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你怎麼知道人家早下班了

有一陣子我在台北的辦公室非常忙,經常加班到晚上七八點鐘。有一天晚上,將近八點了,我發現有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似乎是可以合作的,就叫助理撥電話過去。

我助理一笑,說:「劉老師,你知道現在幾點了嗎?人家早下班了。」我問她:「你怎麼知道人家早下班了?」助理說:「當然了,現在都八點了,只有我們還在加班。」我又問她:「既然我們能加班為什麼別人不能加班?」然後堅持叫她撥電話。

電話居然通了,我喜出望外,先幽默地說:「真不簡單,你們還上班哪!」對方也很幽默地說:「是啊,你如果不認為我還上班,怎麼可能打電話過來呢,你不也在上班嗎?」

結果我們發現雙方都是很拚命,很講求效率的,接著談合作,居然兩三下就談成了。

再說個故事,有一天我一個人在辦公室寫稿子,突然電話響了,接起來,是個學生打來的,想邀請我到他的學校演講。因為被打斷了寫作的文思,我有些不高興,問他:「你知道現在幾點鐘了嗎?你怎麼會想到我還在辦公室呢?」學生說:「因為白天打電話您的秘書都說您不在,我就試試晚上,說不定走運,您會在。果然找到您了。」結果我因為那陣子忙,本來已經不接任何演講了,這學生鍥而不捨的精神感動了我,我居然答應了。

我提這兩個打電話的故事,是要說世界上能夠異軍突起,有了不小成就的,往往是那些「明知不可而為之的」人。所以西方有句諺語——「最大的冒險,是不敢冒險。」許多人失敗不是敗在他沒有能力,沒經驗,常敗在他不敢嘗試。

再舉個真實的例子,有一天我跟一對夫妻去吃日本料理。丈夫說他要喝咖啡,還沒有問服務生,太太已經笑了:「老公,你是吃日本料理,人家只有茶不會有咖啡的。」丈夫反問太太:「你不問你怎麼知道呢?說不定就有。」

接著,把服務生叫過來問,果然人家有咖啡,而且很快就端上來了。()那太太挺尷尬,問服務員:「奇怪了,我記得不久前到你們這兒來吃飯,我要喝咖啡,你們說只有茶沒咖啡,為什麼今天有了呢?」那服務生說了:「就因為上次您問咖啡,我們沒有,想到可能有些客人需要,所以立刻就進了一套煮咖啡的機器。」

這件事兒給我很大的啟發,那個丈夫是「明知八成沒有,還要問」,太太是「想必沒有認為不必問」,餐廳是「既然客人有需要,就不能固執的堅持日本料理不賣咖啡」,那不正是「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最好的例子嗎?

這又讓我想起一本美食書上談到的真實故事。有個公司以重金招聘兩位創意人才,從幾百位應徵者當中,精選了四個人,每個人都有非常好的學術背景跟專業經驗,讓這公司的老闆很為難。決定再跟這四個人吃飯,聊聊天,感受一下哪兩個比較適合。

四個人都點了牛排。沒多久,牛排端上來了,其中兩個人先撒了點鹽,才開始吃。另兩個則先吃了一口,才拿起鹽罐撒了一些鹽,就從這個撒鹽的動作,老闆決定了他要的人,各位猜是哪兩個?是牛排上來沒吃先撒鹽的,還是嘗一口才撒鹽的?

答案是後者。正如老闆後來說的,如果你沒怎麼吃,怎麼能武斷地認為一定不夠鹹?就算你十回有八回吃到的牛排都要加鹽,你也應該先試一下。我要的是有創意的人,是能在沒有機會中找機會,在絕望中找希望的人,而不是自以為是,獨斷獨行的人。

同樣的道理,我們今天回到打電話的主題,如果今天老闆叫你,在怎麼想對方都已經下班的時候打電話過去,你能武斷的說不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