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讀後感800字

名人傳讀後感800字(一)

名人的生命軌跡,總是讓我們吃驚,傷感,讚嘆。我們所知道的音樂家,文學家,美術家很多很多。名人傳告訴我們的,是3個偉大的奇蹟-文學家托爾斯泰,雕塑家米開朗基羅,音樂家貝多芬。看過很多很多屬於他們的故事。坐在圖書館看另外一本關於他們的傳記。心裡覺得很不容易。平時都是看那些散文,小說,哪裡有空翻看這些偉人的傳記?興致勃勃的開始了解屬於他們的人生。我看到他們的喜悅,看到他們的悲傷,落寞…

羅曼羅蘭,帶領我們走入這些神秘的名人的生命中。隨著優美卻又飽含嚴肅氣息的語言。終於,我陷入這個記錄3個偉人的傳記之中。

托爾斯泰,青年時代的他擁有一副醜陋的面容。這也是他時常苦惱的問題。不過,他還是寫出了讓我們敬佩,喜愛的作品-《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我想不到,一個生在富裕家庭的人。居然能夠如此體諒下層人民的生活與苦難。揭發那些統治者,資本主義地主的惡劣行為。他是一個擁有大筆財富,擁有很高的地位的人,他能夠這樣做,讓所有人都感到驚訝。從羅曼羅蘭的語言之中,我想,其實他是一個寂寞的人。在他發現那些地主的惡劣行為的時候,他勇於和他們分裂,但是並沒有得到支持。其實他在精神上一直都很孤獨,寂寞。這是屬於他一生的遺憾。作為讀者的我,深深的感受到屬於他的寂寞。失望。其實值得一說的是屬於托爾斯泰的愛情,家庭。他之所以能夠寫出如此優秀,深入人心,揭發社會現實的作品,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美滿幸福的家庭生活給他足夠的動力。

接著看到的是關於米開朗基羅的傳記。他在3個傳記中,採用了分段的方式敘述。分別是上編-戰鬥,下編-捨棄,尾聲-死。很獨特呢。往下讀之後。終於明白何謂戰鬥,何謂捨棄他的一生過得可憐,卻又不平凡。他一輩子似乎是註定了要永無休止的幫他人做事。造陵墓,畫天頂畫甚至捲入了革命風暴。差點喪命。後來以為能夠解脫,怎麼知道又被保羅三世抓去這是一條坎坷不平的人生路。一條缺乏自由的人生路。他對人生的態度,令人奇怪-「愈使我痛苦的就愈讓我喜歡。」——米開朗琪羅。這始終令我無法理解。關於米開朗基羅,我對他,是好奇,是敬佩,也是同情。

名人傳讀後感800字(二)

打開窗戶吧,讓自由的空氣重新進來,讓我們呼吸英雄的氣息!--------這是羅曼羅蘭在《名人傳》卷首語中一句開門見山的一句話

羅曼羅蘭的名人傳里的人都是英雄,是堂堂正正的人。

何謂英雄品格,怎樣才無愧於人的稱號。按羅曼羅蘭的觀念,()首先是有進取精神,二是永遠保持人格的尊嚴,三是有關懷人,愛護人的博愛精神,名人傳里的三個人都有這樣的品質。

《名人傳》非常好地印證了一句中國人的古訓:古今之成大事業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羅曼。羅蘭緊緊把握住這三位擁有各自領域的藝術家的共同之處展開恢復20世紀文學崇高德人道主義傳統,恢復其豐富多彩的人物性格。貝多芬從人生頂峰到人生谷底的貧苦交加,從童年時悲慘的到老年時對歡樂的追求的曲折人生,正如羅曼。羅蘭形容的「他整個一生都像是一個雷雨天」。從中,我體會到了貝多芬一直都在與命運抗爭,與思想鬥爭,儘管他給人一種傲慢的感覺,然而他內心的一份脆弱,一份堅強,是不了解他的人無法挖掘的。對於創作完美歌曲的熱情,對於尋覓歡樂的執著,促使他的生命成為了「大自然的一股力;一股原始的力與大自然其餘成分之間的那種交戰,產生了荷馬史詩般的壯觀景象」,他以自己的苦難在鑄就歡樂,「用苦痛換來歡樂」就足以濃縮了他的人生。米開朗琪羅也是這樣「他有力量,他有幸生來就是為了奮鬥,為了征服的,而且他也征服了——他不要勝利。那不是他所企望的。」他是精神貴族,是天才,然而他被天才所困擾,連他的精神與心靈也無能為力。從中我看出,他的一生是神聖而又痛苦的,但是他相信只要自己的靈魂能夠堅忍果敢,不因悲苦而一味沉淪,那麼就一定會衝破精神上的束縛,他在鬥爭和捨棄中,獻出了畢生的精力創造表現真善美的不朽傑作。而托爾斯泰,這位大地上火光閃亮的俄羅斯的偉大靈魂,在十九世紀末那陰霾濃重的日暮黃昏時撫慰人的星辰,他用他強而有力的筆桿寫出一部部能讓我們一步一步地緊跟著托爾斯泰那冒險生涯的矛盾經歷的作品。這些作品的描寫除了當時社會的陰暗,對神的信仰是他堅持不懈地用筆尖向人間播撒愛的種子。我深深地體會到,他為真理和正義堅持信念,為真理和正義譜寫人生。

是的,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都是世界的征服者。我們享受著他們的天才創作出來的作品,同享受我們先輩的偉績一樣,不再去想聽他們流出的鮮血,這無疑是使我們尷尬的事情,因為這些巨人的生涯就像一面明鏡,使我們的卑劣與渺小纖毫畢現。我們寧願去讚美他們的作品而不願去感受他們人格的偉大。不是的,他們的心魂有如崇山峻岭,我們將在那裡獲得更大的啟示。

《名人傳》就猶如向我們譜寫了一首「英雄三重奏」。我們從中得到的啟發是:每個人的身上都會降臨苦難與災害,我們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努力奮鬥,與其羨慕偉人,不如學習偉人人格的偉大,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意義,與其靠浮躁和急功近利所取得曇花一現的成就,不如安靜下來細心的進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完成好每一件事情。

酸詞多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