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自己鼓掌

為自己鼓掌

文/凡子

記得第一次在大庭廣眾之下表演節目是在上初三的時候,元旦晚會上我唱周華健的《刀劍如夢》,大概是由於太過緊張的緣故吧,本來張口就來的歌詞竟然被我忘的一乾二淨,怎么也想不起來。後來只好在唱了一半之後就先下去了,伴隨著的是大家巨大的笑聲。那時的我年少氣盛,下定決心儘量少參加這樣的集體活動,以免再次出醜。

時光似水,歲月如梭,轉眼間我已經上了大學。以前那種“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做法顯然是遇到了極大的挑戰。現實不以任何人的意志而改變,自然也不以我的意志而改變。改變不了世界就只好來改變自己,但任何改變毫無疑問都是要付出代價的,即使我們並不願意。

在一次的英語課上,老師要我翻譯一段對話。所有的生詞我都劃了出來並做了準確的注釋,但我還是害怕自己出醜,所以本想禮貌的拒絕了。但我遇到了老師的目光,在飽含著期望與鼓勵的同時,更有著一種不可抗拒的威嚴。我不想給同學留下不好的印象,更不想讓老師對我有什麼不好的看法。我低下頭,開始了翻譯。大概是由於緊張的緣故吧,我翻譯的漏洞百出。末了,我立即坐了下來,雖然還尚未得到老師的允許。和往常一樣,老師糾正了錯誤,同學也沒有什麼與平時不同的地方。(勵志文章  )其實只有我不同,翻譯時我的腿在打顫,臉上由於緊張早就布滿了汗水。雖然只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隨著時間的流逝可能所有的人都遺忘了,但我沒有,那是因為不能。那次,我雖然將自己的缺點暴露無遺,但還是很高興。畢竟我在所有人面前回答了老師的問題,雖然回答的並不好。

大學的生活豐富多彩,二十歲的我們不僅年少而且輕狂。我們的身體愈來愈健壯,伴隨著父母漸漸老去的背影。我們不願意也不忍心向父母伸手去要錢,儘管“啃老族”可能是一個不小的社會群體,但我拒絕成為其中的一員。更何況,經濟獨立是人格獨立的前提,早就想飛出鳥籠的我們自然得先追求經濟的獨立。於是課餘我們總是去找些兼職,但生活是殘酷的,競爭是激烈的。毫無疑問,我是優秀的,但關鍵是我必須將自己的優秀表現出來,以得到別人的認可。

很遺憾,我很難做到。記得第一次,是面試一家超市的促銷員,主管讓我向大家介紹一下我自己。當時,人很多,除了那家超市的三個員工之外,還有數百個前來面試的人,大多數是和我一樣的大學生。他們是我的對手,他們“狠毒”的目光射向了我,仿佛要刺穿我的身體。我渾身開始發抖,繼而低下了頭。我想說話,卻怎么也吐不出一個字來,下面的人開始竊竊私語,有人已經開始壞笑了,似乎已開始慶幸自己少了一個對手。毫無疑問,我身後的主管一定是面露不悅之色了,雖然我看不到。我終於斷斷續續的介紹完了自己。自然是沒有掌聲了,我或許應該鞠躬,然後禮貌的離去。一切都結束了,我知道自己是完全的失敗了。但我忽然覺得自己也是一個成功者,雖然我是一定不會被錄用了,但我還是在大家面前介紹完了我自己,雖然是短短續續的。我忽然一點也不懊喪了,覺得自己應該為自己能夠堅持下來而驕傲。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自己鼓起掌來了。所有人都愣住了,現場一下子靜了下來,緊接著雷鳴般的掌聲洶湧而來。之後,我開始介紹我的家鄉,那個僅占祖國萬分之一面積的小縣城,講了那個縣城的歷史與現在,輝煌與落寞,風土人情……所有人的目光突然變得分外友善,顯然他們被我用流暢語言所描述的縣城所吸引。我鞠躬,離去,在掌聲中不停的說著謝謝,謝謝。其實,結果對我已經不重要了。

第二天,我接到了那個主管親自打來的電話,我被錄取了。工作的第一天,我在庫房裡遇到了那個主管。她笑著說:“你真的很幽默,竟然自己先為自己鼓掌。我現在才發現,我們的故鄉原來有那么都值得我們驕傲的地方。”我笑著回答,說:“我們是老鄉啊,真是緣分。”她笑了笑,就忙自己的事情去了。

我曾經在一本雜誌上看到過這樣一段俏皮話“人生一場直播的電視劇,不僅沒有彩排,而且收視率極低……”我在心裡暗暗的想,既然是這樣,那就一定要學會為自己鼓掌,因為只有學會了欣賞自己,才會演繹出更精彩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