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死場讀後感

生死場讀後感(一)

小說《生死場》是蕭紅的成名作。它描寫的是「九。一八」事變前後東北鄉村的生活。魯迅和胡風分別為《生死場》的第一版寫了序言和後記。北方人民的對於生的堅強,對於死的掙扎,卻往往已經力透紙背;女性作者的細緻的觀察和越軌的筆致,又增加了不少明麗和新鮮。--魯迅我們才能夠真切地看見了被搶去的土地上的被討伐的人民,用了心的激動更緊地和他們擁合。--胡風

《生死場》是一部浸透著「悲涼」的小說,這種悲涼來自於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中國社會現實的災難性和艱巨性,更來自於人們對現實的沉重的心裡反應。在黃土地里,貧苦無靠的農民身受地主階級的殘酷壓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是背向藍天,臉朝黃土,辛勤操勞,累彎了腰,累跛了腿,還是得不到溫飽,受著飢餓和疾病的煎熬,在這種牛馬不如的生活中,連生下來的孩子也是畸形的。「九一八」事變後,宣稱「王道」的日本軍隊的鐵蹄,踏進了這個小小的村莊。受著地主階級殘酷壓榨的廣大農民身上,又直接地壓上了一座帝國主義的大山。親人被槍殺了,他們的鄰人被擄走了,連雞都搶得不剩一隻了,村中的寡婦多起來了。就是這些受苦受難的農民,他們白天看著宣稱「王道」的破旗,夜裡秘密地組織起來。多災多難的王婆倔強地站起來了,她在窗外給秘密團體站崗放哨。趙三成了義勇軍的秘密宣傳員,白天黑夜地走門串戶。東村的一個寡婦把孩子送回娘家投奔義勇軍去了。就連那個膽小怕事、一輩子守著一隻心愛的山羊過日子的跛足二里半,也告別了老山羊,跟著頭領參加了義勇軍。人民宣誓的日子,用悲愴的氣氛,烘托出人民要求抗戰到底的決心。正是在這一大背景下,蕭紅在心靈的一隅,用生命貼近現實,以先覺者的悲涼筆觸抒寫人生苦難命運,展示人生的荒涼感。

《生死場》用了散文化的結構章法,書中寫了季節的更換,年代的輪迴,但時間的自然流轉卻沒有提供為情節發展所需的因果關係,因而,那裡的生活只是一個個各自相對獨立的場景之間的空間組合。第一章「麥場」主要寫二里半找羊,第二章「菜圃」寫金枝與成業的戀愛,第三章「荒山」寫月英的死和「鐮刀會」。整個小說沒有組織完整的故事情節,它採用的是一種散點空間單元,並通過時間轉換的節奏把其連綴了起來。這種看似無組織的組織,無結構的結構,正是中國散文美學形散而神聚的精髓之所在。

生死場讀後感(二)

在老師講到蕭紅之前,我就借了《生死場》和《呼蘭河傳》來看,因為中學的時候看到過蕭紅的一篇文章,十分有意思,還依稀記得一些片段。

魯迅在為《生死場》作的序中,稱它是「北方人民的對於生的堅強,對於死的掙扎」的一幅「力透紙背」的圖畫。《生死場》描寫了「九·一八」事變前後,哈爾濱近郊的一個偏僻村莊發生的恩恩怨怨以及村民抗日的故事,字裡行間描摹著中國人於生的堅強與死的掙扎。蕭紅在序里說,「這篇文字給」你們以堅強和掙扎的力氣「,

在文章一開始,就提到了兩個人,二里半和他的孩子」羅圈腿「,他們辛苦的在找他們家的羊,而二里半的老婆痲面婆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個可憐的農村老太婆,蒼老的臉、粗糙的手、混沌的眼睛,在黃土地里,貧苦無靠的農民身受地主階級的殘酷壓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辛勤操勞,累彎了腰,累跛了腿,還是得不到溫飽,受著飢餓和疾病的煎熬,在這種牛馬不如的生活中,連生下來的孩子也是畸形的。

日本軍隊的鐵蹄,踏進了這個小小的村莊。親人被槍殺了,他們的鄰人被擄走了,連雞都搶得不剩一隻了,村中的寡婦多起來了。就是這些受苦受難的農民,夜裡秘密地組織起來。多災多難的王婆倔強地站起來了,她在窗外給秘密團體站崗放哨。趙三成了義勇軍的秘密宣傳員,白天黑夜地走門串戶。東村的一個寡婦把孩子送回娘家投奔義勇軍去了。就連那個膽小怕事、一輩子守著一隻心愛的山羊過日子的跛足二里半,也告別了老山羊,跟著頭領參加了義勇軍。人民宣誓的日子,用悲愴的氣氛,烘托出人民要求抗戰到底的決心。正是在這一大背景下,蕭紅用真是的生命抒寫了人生苦難命運,展示人生的荒涼感。

