了,似乎又在回憶她和祖父的快樂時光,似乎又在懷念在這兒的種種時光,這裡的歡樂,這裡的悲傷

《呼蘭河傳》記載了蕭紅童年時的歡樂與悲傷,感觸與同情。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二)

寒假裡,我讀了一本令我感受頗多的書——《呼蘭河傳。》

《呼蘭河傳》是蕭紅在80年代寫的一部長篇小說。故事發生在蕭紅小的時候,優美感人,是蕭紅憑記憶寫出來的,讓人從書中感受到舊社會人們的生活是多麼艱苦、寂寞。

這本書中令我最難忘的還是小團圓媳婦。她12歲就被迫去當老胡家的童養媳,剛來老胡家時,她笑容滿面。可不久就因奶奶婆婆常打她、罵她,讓小團圓媳婦生了一場大病。由於婆家人的迷信,再加上都不愛小團圓媳婦,不給她治病,只給她跳大神、抽貼、燒"替身",還讓她吃黃連,還當著眾人面給小團圓媳婦洗燙水澡,不但沒治好病,反而把她折磨得奄奄一息,成天昏睡,連辮子都掉下來了,不久便死了。她死時,年僅12歲。我非常同情她,因為12歲應該是無憂無慮的時候,而她卻因為舊社會的愚昧而被折磨而死。

小團圓媳婦的故事使我想到了自己:在學校里,我們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聽老師講課;在家裡,爸爸媽媽無微不至地照顧我,我身體有一點不舒服,爸爸媽媽更是細心的呵護我、照顧我,甚至連班都不去上。可小團圓媳婦,12歲就被迫當了童養媳,天天挨打、挨罵。現在我們都是靠高科技生活,住的都是高樓大廈。而舊社會的人們,住的只是破舊的平房。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美好時光。

《呼蘭河傳》讓我更加懂得了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珍惜現在的學習機會,珍惜和同學、朋友相處時的美好時光,好好學習,長大後努力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材。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三)

童年,在我們眼中是充滿了幸福,充滿了快樂的。童年是一生中最難忘的日子,我想,現代作家蕭紅也是這麼覺得的吧。()當我拿到《呼蘭河傳》這本書時,就會想到我們曾經學過的那篇課文《祖父的園子》,也是蕭紅所寫的。那篇課文所描寫的蕭紅的童年是多麼的美好啊,可讀完《呼蘭河傳》這本書後,我才知道原來蕭紅的父親對她很冷淡,母親對她很兇,祖母對她很不好,她只能和祖父在一起。

這本書最讓我深刻的一章就是第五章,主要講了胡家養了個童養媳,他就是年近十二歲的小團圓媳婦。胡家經常無端打她,鄰居還沒有一個出來制止的。終於,小團圓媳婦被折磨死了的事。

小團圓媳婦是個較典型的童養媳,這個事例更加表現出生活在封建社會的人們的愚昧。這些人還很迷信,認為只要請了法師來,一切災難都能解決。

當讀到"還沒有到二月,那黑忽忽的、笑呵呵的小團圓媳婦就死了"這句時,我心裡就會有一絲憤怒,為那些愚昧的人民的所作所為感到憤怒。如果一個人的生命不能自己做主,還讓別人隨意踐踏,那人世間還有良知存在嗎?還有人性存在嗎?

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麼的美好,可是我們卻不懂得珍惜。同學們,讓我們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吧!因為比起護欄喝的那些孩子們,我們的童年好得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