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感悟生命

感悟生命》(一)

生命是寶貴的這個概念,是自從盤古分天地,有了生命就被肯定了的,別說被有生命、有思想、有意識、有思維的類所遵循所尊重,就連一般動物也能保衛自己的生命,那是一種本能,那是一種天。但是,生命對於一個健健康康的,是不會有突如其來的感慨,更不會靜下心來,單從生命角度,蘊著理,帶著感去感悟生命的。

生命?平時常常掛著邊,就那么簡單的一個單詞,這些子來,如一葉飄不定的小舟,總在我的腦海里沉浮。這“生命”到底是什麼?

“兒子,生命是什麼?把生命的詞解說給聽聽。”我看著到明年二月份才十四歲,高一米七,健壯結實,朝蓬勃,正專心致志看《海倫·覬勒》的兒子,特想聽聽彼有思想的小傢伙是什麼理解生命的。

“生命?哈哈,老,您今兒是怎么了?是要考考我的語文,還是想考考我的思維啊?”兒子一樂就沒大沒小地管我老,早習以為常了,我抗議歸抗議,他給你扮個鬼臉說抗議無效。

他撓了撓,認真地想了一會說:“真的要解釋生命,不準翻字典嗎?嘿嘿,字面還真有些不太好組織呢。生命?生命應該是指具有活動能力,具有生和延續的一切生物和動物吧。哈哈,還是實際比喻吧,就像我,我就是老您的生命!是不是?”

“分析得有道理,你不只是我的生命,更是我生命的延續。但我覺得這只是生命狹義的一面。你想想,除了你,我本有沒有生命啊。”

“誰說您沒有生命?您本就是有活動有力,具有生,延續了外婆生命的動物啊。這與我是你的生命不矛盾啊。”

“動物?……”

“沒錯,是動物啊,的屬就是歸類於動物啊,老是動物,生出我這個小動物啊。”他邊說邊嘻嘻哈哈地鬧開了。

小傢伙的話不能說沒有道理,他是站在他的角度,用他的思想理念來分析感悟生命的。我看生命對一個來說,猶如一張記賬簽發卻無法報的單程旅行票,有長途的,有短途的,有充滿希望和神奇的,也有充滿艱難和險阻的,有平坦廣闊的,更有溝溝坎坎的。這行程的長短只能等旅行結束才能結賬。

手裡捏緊了這個單程旅行票,會過很多驛站,在這些驛站中,等待你的或許是鮮花與掌聲,或許是荊棘與苦難,或許是坎坷與崎嶇,是選擇陶醉或清醒,是選擇萎縮或奮進,是選擇卻步或勇敢,每做一次選擇對生命都是一種考驗,每選擇一回,就看誰能簽轉出這張旅行票,走向新的驛站。

比如醫院,這是都會經過的驛站,可對有些來說,它只是個小小的中轉驛站,稍作休整後,又輕裝陣,英姿爽爽了。(人生感悟 )而對某些來了,這個生旅途中的小驛站卻了生終點站,早早地被繳回了捏得起皺的旅行票……

生命之所以寶貴,也就是因為生命是短暫的,而且是非不得以決不能透支的。透支生命,與透支經濟截然不同,經濟透支的風險雖大,但畢竟還有挽回的餘地與後路,還存有讓你償還或接受別幫助的機會。而透支生命呢?當你無法用自的能力去償還透支,那就誰也幫不了你了,就永遠也填補不已被你透支挪用的,而且利率極高的那份子了,這就將是“利滾利,死找你”版本啊!這種透支挪用,等著你的就是死刑,一種慢折磨的極刑,當然受折磨的不只是本,更是折磨關你的家長,罪孽深重啊。

所以,當我感地感悟生命之後,理地告誡正在透支生命的,千萬不可存有僥倖的心理去透支生命,剎住吧,因為誰也沒有這樣的能力,更不會有這樣的機會讓你償還對生命的透支。

朋友,為了你自己,更為你的家,好好感悟一下生命,好好珍惜生命吧

感悟生命》(二)

生命從來就只是線段,長短不一,參差不齊,但總歸是有限的一段。生命有時候很頑強,有時候很脆弱,疾病、災難、戰爭隨時都有可能毀掉一個個前一刻還是鮮活無比的生命,而給我們留下痛苦和心靈上的陰影,讓你不得不記住眼淚,記住遺憾,殘酷的現實逼得我們不得不感受死亡,感悟生命。

生命從來就是一樹花朵,高下不一,千姿百態,但也許總會留下一些美麗。最有意義的生命汲取著天地問的精華,不屈不撓,只顧攀登不問高,默默耕耘、默默奉獻,度過了高質量的每一天。直至開出絢爛的花朵,結出甜蜜的耔實,最後微笑著走向凋零……這樣的生命即使在殞滅時,也會像流星一樣在空中劃出一道璀璨的光芒!芸芸眾生淡泊寧靜,隨遇而安,割捨了一個個美麗的欲望,丟棄了一個個虛幻的幢憬,蒼白的外表下擁有一個個平淡而充實的生命歷程。這樣的生命即使在如花般益開著的時候也像一杯白開水一樣沒有多少快樂可言,但是,相對的痛苦也比較少。當然有時也會感到無奈和辛酸,當它逝去的時候,也沒有太多的傷感,讓人覺得就像小溪要奔進大海一樣自然。

有的生命是金銀花,必須有所依附,要依賴別人才能長高、長大;有的生命是太陽花,完全要依靠外界的力量才能開放;有的生命是仙人掌,經受了許多磨難,依靠自身的力量開出了獨特的花;有的生命是曇花,只為了自己開放,孤芳自賞,哪怕只是短暫的一瞬,也開得美艷絕倫……最拙劣的生命是罌粟花,外表鮮艷無比,骨子裡卻滲透了毒汁,生來就是踐踏別人、禍害人類的,就如同善於偽裝的雪花,外表潔白美麗,融化了卻是污濁之水。當這樣的生命終結的時候,讓人不禁想起這樣的話:“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

生命從來就是轉瞬即逝的,當你感悟著生命的時候,就又有一段生命逝去了……生命如花,但又不是花。花兒年年開,生命不重來。因此,我們應該好好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認真對待生命中的每一天,努力拚搏,天天向上,珍惜當下,珍惜現在。其實,每一個人究其一生,都在感悟著生命,闡釋著生命,創造著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