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選擇專業四項基本原則

專業選擇符合時代發展和個人興趣愛好是可以合理結合起來的,無論做出哪種選擇,了解專業內涵才是我們選擇的依據。下面我列出選擇專業的四項基本原則:

新版專業目錄發布後,很多專業名稱特別新穎,比如網路與新媒體、會展藝術與技術、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等。很多學生看到專業的名字新穎時髦想當然盲目報考。其實,考生和家長應該多了解專業的課程設定、培養目標和就業方向等,同時也要考慮本人的志趣、能力和愛好。

在面對一些較「偏」和「專」的新專業時,同學們應該要重點了解院校師資力量、軟硬體條件、實驗室配備、行業背景、培養目標等綜合因素,這與同學們將來的深造以及就業有密切關係。也有一些高校因專業名稱不好聽而採用「新瓶裝舊酒」的手法把它變為新專業,其實是「換湯不換藥」。

現在很多同學喜歡報考經濟管理類、通訊信息類、土建類等「熱門」專業。事實上,熱門與冷門是相對而言的,隨著社會需求的變化,冷門與熱門也會出現交替,而且熱門專業競爭激烈。因此,同學們報考專業時要根據自己成績、愛好、能力做出綜合判斷,不必一味追求熱門。

同一個專業因不同的院校開設而專業實力相差巨大。比如,中央民族大學開設的通信工程專業,相比電子科技大學開設的通信工程專業實力就相差甚遠。()因此,面對這些所謂的新專業,同學們需謹慎報考。

綜上所述,同學們在選擇專業時一定要多渠道收集自己心儀專業的相關信息,最終確定自己的報考方向。另一方面,同學們也大可不必為選擇專業過於焦慮,因為與其預測未來,不如立足現在、做強自己。「行行出狀元」是亙古不變的真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