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忠孝道德教育讀本》讀後感

《中華忠孝道德教育讀本》讀後感

弘揚孝道美德,踐行核心價值

近日,在黨支部深入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號召下,我閱讀了《中華忠孝道德教育讀本》之一的《忠孝立人》篇,被書中輯錄的《忠經》和《孝經》的四十七個忠孝古典故事所深深感染,特別是對中華傳統的孝道文化有了更深入和全面的領悟。

孝道,自古以來都是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傳統美德。《孝經》中有云:「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人之行,莫大於孝;教民親愛,莫善於孝;夫孝,德之本也。」而大家更為熟知的,便是「百善孝為先」這五個大字。常存仁孝之心,則天下凡不可為者,皆不忍為,故孝居百行之先,孝道是道德的首要核心。我國著名的國學套用學家翟鴻燊教授曾經說過:「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國。」孝道不僅僅是在家對父母的敬養之孝、不辱之孝,也是對國家的奉獻之孝、報國之孝。窮則善修其身,富則濟達天下。忠孝做人,業有所成,為國家為社會做出貢獻,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光宗耀祖,揚名顯親,是對父母的孝之至也。

自古以來,以孝道感天動地的故事不勝枚舉,這不禁令我想起了董永。相傳董永是東漢時期的千乘人,年幼時喪母,為躲避戰亂而遷居安陸。後來董永的父親亡故,董永為換取喪葬費用,賣身至一富人家為奴。一日,董永在槐蔭之地偶遇一個女子,其自言無家可歸,二人遂結為夫婦。女子用了一個月的時間織成三百匹錦緞,為董永抵債贖身。在回家途中,又行至槐蔭,女子告知董永自己是天帝之女,奉命下凡助董永還債。言畢即凌空而去。後來,槐蔭便改名為孝感,以紀念董永賣身葬父之孝,董永也成了從古至今人們所稱道的大孝子,孝感這地方也因為董永的孝之所為而聞名遐邇。

再來看看我們黨的好乾部陳毅元帥,他也是一位大大的孝子。在「忠孝兩難全」的情況下,身為人民公僕的他始終感到心中的愧疚。一九六二年陳毅出訪,在途徑成都時探望病重的父親,他親手給母親洗尿布。母親面有難色,但是陳毅說:「娘,我小時候,您不知為我洗過多少次尿褲,今天洗上十條,也報答不了您的養育之恩啊!」有如此孝心的人,也一定是為人民服務的楷模,負責任的好乾部。

若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又怎麼可能愛他、愛國家呢!《孝經》有云:「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父母生我養我,給予我們一切。他們是我們的第一任老師,也是終身的老師。父母無私偉大的愛,伴著我們健康成長;父母無微不至、任勞任怨的照顧,托起我們的光明未來。烏鴉知反哺,羊羔知跪乳,而人又怎麼能不孝呢!

從本質上看,孝道文化的核心是敬老養老,它強調幼敬長、下尊上,要求晚輩尊敬老人,子女孝敬父母,愛護、照顧和贍養老人,能夠讓老人們頤養天年,享受天倫之樂。這種精神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具有普遍和深遠的社會意義。()繼承發揚這一優良傳統,可以有效地營造一種尊老敬老的社會風尚,鼓勵人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德之風,把孝敬父母、愛護子女的道德情操推己及人,從而極大地推動家庭和諧與社會進步。

弟子規》有云:「首孝悌,次謹信。」在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今天,我們要以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為基礎,完善自身,踐行傳統美德。特別是作為百善之首的孝道,我們更是要繼續發揚光大,讓孝之江河源遠流長,愈久彌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