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讀勵志故事《狼和鹿》:人生路上需要「狼」

勵志故事《狼和鹿》:人生路上需要「狼」

這是我今天聽「同課異構課」時知道的故事。是一個關於生態平衡的故事。講一百多年前,凱巴伯森林的居民為了保護鹿群,大量捕殺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結果事與願違,鹿大量病死,森林也遭到了嚴重的破壞。

聽課中,我腦海中出現了一些胡思亂想。我想到了森里里需要狼來維持生態平衡,那麼人生的路上也需要有「狼」在側。

   想到少年時,父母經常在家裡議論:「這麼多的地,累死了也要爭氣啊,你看莊上很多人家都蓋了新房子,我們也要有自己的新房子啊。」

想到童年時時,老師對我們說:「你們要好好學習啊,念書的學生這麼多,而工作崗位那麼少,如果不努力,就沒有正規的工作,就回家刨那二畝田去吧。」

   想到工作時,領導對我們說:「要好好乾,要多學習,爭取超過別人,要像那些名師學習,要做一個良師。

課文中的狼是鹿的對手,是敵人,是可以致對方於死命的人;人生中,也隨時充滿著對手,充滿著競爭:兒時的競爭是學習成績,青年競爭的是工作的成績,中年往往競爭工作的崗位和機會。( )當森林裡有狼時,鹿會充滿著危機感,隨時警惕、小心,隨時準備奔跑、躲閃,不斷的運動、聆聽、觀察,鍛鍊了鹿的機敏;當人有了競爭時,內心會有壓力,壓力會催生「內驅力」,讓人去取得更大的成績。

課文中闡述的至高道理是:自然本和諧,何必去干擾。我想,人生的環境中如果有了矛盾、有了對手,也不必過分擔憂,要知道競爭是永恆的法則,有競爭才會有進步。

   人生的路上很多時候需要有「狼」在自己的周身徘徊的。它激勵、刺激或者說逼迫自己去拼搏。

---附勵志故事《狼和鹿》原文:

狼和鹿

一百多年以前,凱巴伯森林一片蔥綠,生機勃勃。小鳥在枝頭歌唱,活潑而美麗的鹿在林間嬉戲。但鹿群的後面,常常跟著貪婪而兇殘的狼,它們總在尋找機會對鹿下毒手。那時森林裡大約有四千隻鹿,它們要時刻提防狼的暗算。

當地居民恨透了狼。他們組成了狩獵隊,到森林中捕殺狼。槍聲打破了大森林的寧靜。在青煙裊裊的槍口下,狼一隻跟著一隻,哀嚎著倒在血泊中。凱巴伯森林的槍聲響了25年,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總共被殺掉了六千多隻。

凱巴伯森林從此成了鹿的王國。它們在這裡生兒育女,很快,鹿的總數就超過了十萬隻。可是,隨著鹿群的大量繁殖,森林中鬧起了饑荒。灌木、小樹、嫩枝、樹皮……一切能吃得到的綠色植物,都被飢餓的鹿吃光了。整個森林像著了火一樣,綠色在消退,枯黃在蔓延。緊接著,更大的災難降臨了。疾病像妖魔的影子一樣在鹿群中遊蕩。僅僅兩個冬天,鹿就死去了六萬隻。到1942年,凱巴伯森林只剩下了八千隻病鹿。

人們做夢也不會想到,他們捕殺的狼,居然是森林和鹿群的「功臣」。狼吃掉一些鹿,使鹿群不會發展的太快,森林也就不會糟蹋的這麼慘;同時狼吃掉的多半是病鹿,反倒解除了傳染病對鹿群的威脅。而人們特意要保護的鹿,一旦在森林中過多地繁殖,到成了破壞森林、毀滅自己的「禍首」。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故事讀後感] [勵志演講: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返回頂部