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技多壓身,請專攻

我大學時候學的是英語專業,和很多同學一樣,我對未來充滿了迷茫,不知道自己以後該如何在職場發展,因為英語只是一門語言,作用僅限於交流,很多非英語專業的人都能夠比較熟練地掌握這門語言,都能夠很好地用英語交流。

為使以後的路子更寬闊些,於是,我就修了第二專業,學了經濟學,希望以後的雙學位有助於自己在職場上發展。

後來,我還準備參加教師資格考試,希望自己畢業的時候能夠進入學校教書,這樣,以後的就業路子就會非常寬。

那階段,我非常匆忙,業餘時間不是去經濟系聽大課,就是準備考取教師資格證書。

原來以為父親會對我大大表揚的,沒有想到,我在電話里和父親說後,父親說道:「你的英語就好到不需要學習了?現在又是學經濟學又是準備考教師資格證的,你把時間和精力都分散了。你記住一句話——瓶子裡裝酒就不能裝醬油,人生需要捨棄一些東西堅持一些東西。」

父親的話讓我清醒了過來,我很快停掉了經濟學的研修,也放棄了考教師資格證,一門心思學習英語的口語。

畢業後,我進入了一家翻譯公司上班。周末,我去一家英語輔導學校給大家講授口語。

經過兩年的自我提高,我的英語達到了同聲傳譯的水平。同聲傳譯按小時收費,每小時酬勞高達一兩千元。

後來,我跳槽到一家大型翻譯公司上班,經常被公司派到一些大型商務會議或者國際性的行業會議上擔任同聲傳譯。()因為業績好,客戶們很滿意,公司給我的工資很快提高,到了這家大型翻譯公司的第二年,我的年薪已經拿到了七十萬元,很快以按揭的方式在上海買了住房。

又過了兩年,我提前還清了房貸,然後買車、結婚,生活得還算滿意。

如今,我每年實際只需要工作四個月,年薪就能達到八十萬元。

近些年就業形勢不太樂觀,我在職場中算是發展順利的一個,這主要得益於父親當初的教誨,使得我把時間和精力用在「專攻」英語口語上,使得在這方面領先於許多人,使得在口語方面占得了優勢。

生活中有句俗語「藝多不壓身」,這句老話在時代巨變後,就很有局限性了。如今很多行業進行細化,遠遠不止三百六十行了。如今職場對「精通」要求很高,以前的那種「樣樣通但是樣樣松」會被職場排斥和淘汰的。只有集中時間和精力把某項技能學精通,才有可能在職場中打開一扇大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