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祖父的園子讀後感

祖父的園子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學習了《祖父的園子》這篇文章。讓我對這個童話般的園子充滿了嚮往,對作者無憂無慮,無拘無束的童年生活充滿了憧憬。更吸引我的,是祖父的慈愛,仁德,對「我」胡鬧、任性的寬容,放飛「我」的天性,對「我」深深地愛。

祖父的園子是五彩繽紛,充滿活力,生機勃勃的。種類繁多,五顏六色的昆蟲,在園子裡飛翔、蹦跳、嬉戲;五光十色,形態各異的花花草草,泛著淡淡的幽香,爭奇鬥豔的開放;高大挺秀,粗壯堅強的大榆樹,在陽光下,閃著金光,活力四射。在這樣美麗的園子中,跟著祖父四處轉悠。祖父幹什麼,「我」就幹什麼。但其實,「我」不是在勞作,而是在胡鬧。「我」拿著鋤頭的「頭」鏟地,不過是在地上亂鉤一陣。「我」分不清哪個是苗,哪個是草,把谷穗當做野草割掉,把草當做谷穗留著。

而「我」這樣胡鬧,祖父不但不責備我,還耐心地給「我」講著谷穗和狗尾巴草的區別。這讓我感受到了祖父的仁愛,對作者傾盡了愛心和耐心。

「我」跟著祖父澆地,「我」拿水瓢用力氣向天空揚去,便是下雨了。這體現出了孩子想像力豐富,敢於異想天開的天性。體現出作者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生活。

在作者的眼中,太陽、大樹、土牆、倭瓜、黃瓜、玉米、花、鳥、蟲子、蝴蝶……都是有靈性的,是自由快樂、不受約束的、不由別人主張、擺設,由著自己的性子生長。一切都是美好的,充滿活力的。之所以在作者眼裡,一切都是活力的,自由自在的,是因為自己過著這樣隨心所欲,不受拘束,無憂無慮,充滿夢幻色彩的生活。

祖父的園子是色彩明麗的園子,自由的園子,快樂的園子,「我」也是自由的,快樂的。祖父的愛是暖融融的,像陽光一樣的,那麼溫暖,柔和。作者在童話般的園子中度過童年,在美麗的大自然中生活,在祖父濃濃的、暖暖的愛中成長,使我的心中充滿了無限的嚮往。

這個園子給了蕭紅無限的快樂,無限的留戀,也帶給了我無限的歡樂;祖父給了蕭紅無限的疼愛,無限的關心,同時也帶給了我無限的震撼,感動。

祖父的園子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習了《祖父的園子》一文,感觸頗深。

課文講了:祖父的園子裡有許多小昆蟲,許多花草樹木,」我「童年時常常在這兒玩耍、瞎鬧,祖父總是慈愛地看著」我「,不責備,不生氣。這時,心中會泛起一層層漣漪,像一個個泡泡,簡單而美好,課文孩子氣十足的筆調寫了件小事,把狗尾草當作了谷穂,使人嘎然失笑。

掩卷沉思,此刻,心中是對蕭紅自由自在地童年生活的一種嚮往。跟著祖父在菜園裡」摘花、種草、澆水「這並不是勞動,純屬於」瞎鬧一氣「,至於捉螞蚱,更是孩子的玩鬧。蕭紅在園子裡添亂,祖父並沒有責怪,只有笑,對這一切寬容地笑,因為祖父,蕭紅更獲得一種真正快樂的童年生活,渡過了一段屬於兒童的幸福時光,在那裡,蝴蝶、倭花、小鳥……是自由的,不受拘束的,所以,童年在蕭紅眼中,是快樂的,帶有一種夢幻般的顏色。

祖父的園子是色彩明麗的園子,快樂的園子,自由的園子,蕭紅是自由的,快樂的,祖父的愛像陽光一樣包圍著蕭紅,曖融融的,蕭紅在童話般的園子裡度過了童年,在美麗的大自然中,在祖父的愛中快樂、健康的成長。

新世紀的我們呢?迎接我們的是寫不完的作業,上不完的補習班,考不完的試。我真希望——能像蕭紅一樣度過個可愛的童年。

我希望純真的童年可以一直與我們同在。

祖父的園子讀後感(三)

學完了這篇課文,文中的「我」是多麼天真,幹了那麼多傻事,讓我感到「我」當時是多麼快樂!

「我」的祖父仿佛也有了幾份童年的歡樂,他對「我」是多麼和藹。()作者在寫這篇文章時,把一切都寫活了,我在讀的時候總會覺得這園子裡的小動物、植物都是那麼自由。

作者寫到他在園子裡玩耍時,讓我覺得很可笑。他把穀子當野草拔了,白菜種子被踢飛了……這情景不管誰讀都會露出笑容,有時也會想起那些童年的往事。

作者的祖父,可見是一個和藹可親的老爺爺,他竟然能夠寬容「我」的淘氣和惡作劇,讓「我」很自在,很快樂。

我愛讀這篇文章,因為這讓我想起我童年中那幾段美好的回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