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請你打開親手關閉的夢想天窗

請你打開親手關閉的夢想天窗

寫《GRE閱讀題源精講》這本書到現在已經大半年過去了,直到大上個月截稿,在我腦海里回映的畫面都是這些年自己和身邊朋友們的學習歷程。以前我認為:時間是世上最動態的東西,其他的人、物和知識都是相對靜態的客觀存在;現在則不然:世上萬物一切都在不停演變,唯有時間是相對靜態的,它為我們帶來的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天的長度永遠恆定。在我們都無力改變的時間面前,唯一能做的只有珍惜,只有努力地保持自己和時間的相對靜止狀態,也許才算是實現了自我的價值。

坦率地說,我從小就不是一個有語言天賦的人,從國小四年級開始學英語一直到國中、高中再到大學,成績幾乎從來沒好過。彼時我倒也並不在意,因為我根本就不覺得這個東西會對我有多少影響;在北京生活著,等大學畢業以後找份工作乾一些自己喜歡幹的事情也就可以了。和我在同一所大學裡的同學們畢業後都能找到差不多的工作,我怎麼會不能呢?這是我當時的心理寫照。時光在蹉跎歲月中過得總是比其他時候要快,一轉眼就和別人一起混過去了將近兩年大學時光,直到被我最好的朋友生拉硬拽進了新東方GRE課堂,當時連聽課證上的名字都不是我。

當我剛接觸GRE就感到痛苦想要退縮的時候,好朋友劈頭蓋臉毫不留情地批評了我一頓。人家一個學理工科的女生都有著那麼堅韌的毅力,有著永遠對自己不滿足的飢餓感,更有著對於曾經被我們遺忘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信條的那般堅持,作為一個馬上該上大三的男生又情何以堪?又有何勇氣只想著混混日子就能在這個社會上立足?時至今日,我始終都對我的這位朋友心存感激和敬意。人在年輕的時候最寶貴的財富不是年輕和機會,而是能夠和許許多多比自己更優秀的朋友始終在一起奮鬥,始終在一起做正確的事情!

開始了GRE的學習歷程之後,我既深憾多年來自己學習英文的方式和過程似是而非,又感嘆身邊有那麼多同齡的優秀人才,和他們每天七點起床背單詞、夜裡一點才休息比起來,我之前寄希望於在學校里拿個文憑、找個鐵飯碗工作混飯吃的想法有多麼卑微鄙俗。(  )人在一個社會團體中生活,或多或少都會受環境的影響,但是真正能決定自我高度的不是智商,而是一個人的情商,特別是堅韌程度。深感未來社會和市場的公平性,亦明白個人立足的本錢取決於其知識和能力,於是我就強迫自己從此和單詞書、閱讀文章形影不離……

人需要夢想,也需要展開夢想的平台。在如今充滿競爭的社會中,有太多無形的壓力使我們遵從一些既成的社會規則,有人求速成一步登天,有人求平平穩穩度過一生;有的人為了能博得更高學位獲取更多知識毅然選擇踏上出國求學的道路;也有人為了避免成為「北漂白領」一族而努力考研、考公務員、進事業單位。不論最終結果如何,至少在生活、學業、未來的幾重壓力下,人們通過奮鬥與堅持總是能夠戰勝自己。夢想是對自己的一種超越,而展開夢想的平台就是曾經令我們死去活來的惡劣環境,也許正是應了中國非線性哲學中的「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伏」這句話。因此從低谷中走出的人往往能更好地幫助別人走過相同的道路,和很多人一樣我也信奉過程的力量,這也是我寫這本書的最重要原因。

我見過身邊太多人親手關閉了夢想的天窗,人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是容易懷疑自己的選擇,誤認為堅持是一種「不撞南牆不回頭」的謬誤,於是乎他們選擇了止步於GRE,甚是可惜。我深知當一個英文基礎薄弱的學生讀到GRE文章時那種瞠目結舌的無奈,以及對於晦澀難懂的文意產生的厭惡與排斥。所以,自我走上新東方GRE講台的那一天起,便決心以一種科學、高效的方法幫助每一位選擇了這條道路的同學繼續走下去,從未敢有一日懈怠。「Courage Never Fades Away」,這也是我始終不變的信念,時間可以帶走我們的青春、財富和權力,但是流逝的時間唯一帶不走的是那勇氣所閃耀的光輝,有了那種泰山崩於前而巋然不動的勇氣與從容,我們才有征服一切的機會和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