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什麼才算是有價值的努力

如果熬夜看書、連續幾天只睡幾小時、多久沒放假了也值得誇耀,那麼富士康流水線上任何一個人都比你努力多了。人天生難免有自憐的情緒,唯有時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價值在哪裡。

年輕的時候我曾經暢想過很多次,功成名就之後能像曾經的那些偶像一樣,和年輕的朋友們分享自己如何從一無所有走上人生巔峰的經驗,然後語重心長地告訴大家:人活著不能像一根草而是要像一棵樹,能走到金字塔頂端的只有雄鷹和蝸牛兩種動物,我的成功你也可以複製,等等。可是過了26歲之後,我忽然意識到一個嚴肅的問題——人的一生未必會取得很大的成就。十幾年來,有一些問題一直讓我和身邊的朋友感到困擾,在經歷了一些變故和挫折後,我對這些問題有了新的看法。

想像一下,汪峰老師坐在轉椅上,深情地望著你問:「你的夢想是什麼?」據說,周星馳老師的那句「做人如果沒有夢想,和鹹魚有什麼區別」也激勵了幾代人。夢想如此重要,簡直就是人生的一盞明燈。成功的人們成功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他們都不會忘記告訴你:無論到什麼時候都不曾忘記夢想,是他們成功的首要原因。以至於,我們這一代人對於人生意義的最通常的理解,就是堅持夢想並最終實現它。

可很少有人願意面對的一件事情是——大部分人的夢想永遠(沒錯,永遠)都實現不了。

上大學時我熱衷於各式各樣的賭博遊戲,是學校周邊賭場的常客。我賭徒生涯的起點源於賭場裡最基本的遊戲「輪盤賭」,我當時的夢想就是破譯其中的奧秘。我最初的策略非常簡單,但效果好得難以置信。在嚴格執行該策略的情況下,我前幾次去賭場不但全身而退,還每次都賺了不少,以至於產生了這樣一種幻覺:也許遊戲是有規律可循的,人生巔峰就在不遠處向我招手。當然最終的結局大家都能猜到,我把之前賺到的錢都乖乖地還給了賭場。

後來才知道,那個愚蠢的夢想叫做賭徒謬論。它讓我終於明白:在純粹的隨機事件面前,一切規律都是無謂的。

生活中有極個別的事情和輪盤賭一樣,屬於純粹的隨機事件,比如雙色球。可是幾乎每一個中了雙色球的人都會告訴你,他們花了多少精力去鑽研往期號碼,研究歷史規律,付出了多少辛勤的努力,最終才獲得了成功。實際上,即使是純粹由隨機性主導的事情,只要參與的人的基數足夠大,小機率事件總會發生。有趣的是,幾乎所有在隨機事件中的受益者,都會把這完全由運氣決定的結果歸功於自己的努力上。不僅僅是參與者本身,旁觀者也會這麼認為。

我們生活中遇到的所有事情基本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純粹由隨機性決定,比如布朗運動和輪盤賭博;第二類純粹由能力決定,比如英語六級考試,110米欄之類;第三類我們最常遇到,由能力和隨機性共同決定,比如創業,投資,戀愛或是夢想。

勵志大師們總告訴年輕人要不惜一切代價追逐夢想,這讓我感到深深的厭倦。因為大多數人的夢想雖然不是純粹的雙色球,但也絕對是由隨機性主導的。在強大的隨機性面前,付出再多辛勤的汗水,也好比夜以繼日蹲在輪盤賭旁邊渴望參透其中的規律。比如某歌手獲得中國好聲音的冠軍,但中國還有那麼多唱得和她一樣好甚至更好的姑娘,如果她們都將成為好聲音冠軍作為一生的夢想,那麼其中絕大部分人的餘生都將只能在痛苦中度過。無論是唱歌還是演戲,再多的努力也只能讓你變得很優秀,但想成為萬眾矚目的明星,隨機性的重要程度都遠遠大於實力。

我想,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做每一件事情,都能清楚地判斷其中隨機性所占的比例並能心平氣和地接受,就是最寶貴的財富。

在你的夢想中,運氣扮演了多重要的角色?當你深深地感知到,那幸運的隨機性也許不會青睞與自己,你是否還願意堅持下去?對我而言,夢想永遠是值得執著追求的,但我仍然可以無比心平氣和地接受一個現實:它也許永遠無法實現。

去年,我發過一條微博:「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自己感動自己。大部分人看似努力,只不過是愚蠢導致的後果。什麼熬夜看書到天亮、連續幾天只睡幾小時、多久沒放假了,如果這些東西也值得誇耀,那麼富士康流水線上任何一個人都比你努力多了。人天生難免有自憐的情緒,唯有時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價值在哪裡。」

這段話在網上的瘋傳,讓我始料不及。更出乎意料的是,評論中有相當一部分的罵聲,還有人認真地給我寫下了相當深刻的話:「你在擁有自己的光亮時不要吹熄別人的蠟燭,你不能因為你自己的不喜歡就否定別人。」很莫名其妙是吧?聽完我關於隨機性的看法,你也會知道,我從來都不覺得努力是一件無所謂的事情。恰恰相反,我一直相信,在能力沒達到一定程度之前,你連面對隨機性的資格都沒有。

