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可口可樂的故事行銷

可口可樂的故事行銷

近日,網上傳出了可口可樂的配方表,更有些人已經根據這份配方表配出了可口可樂,而據一些品嘗過的人介紹,根據網上配方配製的可樂味道和可口可樂公司的可樂相差無二。

作為全球品牌價值第一的大公司,可口可樂的配方可以說是可口可樂公司最高的機密,據說可口可樂的配方是在亞特蘭大的一家銀行保險柜里,要打開這個保險柜,只有公司董事長、市長、可口可樂的指定繼承人三個人同時到場才能打開,如果時間不對則不能打開。

流傳最廣的傳聞是掌握配方的三個人,他們分別掌握了配方的三分之一,但是他們必須簽署協定,絕不能將手中的配方洩露給其他人,更不允許乘坐同一架飛機,以防意外發生而導致配方失傳。

而在2006年,則更是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可口可樂配方失竊案」,可口可樂總部的一名工作人員盜竊了配方,可是這個案子很快就被破獲了。(勵志電影  )對於這次事件的真實性,人們大都是一笑了之:可口可樂的配方哪有那麼容易被人盜竊呢!

從可口可樂屢次配方洩密的事件來看,作為全球第一的大公司,可口可樂公司似乎對自己的絕密信息保護得並不是太好。其實配方洩密正是可口可樂公司行銷手段的高明之處,這完全可以從可口可樂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的方式上看出。

1979年,可口可樂公司獲準向中國出售第一批瓶裝可樂,但僅僅是在一些涉外飯店和旅遊商店。這時候,可口可樂公司開始在媒體上做一些廣告,廣告並沒有講可口可樂多麼好喝或者有營養,而是繪聲繪色地講了可口可樂配方的故事,尤其是誇大了一些在保護配方方面的手段。

由於當時在報紙上做廣告還是很少見的事,因此可口可樂神秘配方的故事很快就在人們之間傳開了,人們開始以能喝到可口可樂為時尚。隨著配方故事的廣為傳播,不到幾年,可口可樂就成了中國市場上最著名的品牌之一。

從可口可樂公司進軍中國市場就可以看出,人們對可口可樂的喜歡並不僅僅是它的口感,更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它帶給人們的神秘感和配方背後的故事。

一種飲料,無論如何宣傳,如果僅僅是靠口感來行銷,難免有一天會被厭倦,畢竟眾口難調,可是如果用故事來吸引人們,則會長久不衰,因為人們的好奇心是永恆的。

可口可樂顯然很明白這個道理,它用配方的故事吊足了人們的胃口。可以說故事行銷是可口可樂公司成為全球第一大公司的秘訣之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