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的25公里處,請繼續前行

對於從考研的考場裡走出來的人,我常常認為他們是非常有勇氣的,因為,他們選擇了一條需要經歷漫長的守候與煎熬的道路,而無論成功與否,他們都堅持走完了全程。

對於考研,向來有這樣一個觀點:踏入考場,就是成功了一半。因為有太多的人,在這條道路上選擇了放棄,選擇了半途而廢,最終沒有走進考場。而進入考場的,“堅持”這一品質已經幫助他們淘汰了太多的競爭者了。

在此,無意誇大考研對人生道路的影響,因為考研顯然不是成功的唯一出路。考研也罷,出國也罷,大學畢業後直接就業也罷,每個人的性格、能力、機遇不同,所適合的道路也不同。但是,對於那些將考研視為人生理想的人,你們的放棄,真的很可悲。

考研很辛苦,我知道,因為我也經歷過。尤其對於大學生而言,這種辛苦也許會被放大到痛苦的地步。當其他的同學在忙碌地網申、面試、找工作的時候,你們只能坐在教室里背著艱澀的英文單詞;當其他的同學拿到海外大學的offer時,你們還是只能坐在教室里,面對著茫茫的題海。每一個人的每一個塵埃落定,都會深深地刺痛你的神經,會讓你不斷地懷疑自己,當初這個選擇是否正確,會讓你不斷地憂慮自己的未來,倘若考不上,路該往哪兒走?

然後呢,你做了什麼?你居然放棄了,僅僅是因為這個過程太過漫長而又煎熬,僅僅是因為自己無法承受未來的不確定,而不是因為自己一路走來最終認清了自己的興趣,權衡了自己的能力,理智地選擇了其他可以到達終點的旅途。

那個25公里的例子就是個最好的寫照。俞敏洪老師經常帶新東方人到荒無人煙的地方徒步50公里,一般人走到25公里時就不想走了,此時只有三個選擇:回到起點,是25公里;原地不動,而周圍荒無人煙,只能等著餓死;最後一個選擇,就是繼續走,再走25公里,到達終點,那裡會有香噴噴的烤全羊等著你,還有,到達終點的滿足感與成就感。

把這50公里的徒步比喻成你的考研之路,你就會發現,當你在25公里處折返時,這是十分可悲的。除非,你有不得不回去的理由,譬如,意識到了當初的自己,不過是盲目地加入了考研大軍;譬如,認清了自己的意願,並不是考研,而是儘早地走上工作崗位累積經驗或是出國留學等等。這些原因,都可以讓你在25公里處的折返成為明智、理性的決定。其他的,都只能將你的折返定義為失敗,而這25公里處的失敗是不被允許的。因為,你在這一次半途而廢了,那么在下一次,在人生的下一個25公里時,你是否會慣性地選擇一如既往的放棄?

人生的25公里,處處都有。每當焦慮迷茫,不知是否應該堅持的時候,就是陷入了25公里的境地了。在25公里處,是選擇堅持還是放棄,這時的抉擇,至關重要。當然,人生並不一定是要考上名牌大學,拿到一張研究生畢業證書,才能夠定義為成功,亦或是幸福。人生的機遇的確無處不在,但是你永遠不知道,在未來的那份機遇是否會因為你今日的努力與堅持而被抓住,還是會因為你今日的放棄而錯失。

有些堅持確實痛苦,就像走完那剩下的25公里一樣,會筋疲力盡,但到達終點的成就感與滿足感,只有堅持下來的人才能體會得到。當人生行至25公里時,你可以迷茫,可以焦慮,可以覺得難以支撐,但是,只要這是你清醒的決定與夢想,你就不應該放棄前行。

  1. 人生就是一場場苦痛的奔赴
  2. 如何給迷茫的人生找到方向
  3. 走彎路,才是人生的常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