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讓理想遠離欲望

有一天朋友聚會,宴飲之前,一個大哥遞給我一張紙,我一看,似乎是他的人生履歷表,不過卻很詳細。於是,便饒有興致地看下去。

他寫,兒時家在鄉村,學校破落,那時的理想是當個科學家,像課本中那些人一樣。努力學習,為了理想。

國中時在山外鎮上,理想依然不變,依然努力學習。

高中時去了縣城,第一次看見繁華城市,科學家的理想淡去,只想考個好大學,以後留在城裡。

大學時去了一個更大的城市,基本不再想理想的問題,談了好幾次戀愛,然後想著畢業後的去留,只想找一個好的工作。

走上社會,奔波了兩年,不停地跳槽,總覺得不滿意。離自己預期的生活還遠。

終於買了房子,然後考上公務員,然後談戀愛,找到了一個頗有權勢的女友,結婚。然後,憑能力,憑門路,慢慢地向上提升。

再後來,該有的全有了,理想,夢想,更是在生命中淡得無蹤。有時想起,很茫然,似乎又很麻木。

他和我說:“前些天,我翻看以前的東西,看到國小時寫的作文,看到自己的理想,忽然就有些鬱悶,覺得這一生身不由己!”

心裡忽然一陣悸動,想想自己的經歷,想想最初的夢想,不說背道而馳,也是相去甚遠。那么,到底是什麼,在牽著我們向著未知方向走?

想起一個前輩,他是我們市里畫界泰斗。我們了解他一生的際遇。

少年時愛畫,家窮,就在沙地上畫。

青年時常常因為練畫而耽誤許多事,甚至錯過一些不錯的際遇,雖然許多艱難,依然不放棄。

中年時趕上十年動亂,被牽連其中,他被下放到鄉村,每天都放鴨子,他就日日觀察鴨子,在心裡不停地揣摩。

後來平反,他重返畫壇,人們驚訝地發現,他的畫技不退反進。()而當初那些和他一起被下放勞改的藝術家,多已放棄了夢想。

忽然明白,我們身不由己地,到底是被什麼牽著向前走。我們被欲望牽著向前,腳步停不下來。而更多的時候,欲望常常披著夢想的外衣,讓我們難以分辨,隨之輾轉,最終難覓歸路。

就如我那個大哥,他看似一生都在追求著,其實,只是在追著一種欲望的心境在奔忙。所以才會有感慨,才會感覺丟失了自己。

而那位前輩,卻是讓夢想牽著自己的心,所以才會一種行來,走至春暖花開。同樣是被牽著走,夢想和欲望,卻是不同的種種。也許,境遇會有相似,但心境卻是迥然。

知道了這一點,也就知道了什麼是無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