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讀大學,究竟讀什麼?

讀大學,究竟讀什麼?

你有沒有考慮過這樣一些問題:大學生和非大學生的區別究竟是什麼?讀大學,究竟又是讀什麼?

一個機電專業的大學畢業生能夠操作、維護一台機器,但是一個只有國中學歷的熟練技工也照樣可以操作,甚至比大學生操作得更好;一個外語系畢業的大學生能夠說一口流利的外語,可是,一個跑到外國賣了幾年烤紅薯的人也能說外語,甚至比大學生說得更地道;一個醫學院的畢業生能夠拿起聽診器給病人看病,可是,很多衛校畢業的中專生在積累若干年經驗以後,也可以成為醫生……

所以,大學生和非大學生最主要的區別不在於是否掌握了一門專業技能。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大學跟技校也就沒有什麼兩樣了。而且就專業技能而言,大學生肯定還比不過技校生,因為技校廚師專業的學生第一節課可能就要學切菜,而假如大學開設了廚師專業,肯定要用兩年時間來研究廚師的社會使命、職業道德、歷史演變、階級屬性和學術分類。

那大學生究竟憑什麼區別於技校生並進而區別於一切沒有讀過大學的人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不妨先來看一下張小姐寫的關於自己畢業求職經歷的文章:

大學臨近畢業,就業形勢相當嚴峻,而我又屬於運氣最差的那類。

第一次,有家電器公司通知我面試,出門前打扮得太久,加上路上堵車,結果整整遲到了一個小時。工作人員揚起手上一堆報名表對我說:“小姐,你不適合做員工,適合做老總。”

第二次,我素麵朝天地提前來到一家禮儀公司,工作人員搖著頭對我說:“注重儀表是對別人的尊重,你在學校沒學過嗎?”

幾天后,一家英國公司的招聘廣告讓我重新打起精神。公司對形象沒什麼要求,我也很準時地到了應聘現場。(勵志演講  )考官給每個人發了一張試卷,上面只給了一道看起來簡單的題目:英國每年買幾個高爾夫球。沒有其他數據,要求在45分鐘內完成。

看到這個無厘頭的題目,我幾乎傻眼了。可仔細一想,發現這道題不是要我答出一個確定的數字,而是需要一個思考的過程。

所謂的“英國買”的數量與市場需求有關,市場需求與人口有關。英國有多少人口,這個我腦子裡要有數。可以假設其中最有可能打高爾夫球的50歲至45歲之間有多少人。為了使數據精確,我還在答題紙上寫明了如何進行抽樣調查。寫完步驟後,我再假設這些人當中經常打的有多少人,這些人估計每年要用多少球,其他的人會多久打一次,需要用多少球。這些數字加起來就是英國總的市場需求。最後我寫下一組數字,並滿意地交了答卷。

一個月後,我收到這家公司的錄用通知。

張小姐第一次面試因為遲到而失敗,第二次又因為儀表而被拒絕。守時和注重儀表都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對別人最起碼的尊重。但是,我們並不能因此而斷定張小姐不是一個合格的大學生。我們不應該用做人的標準來作為衡量一個大學生是否合格的標準。

張小姐第三次面試的時候證明了自己作為一個合格大學生的實力。那道題目考查的不是一個數字,而是一種分析問題的方法,那么大學生的優勢便凸現出來了。張小姐在大學期間經過系統的思維訓練,對於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有著豐富的理論知識,所以在面對一個問題的時候不會再單純從簡單記憶或者機械模仿的角度來考慮,她能夠站在更高的角度來分析、解決問題。在這種時候,被動的記憶能力已經上升為了主動的分析能力和獨立的思考能力,而這種能力正好是一個合格大學生最本質的特徵。

社會需要的也正是大學生這種系統分析的能力。不管在什麼行業工作,我們所面對的問題都是紛繁複雜而且瞬息萬變的,如果沒有系統分析、獨立思考的能力,就算把所有的書本吞進肚子,就算大學期間每次期末考試都得第一名,也絕對不可能在工作中脫穎而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