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五魅」助你成功

職場五魅」助你成功

    21世紀是一個越來越「以貌取人」的時代。據說,只需30秒,你的客戶或你的面試官就會在他們心目中給你下一個「最終判決」:能不能爭取到某張訂單,能不能被心儀的公司錄取,能不能被大老闆青眼提拔……也許就決定於你的一個手勢,一句措詞,或是一個微笑。

1.擁有權威的聲音:

慌慌張張而又刺耳的聲音往往會讓別人感到神經緊張。如果能將聲音放得稍微低沉一些,速度控制得快慢適中,並且通過一些短小的停頓來引導聽你說話的人,便能夠很容易地贏得談話對方的好印象。

在國外,有專門的職場聲音教練,他們給出的最基本的一條建議是:「在談話的時候,將身體放鬆,並且好好地控制自己雙腳的位置。」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夠在說話的時候保持身體挺直,並將身體重心平均地分配到雙腳上,我們的言談就能夠給別人帶來更深刻的印象。

同樣重要的還有:經常用「充滿磁性」的聲音說話。比平常的聲音稍微低沉一點的聲線,聽起來會特別引人注意。不過,注意保持「度」,過了,就變成故意裝酷了,好多電台和電視台的主持人就都有這毛病。

對策:一早就可以開始訓練,讓你的聲音變得更有磁性:在準備早餐、煮咖啡的時候,或是化妝的時候,用喉嚨輕輕地反覆發出「m」的聲音。這個訓練還能夠改善平時在重要場合說話時聲音顫抖的不好習慣。

2.優雅的姿勢:

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一點在55%的程度上要取決於我們的身體語言。當穿著套裝的你耷拉著眼皮,慢吞吞地橫穿整個辦公室時,肯定會在老闆心目中留下沒有睡醒、對別人不加理會或是唯唯諾諾的壞印象。然而,假如你是很輕鬆地、挺直腰板地快步走進辦公室的話,那麼就不會給人前面的那種印象。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要像模特一樣走誇張的貓步,只要注意,不要駝背弓腰就可以了。因為只會將身體蜷起來走路的人,常常會給人以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老闆在考慮升職名單的時候,往往會把這樣的人的名字第一個刪掉。

對策:你留意到從辦公桌望出去某塊玻璃上你的影子嗎?你是不是把頭習慣性地偏向某一邊?這是一個典型的女性動作,在動物世界裡則是一種諂媚的象徵。記得時時提醒自己,改掉它。

3.真誠的尊重:

一個聰明而受人歡迎的談話對象往往會將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對方身上。他會和對方保持眼神的交流,而且說的話比對方所說的要稍微少一些(最佳的比例是49%)。

這樣就標誌著:「我不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我會給你足夠的空間,因為我是個注重和諧的人。」抱有這種態度的人往往能夠給對方充分的信任感,因為他感到自己所談論的東西對於你來說很重要。真正充滿魅力的人是—個值得尊敬的聽眾,同時也會是一個很忠誠的保守秘密的人。

對策:如果你覺得自己每天傾聽的時間太少了,不妨和一個與你性格完全不同的同事一同進餐,聽他說話。你一定會對你從他那裡所了解到的信息感到驚訝。

4.明智的大膽:

在新的環境裡,如何區別自己的行為是勇敢還是冒險,女性往往會覺得有些困難。原因是,女性往往對自己的行為外表更挑剔,也更喜歡把自己隱藏起來,而且還喜歡不停地想,別人對自己都有些怎樣的看法。只有當你對自己的信念堅定不移的時候,令人鼓舞的火花才會出現。

對策:把在會議中所有以「別人」開頭的句子換成「我」,作為句子的主語,以此來強調你的觀點。試試看,在某個小時裡,不在發表意見之前加上「我覺得」、「我以為」這樣的修飾語。

5.吸引人的匯報:

不管你的點子有多麼好,要想讓別人對此也感興趣,就必須儘可能地將它描述得言簡意賅。在報告資料里加上一些有色彩的標記,或是注釋,會比枯燥的數據堆積更有吸引力。對於你的老闆或客戶來說,他們也會因此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去理解你所闡述的觀點。而且,看到別人對你的報告有興趣,發言的你自然也會覺得做報告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對策:通常,我們的工作領域對於別人來說可能是非常陌生的,要他們一下子理解,會有一定的困難。因此,不妨試著把你的一個新點子解釋給你在別的行業工作的朋友聽。15分鐘後,如果他明白了你的意思,你就成功了。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職場最受歡迎的十大技能] [職場十八條成功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