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勵志:放棄考研的四個理由

大學生勵志:放棄考研的四個理由


時直今日,大學的人生抉擇已經到了關鍵時期。大三下學期了,如果再沒有一個定論,恐怕我要到大四去承受恐怖和壓抑了。其實也沒什麼,現如今擺在我面前的有且只有三條路可走:出國、考研、就業。但經過千百次仔細斟酌和億萬回苦心研究,我決定放棄前兩條路,而改走就業這座顫巍巍的獨木橋。

首先,對於我這號人(來自貧苦農村的學生)來說,出國顯得是多么的奢侈和遙不可及。縱管我是那樣的嚮往澳洲的沙灘和別樣風情,但原始資本積累的殘弱和出國費用的猙獰相,儼然不可能滿足我詩人般的情懷和憧憬,所以,這樣的消費對我與其說是力所不能及,倒不如說是平等人格下的自由摧殘。無奈,我放棄了,或者說,自己把理想活活交給了將來,等待時間的最終裁決和宣判。

出國不能成行,心裡倒用不著犯嘀咕。學校之大,能走出國門的畢竟少數,所以,在從眾心理的唆使下,我至少寬慰了許多。一個岔口出,橫出考研和就業兩條路,此時此刻,我拒絕了前者,並因此加入了浩浩蕩蕩的就業大軍,即使不能做到叱吒“人市”風雲,但也至少為鋪天蓋地席捲而來的千軍萬馬平添了幾分樂道的秋色。至於舍“研”從“業”之因,以下四點而已————

第一,研究生的大廈是靠金錢堆砌的,沒有人民幣作通行證,請饒邊走。我是個來自農村的普通大學生,雖然家庭條件還算得上可以,但要真正滿足讀研究生的胃口那還湊不上將就。現在這研究生三年下來至少都要五萬塊,毫無疑問,四年的本科教育已經從家裡的帳戶中扣出了五萬塊,對於一個剛剛走出貧困屹嶗的農民家庭,無論如何都無法再湊出這么大一筆款項。(  )我上有一個哥哥,雖已成家,尚未立業,勤苦的父母已經為了哥哥耗費了半生精力,而且,幸福的我還可以依靠爹媽的血汗完成本科,淚面老人,吾心足矣,哪又更多的心思再去攀升?考研,是件奢侈的行當,沒有錢,先死心為好。

第二,沒有正確的航標做指引,走的路越遠,錯的就越不可饒恕。大學三年了,我學了很多,心理學、社會學、計算機、英語、經濟學、數學、管理學、哲學等等,所以我自豪地成為了綜合素質“人才”。但猶為可悲的是,我被眾多知識消磨的沒有了屬於自己的稜角,我成了可怕的多面手,我怕我的初衷也會在選擇考研的一剎那成為不可挽回的錯誤。當有人問我喜歡什麼學科時,我回答“我什麼都喜歡”,但當有人繼續追問的時候,我開始變的沉默了,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我怕這樣的心理左右了我的選擇,所以至少對於考研來說,沒有固定的興趣永遠都是一種可怕和危險的前期準備。考研,是個大項目,模糊沒有成績。

第三,學歷證書的貶值一再證明:高學歷≠高能力。看了太多的報導,耳濡目染了太多的“高學歷慘案”,當有人說研究生能幹的活兒本科生也能應付的時候,我第一個得到的結論就是“考研等於烤紅薯”。如果一個人不是死心塌地為了他夢寐以求的學術理想而艱苦承受的話,他無論如何都應該對考研嗤之以鼻,但現實是:考研者日益突起的三大初衷竟然是揚名、避風和時髦。天大的笑話都值得稱讚,但唯一讓人感到可憐的就是被譏笑,懷揣這三大“法寶”的弄潮兒卻正是在明知而故犯著。我自覺自己還算清醒,所以我被考研隊伍越落越遠了。考研,動機很關鍵,能力是實踐來的,不是靠證書的燙金大字閃耀出來的。

最後,人的認知如果被理論慣性地教化,就會產生神經質般的呆板。這不是某個名人的高論,而是個人的一時直覺,所以對於其科學性有待大方之家的批評考究。我不希望自己老是被束縛在校園的灌輸殿堂里,對於中國的高等教育,我一般不抱太大幻想,所以當我在本科階段幸運認識到這一點的時候,我的深造步伐嘎然而止了。我想深深地拷問一下自己的心靈:你喜歡繼續在乏味的課堂上充當傻子而被訓來訓去嗎?你喜歡在功利的大學校園裡將青春無故浪費於休閒嗎?如果不,就請“懸崖勒馬”,我從了,所以,我最終放棄了考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