一個貧農家的少女金枝,她只有十七歲,像所有的年輕人一樣,夢想著青春和幸福。但生活給她帶來的是什麼呢?情人很是粗暴,她還沒有過門就懷了孕,受到母親和同村婦女們冷言冷語的嘲諷。嫁過去之後,丈夫嫌她和剛出生的女兒拖累自己,竟把不滿一個月的小金枝活活摔死了。還有一個貧農家的少婦月英,本來是村里最美麗、性情最溫和的婦女,因為患了癱病,成了丈夫的累贅,不給她飯吃,不給她水喝,後來死了。作者通過對她筆下三個人物的命運的描寫,展現了北方貧苦婦女的悲慘的遭遇。

蕭紅思考關注著女性的生命形式及生存狀態。對男權社會的強烈抨擊和對女性命運的深切同情,包含著她鮮明的女性意識,即女性應該獲得人格的平等與人性的尊嚴。在繼承五四傳統的道路上,蕭紅以自己創作呼喚著婦女解放與女性自覺。這些是社會最底層的勞動婦女生存的悲劇,也是現實的社會的悲劇,更是歷史的文化的悲劇。

生死場讀後感(三)

《生死場》是蕭紅的成名作。這是一部浸透著淒涼的小說,當你懷著愉快的心情讀這本小說時,讀到最後,你的心情會變得非常的沉重。你容易置身於當時的環境背景。在深夜裡讀這本小說想笑,又覺著酸澀;想哭,又流不下眼淚。

這種悲涼來自於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中國社會現實的災難性和艱巨性,更來自於人們對現實的沉重的心裡反應。在黃土地里,貧苦無靠的農民身受地主階級的殘酷壓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是背向藍天,臉朝黃土,辛勤操勞,累彎了腰,累跛了腿,還是得不到溫飽,受著飢餓和疾病的煎熬,在這種牛馬不如的生活中,連生下來的孩子也是畸形的。」九一八「事變後,宣稱」王道「的日本軍隊的鐵蹄,踏進了這個小小的村莊。受著地主階級殘酷壓榨的廣大農民身上,又直接地壓上了一座帝國主義的大山。親人被槍殺了,他們的鄰人被擄走了,連雞都搶得不剩一隻了,村中的寡婦多起來了。就是這些受苦受難的農民,他們白天看著宣稱」王道「的破旗,夜裡秘密地組織起來。多災多難的王婆倔強地站起來了,她在窗外給秘密團體站崗放哨。趙三成了義勇軍的秘密宣傳員,白天黑夜地走門串戶。東村的一個寡婦把孩子送回娘家投奔義勇軍去了。就連那個膽小怕事、一輩子守著一隻心愛的山羊過日子的跛足二里半,也告別了老山羊,跟著頭領參加了義勇軍。人民宣誓的日子,用悲愴的氣氛,烘托出人民要求抗戰到底的決心。正是在這一大背景下,蕭紅在心靈的一隅,用生命貼近現實,以先覺者的悲涼筆觸抒寫人生苦難命運,展示人生的荒涼感。

作為一名女性作家,蕭紅將悲劇的觸角滯重地深入到女性世界。《生死場》的女主人公王婆,是一個飽受磨難的老婦人,()她的第一個丈夫虐待她,後來乾脆拋棄了她和孩子,獨自跑進關內去了。她為了生存,不得不嫁給第二個丈夫,這個丈夫卻病死了。她又不得不嫁給第三個丈夫老趙三。在她老年的時候,兒子因為反抗官府,被反動政權槍斃了,她覺得生活無望,憤而自殺,可是在將要埋葬的時候,又活轉過來了。另一個貧農家的少女金枝,她只有十七歲,像所有的年輕人一樣,夢想著青春和幸福。但生活給她帶來的是什麼呢?情人很是粗暴,她還沒有過門就懷了孕,受到母親和同村婦女們冷言冷語的嘲諷。嫁過去之後,丈夫嫌她和剛出生的女兒拖累自己,竟把不滿一個月的小金枝活活摔死了。還有一個貧農家的少婦月英,本來是村里最美麗、性情最溫和的婦女,因為患了癱病,成了丈夫的累贅,不給她飯吃,不給她水喝,後來死了。作者通過對她筆下三個人物的命運的描寫,展現了北方貧苦婦女的悲慘的遭遇。蕭紅思考關注著女性的生命形式及生存狀態。她將自己作為女性的痛苦的靈魂,融進她筆下苦難女性的身上,將她特有的」人生荒涼感「與女性的孤寂與悲劇融為一體,從而使她筆下的」蕭紅式「女性充滿著悲劇美,這些是社會最底層的勞動婦女生存的悲劇,也是現實的社會的悲劇,更是歷史的文化的悲劇。蕭紅對男權社會的強烈抨擊和對女性命運的深切同情,包含著她鮮明的女性意識,即女性應該獲得人格的平等與人性的尊嚴。在繼承五四傳統的道路上,蕭紅以自己創作呼喚著婦女解放與女性自覺。

」人「一生中所必須經歷的兩件大事便是生與死,哭叫著生來,無聲的死去。《生死場》便是一本吶喊生活,看透生死的書!我們都是人,無一例外是掙扎在生死場上的人,可有許多人根本不理解何為」生「,何為」死「,何為」生死「。

活著是生,溘然長逝是死,但卻有一種生活如死水一般掀不起波瀾,而也有一種死亡如初生的太陽一般蓬勃向上,是永生的,長存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