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有時候你必須硬著頭皮朝著你堅持的東西走下去

(一)

前不久收到學弟的微信,問我早上起不來床怎麼辦。我第一反應是想告訴他當時我起床的辦法——定上十個間隔五分鐘鬧鐘,每個鬧鐘都用不停的鈴聲。而後發覺這樣告訴他沒什麼用,鬧鐘歸根結底只是提醒你時間的東西。

其實如果你真的想要考研,你不會在早上起不來床。你會沒有動力歸根結底是因為你沒那麼想做那件事情。所以在你早上起不來床的時候,你要做的不是找一百種讓你起床的辦法,而是想想你究竟有多想要做考研這件事。

突然想起之前考研的日子,早起晚睡,除了吃飯做題,就是做題吃飯,每天再加上兩集老友記。現在還會覺得空氣稀薄,仔細想想這些年我半途而廢過很多事情:鋼琴練了沒多久放棄,畫畫如是。學吉他為了泡學妹自然又沒堅持多久,說好去看的演唱會也因故放棄,說來奇怪,對於大多事情無法堅持的我,卻也度過了無比稀薄的兩個半月。

很多時候我都覺得厭煩的難以繼續,卻又不得不佩服人們的忍耐力。一旦投入,再「無趣」的事情都能看到堅持下去的理由。

(二)

之前在北京簽售的時候,聽朋友說起她的朋友——在家裡工作了一年多突然決定辭職,跑到帝都變成了一個大齡北漂女青年。她帶著自己的積蓄,準備做一個歌手。在北京,做著歌手夢的人多如牛毛,出頭的寥寥無幾。機緣巧合,我們三個一起去看了一場音樂劇:我朋友本應是音樂劇中的一員,礙於沒有時間只得放棄。

如果你不想虛度大學這四年  請收聽微信:fighting4years

我們先到了後台,看著她和每個演員打招呼,看著每個人都認真地做著最後的準備。演出開始時我才發現觀眾席連同我們三也只有十個人。這個音樂劇已經連續演出了兩個多禮拜,聽說前兩天人更少。我不知為何替他們尷尬,後來看到他們忘我又精彩的演出才暗自罵自己的想法是多麼的可恥。根本就沒什麼好尷尬的,有人看自然最好,沒人看也會堅持到底,投身於演出的人,是根本不會想到有尷尬這個情緒在的。他們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表演才好,怎麼說台詞才會有感染力。

如果你不想虛度大學這四年  請收聽微信:fighting4years

當你投身於你的夢想的時候,你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做才是最好,根本就沒有時間去不安。

那天我們聊起姑娘之後的生活,她也皺著眉頭說之後的日子要苦逼了,要是什麼都混不出來就這麼回家了才是真正的丟臉。但是每次半夜想著自己曾經的夢想,就覺得不安,連飯都吃不下。

後來簽售的時候她也來了,那時我想到一句話:唯有夢想才配讓你不安,唯有行動才能解除你所有的不安。

(三)

我的Gap year前不久結束了,同大多數人到處旅遊不同,我的gap year結束地如同開始一樣平淡——每天早上九點多起床,晚上三點多睡覺,有著不算規律的睡眠時間。每天下午看一會書,看到不想看為止,有時候會忘記吃飯,有時候看一小時就看不下去。回家對著word發獃兩小時,寫得出來最好,寫不出來也是常態,簡直就是間隔年的反面過法。

然而幾個月下來,我覺得這才是我的過法。我也曾看到別人到處旅行的照片羨慕不已,暗自抱怨為什麼要選擇考研,然而吐槽過後我發現,我必須往下走。最好的兩個死黨一個進了銀行開始吐槽上班多工資少,一個開起了工作室剛起步什麼單子都得接導致睡眠時間急劇減少,他們都走向了自己的路,大步邁向自己選擇的路。

而我們必須硬著頭皮朝著自己堅持的東西走下去,不管是上班時開工作室還是繼續讀下去,我們都必須走下去,才能對得起自己的選擇。想要寫書就開始好好讀書寫稿;想要考研就從做題背單詞開始;想要旅行就從訂車票訂機票開始。你無暇評判別人的生活,也不要讓別人評判你。你有你的生活方式,上班也好旅行也罷,別人看來是好是壞隨便他們,你只需要把這條路走下去。

(四)

隨便怎樣都好,如今我又開始了學生生活。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還選擇回來,讓之前的簽售和演講戛然而止。一方面我覺得自己還不夠強大,還需要各方面的充實自己;另一方面我很想知道在經歷了這麼多之後,我比之前強大了多少。

上面說過「說來奇怪,對於大多數事情無法堅持的我,在某些事情上卻固執得很」,現在的寫書和讀書,就是某些事情,我半途而廢過太多事情,所以在這些東西上,我要把之前所有的半途而廢都彌補上。我偏偏天性是一個喜歡用力生活的人,要麼滾回家裡去,要麼就拼。所以在向這個世界認輸之前,我絕不放過任何一個挑戰它的機會。

人長大的標誌就是試著去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而不去在乎外面的掌聲。等待和拖延是世上最容易壓垮一個人鬥志的東西,猶豫不決則是你最大的敵人。能看書就不要發獃,能睡覺就不要拖延,能吃飯就不要餓著,能親吻就不要說話,能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不容易了,青春得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而你必須習慣人來人往,有人不由分說把你否定,有人跟你同行最終分道揚鑣。很多年後你回憶過去,一定會把很多都忘了的,唯一能證明你存在的只有你曾經用力走過的路。

這條路上你註定會孤單一人,你必須走到底,才對得起你經歷的孤獨和挫折。當你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要堅持到堅持不下去為止時,才有資格任性。

Lose yourself這首歌是我永遠捨不得換的妖孽,最後一句歌詞獻給所有在路上的人:「You can do anything you set your mind to,man.」

  1. 有些事情,我們需要堅持到底
  2. 最實用的時間管理貼:為什麼我們不能堅持?
  3. 堅持是一種結果,而不是原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