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相比經濟上的貧窮,失去雄心壯志和勤奮堅持才是最可怕的

我出生在一個中低層家庭,家裡共育有兩個女兒,我是姐姐。父親和父輩的家庭一直反對女孩接受教育並出去工作。

自小,我就是班級上的佼佼者,就連那些課外活動也不例外,但是,我卻一直被打壓嘲諷——「女孩子,學習做飯煮菜,照看家庭才是最重要的。」 然而我的母親卻總是告訴我,教育和事業是能讓我擺脫這個苦海的唯一途徑。她並不是很有錢,卻在精神上給予了我很大的鼓舞。就算兜里只剩幾分幾角錢,母親也會竭盡所能地支持我——譬如為我買一支考試用的鋼筆。

每件事情都讓我舉步維艱——哪怕是買一本作業本。我還記得我曾經把那些廢棄的、只有單面列印過的(另一面是空白的)紙張收集起來,裝訂成一本筆記本。兜里從來沒有零花錢。每次看到可口的點心,美味的食物,我只能默默地咽口水。

就連拿到了一個學習工程學的名額,也被我的父親一口回絕。因為他覺得,拿錢出來供養女兒讀書並不是一件值得投資的事情。在他看來,女兒終究有一天會嫁給別人——資助女兒讀書並不會給他帶來任何回報。

就這樣,憑著獎學金,我完成了我的大學理學士學位。那個時候(90年代末)在我所居住的城鎮,有很多教C和C++程式語言的機構。但是我付不起學費,我還記得跟一個後來轉入工程專業的好朋友借了一本《面向對象設計》的教材。

我自學了OOAD(面向對象分析與設計)的概念——事實上對我來說,理解它們並套用到現實例子當中很簡單。我去學生中心尋求一份計算機導師的工作(沒有薪水)。作為交換,他們允許我在他們的機構學習計算機課程,並要求我教授一些示例類的課程,通過從書裡學到的理論,我完成得很好。

他們很開心的給了我一份晚上的兼職工作(每天早上我仍然要去學校,但是我常常會在午餐和吃零食的休息間隙以及搭公車的時候來預習夜校課程)。我習慣呆到深夜來練習著編程技巧,直到電腦室關門。

到了19歲的時候,一家大型的IT公司過來做了一次能力測驗,隨後進行小組討論和面試。我一路披荊斬棘旗,旗開得勝,順利的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IT工作,並在一家頗具名望的教育機構讀夜校,攻讀碩士學位。

時光飛逝,轉眼間,這已經是我呆在在美國的第十個年頭,並在最近參加了谷歌公司的面試。

我掏錢為父母買了一套精裝修的別墅,並帶他們游遍了美國大大小小的地方。他們對於此番的奢華之旅十分激動和開心——這顯然遠遠超出了一個普通女兒應該做的職權範圍。

經濟上的貧窮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它只是暫時的。人窮志不短,絕不要在信心,雄心,恆心以及勤奮上表現「貧窮」。相比經濟上的貧窮,失去雄心壯志和勤奮堅持才是最可怕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