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第一份工作是你的敲門磚

第一份工作是你的敲門磚

文/徐潔

「高考結束了,又將會有這麼一群孩子,迫不及待地扔下書包,去聚餐、通宵上網、旅行、KTV、閒逛、狂歡……認為自己終於解放了。殊不知,你們離開的,就是天堂。」回頭想想自己十年的職業生涯,對這條微博內容真的特別有感觸。每一個大學生,都是十年寒窗苦讀拼過來的,在父母、老師的看管下努力學習,除此之外似乎做什麼事情都受限制。好容易進了大學的門,一下子好像真的自由了,沒有人再逼著你學習,沒有人告訴你,四年之後你將要面對的社會有多殘酷。

新東方是我真正意義上的第一份工作,今年也是我在新東方工作的第十個年頭。我也是從一個普通的大學畢業生,懷揣著一個簡單的想法——自食其力,從新東方一份助理的工作開始。兩千多元的月薪、與人合租的生活、精打細算才夠一個月的開銷,偶爾還需要家裡的資助,這些我都經歷過。但隨著近十年來就業環境越來越嚴峻,現在的大學畢業生似乎更迫切地希望能夠找到一份好工作,甚至不斷調低自己的期望值,近些年還不斷出現「零工資」的就業現象。就算是不要工資,也要博得一個就業的機會。有些人為了避免「一畢業就失業」的尷尬,只能選擇繼續考研、讀博深造。但總有一天,你還是不得不離開學校這個「庇護所」,投入社會的洪流之中,接受洗禮、接受磨練。

我想說,其實就業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第一份工作就像是你邁向社會的一塊敲門磚,顯得格外的重要。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在我看來,大學畢業後選擇的第一個行業往往會對你今後的職業生涯產生巨大的影響。特別是在工作若干年後,如果想更換行業,除非是重新進修或者特別有天賦,比更換一個公司要難得多。

現在大學生的就業觀念存在不少誤區,對自身定位不夠準確。大家都希望能夠找到收入高、待遇好的單位,但由於我國不同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性,東西部地區之間、沿海地區和內地之間存在較大的差異性,大學畢業生選擇就業區域時,過度集中於「北上廣深」等經濟發達、工資水平較高的地區,造成發達地區的就業壓力顯著增加,而西部城市求賢若渴。除了地域上的選擇,在企業類型上,也希望是大公司、機關事業單位、大院所、大企業。不僅希望單位名聲好、工作環境好、福利待遇好,還希望今後有出國進修的機會……畢業生想去的單位去不了,能去的單位又不考慮。其實,這個時候,你最應該選擇的是基層一線的中小企業。「先就業,後擇業」的說法是我一直都贊同的。

我想在這裡給畢業生們一些小建議。在就業過程中,面試是怎麼也躲不過去的一關。在2010年新東方國際高中(北京)剛剛成立的時候,人力資源部的主要工作就是招聘教職員工,兩三年以來,我也算是「面人無數」了。(勵志名言  )每當我第一輪與面試者交流,聽到類似「你們這裡待遇多少」這樣的問題,會對面試者印象分打個折扣。

誠然,現在大家都越來越現實,養家餬口算是底線,但是,都不知道你的能力,我如何能夠判斷給您什麼待遇呢?如果您已經是過五關斬六將到了最後一輪,用人單位自然會考慮談薪酬的問題。如果你足夠優秀,在工資待遇方面沒準兒還真能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另外,在選擇工作的時候,千萬不要違背自己的心,避免抱著「退而求其次」的想法去做選擇,即使選擇了,「蜜月期」也不會太長,最終難免貌合神離。比如我們學校,有非常明顯的優勢和劣勢,學校在成立之初,用人數量非常大,所以機會很多。作為一所基礎教育的學校,每年有寒暑假兩個假期,寄宿制的學校還包吃包住,對於很多大學畢業生來說,省去的是一大筆吃飯租房甚至交通的費用。但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希望工作在CBD、出入高級寫字間、在北京體會大都市感覺的人,肯定會失望的。所以,有一部分人本身有能力,但對於寄宿制學校的特點並沒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工作沒多長時間,就覺得和自己想像的差距太大,認為在這裡沒有發展。看在「管吃、管住」的份上,還能將就一段時間,但工作熱情逐漸消退,消極怠工,怨天尤人的情緒占了上風,最終的績效結果可想而知。

其實,對於大學畢業生來說,能夠找到一份工作,進入一個企業,就等於把握了許多的機會在手中。在一個比較正規的企業里,一般會有非常順暢的晉升通道,也會提供完善的培訓體系。對於職場新人來說,能夠在工作中得到成長、提升自我、積累經驗,是比什麼都重要的。只要自己願意付出,勤奮上進,時機成熟的時候自然會有更好的機會等待著你。

引用微博上的一段話作為結束語:「What is life? They say it's from B to D. From BIRTH to DEATH. But what's between B and D? It's a『C』。 So what is a『C』? It is a choice. Our life is a matter of choices. Live well and it will never go wrong, especially if we continue to maintain the other『C』 in its center.」人生就是在不斷地選擇,讓我們把握每一個機會,做出正確的選擇。珍惜你的第一份工作吧,它將會是你若干年後回首往事時美好的回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