去年我和朋友決定從北京去大慶考察幾個商場,臨行前一晚和朋友在外面玩得比較盡興,回到家時間已經比較晚了,擔心睡覺睡過頭會錯過航班,就直接在沙發上靠了一晚。那是我第一次去哈爾濱,十一月份已經很冷了,衣服拿得不夠,下了飛機凍得頭疼,又因為沒有提前訂票,到了哈爾濱之後只買到了去大慶的站票。一晚上沒睡好,凍得頭暈眼花,又在綠皮火車上站了兩個多小時之後,在抵達大慶的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實在是太不容易了,將來必須要寫進回憶錄裡面。可是,回頭仔細一想,這些所謂的「努力」對我最終把生意做好,沒有半毛錢關係。更何況,如果我前一天晚上能早點上床睡覺,多準備點衣服,提前在網上把火車票訂好,完全可以舒舒服服地達到同樣的目的。

那次經歷是我們生活中很多事情的縮影——沉溺在這樣對結果沒有直接幫助、只是讓自己遭受了一些痛苦的行為中,並誤以為那就是努力。

當我終於意識到,自己並不是唯一一個曾經把無意義的消耗當作努力的人,我才忽然發現:大家覺得很努力的人也許沒那麼勤奮,如果在正確的方向上堅持行動,超過他們也並不困難。

我們這一代人對於勤奮和努力的理解,幾乎清一色地來自於學校,更精確的說,我們眼中最努力的人,就是那些最能拚命看書和做題的人。實際上,這種理解是極其片面而幼稚的,因為看書和做題本身都是為了一個極其鮮明的目的——通過考試。這種勤奮的付出極其純粹,一般而言,更多的複習時間和更高的複習強度都可以直接提高考試的分數,二者之間的聯繫鮮明而直接,每個人都看得懂。?

但生活的美妙之處卻在於,很多事情在我們沒做到一定程度之前,是完全沒法理解的。

這就好比學英語,十幾年漫長的歲月里我都在幻想,要通過多麼複雜的流程、多麼精密的設計、多麼全面的涉及和多麼不可思議的努力,才能像說中文一樣說英語,並且不必在開口之前設計它的句式時態辭彙然後再流利地「背誦」出來。誰不是這麼構想的呢?可惜,它從來沒有實現。

直到去了美國兩年左右之後,我忽然發現自己可以已經毫無障礙地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了。這並非由於採用了什麼新的學習方法,而是因為去了印第安納之後身邊中國人很少,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只能被迫用英語去交流和表達,在這個過程中我並沒有認真想過自己每天進步了多少,也沒有階段性的檢驗學習效果,只是不停地去聽和說,因為沒有選擇嘛。忽然有一天我才意識到:咦,自己好像真的做到了。

一個人能獲得的最可貴的能力,都和掌握一門語言一樣。付出的努力不能獲得即時的回饋,甚至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沒有任何收穫,直到積累到了一定的階段後,忽然爆發出驚人的力量,連你自己都不清楚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比如鍛鍊身體、讀書寫作、或是做生意,經歷了足夠的量變終於引起質變的成功,大部分人卻終身難以企及,並不是因為太笨——恰恰相反,是因為他們都太聰明了。

觸發人類行動的最基本原理被稱為反射,我們是需要即時回饋的物種,所以絕大多數人對於世界的理解度是線性的。但在更多情況下,事物卻是在漫長的潛伏震盪後爆發,才達成突破的。我現在時常覺得,人在少年時期更容易掌握語言、樂器、美術等這些成年後很難學的技藝,並非因為從小就天資聰穎,而是孩子很少會在每個星期都質疑一次自己的收穫,都是悶頭一練好幾年,直到學會了才知道:喔,自己已經會了。只有聰明的成年人,才相信1本書讀懂易經、10句話揭秘馬雲的成功之道、30天成為吉他高手的故事。

簡而言之,在現實生活中,付出和結果之間往往沒有那麼立竿見影的聯繫。離開學校後遇到的很多事情,都不再像做題和考試之間聯繫得那麼緊密,很多人的付出就變得淺嘗輒止。最可貴的努力,是選擇一個正確的方向,即使無法立即獲得回報,但依然能付出十年如一日的專注和熱情。最終的結果也許不足以讓你獨孤求敗,但足以出類拔萃。

仔細想想,我們的一生好像都是在實現目標中掙扎著度過的。上國中時老師告訴你,中考的淘汰率是最高的,只要闖過去,上了高中一切就好了;但上了高中發現不是那麼回事嘛,高中老師又說了,考上大學就進了天堂;於是你考上了大學,依然空虛迷茫各種草樣年華,父母老師又告訴你,找到工作就好了;工作之後發現煩惱和憂慮依然都在,女朋友就給你看馬雲的故事,告訴你等你事業有成就好了……

人這一輩子,每一個階段都有新的痛苦和顧慮,周而復始,生生不息,絕對不會因為你考上大學,事業有成,迎娶了女神就從此美滿無缺,但每一個階段也會有無法替代的快樂。生活不是安徒生童話,也不是好萊塢電影,從出生的那一刻起直到生命的盡頭,都不存在什麼節點,過去了之後一切幸福美滿無憂無慮。

每一段歲月都有它存在的價值,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都不應該被辜負。而我能想到的人這一生能做的最愚蠢的事,就是把全部人生的希望都孤注一擲到未來的某個節點上,而忽略了生活本身應有的樂趣。因為哪怕真正實現了那個執念中的目標,也可能會發現它遠遠沒你想的那麼美好。年輕的時候和哥們在操場上打籃球喝可樂的快樂,是以後高爾夫球會所里品紅酒替代不了的。尤其男生,千萬不要總想著等將來老子有錢了如何如何——且不說你以後很可能不會太有錢,而且相信我,就是有錢了也真的不能怎麼樣。生命就在每天的生活里,一切執念都是虛妄,和身邊的人愉快相處,認真安排好每一天的活動,用心去感受每一天的心境,就是生活的意義本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