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論語六則原文及翻譯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翻譯孔子說:“學了並時常溫習它,不也高興嗎?有同門師兄弟從遠方來,不也快樂嗎?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道德上有修養的人嗎?”

2、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翻譯】孔子說:“溫習舊的知識便能有新的理解和體會,可以憑(這個)做老師了”。

3、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翻譯】孔子說:“只學習卻不思考,就會感到迷惑不解,只思考但不學習就會陷入困境。”

4、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翻譯】孔子說:“對於學習,知道怎么學習的人,不如愛好學習的人;愛好學習的人,又不如以學習為樂趣的人。”比喻學習知識或本領,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接受得快,愛好它的人不如以此為樂的人接受得快。

5、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翻譯】孔子說:“幾個人在一起走,一定有我的老師在其中;選取他們好的東西加以學習、採納,他們(身上)不好的東西(自己身上如果有,就)加以改正。”

6、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翻譯】孔子說:“我十五歲就有志於做學問;三十歲能自立於世;四十歲能通達事理;五十歲的時候我懂得自然的規律和命運;六十歲時對各種言論能辨別是非真假,也能聽之泰然;七十歲能隨心所欲,卻不逾越法度規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